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TDR臺灣存託憑證收盤價彙總表

主要的TDR資訊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最近網頁改版了),網址是: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132sb12

可以查詢到原始掛牌交易所、原始掛牌價、折價和溢價以及成交量。上圖中的美德醫就有高達270%左右的溢價,很誇張,而一般的TDR也都有不少的溢價。這是投資TDR要特別小心的。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長青型基金 定期定額族最愛

2010-07-23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前10名台股基金

元大投信分析,今年以來台股至7月21日為止是下跌約6%,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前10名基金績效表現也有4檔表現相對大盤抗跌,而7月以來台股加權指數上漲5.07%,這些基金也大部份表現優於大盤。

這些長青基金今年來以保德信高成長基金表現最佳,跌幅在3%以內。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歐洲近期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多數不如預期,使國際股市呈現大格局的區間震盪,但在兩岸簽訂ECFA的題材發酵之下,台股表現仍相對國際股市穩定。

歐債危機雖未落幕,但西班牙與義大利國債發行順利,有利於短線投資信心,惟仍應留意本周歐洲銀行壓力測試及美國財報公布情形,預料加權指數將持續在7,000~8,000點區間震盪,後續需待總經基本面疑慮淡化,方可跳脫盤整區間。

元大投信指出,根據經驗台股第3季跌多漲少,是進場定期定額的最佳時機,且過去15年第3季進場定期定額一年平均績效為6.6%,是4季中績效表現最好的1季,建議可佈局較能掌握類股輪漲之一般股票型基金。

另據統計,以台股為例,從雷曼事件發生開始進場定期定額投資,持續扣款,僅需7個月就開始轉虧為盈,若單筆投資則要11個月;若以2000年科技泡沫高點開始定期定額扣款,持續扣款,則只要20個月就能轉虧為盈,但若單筆投資,則至目前為止指數尚未回到當時高點。

Comments:其實看一下十年績效就知道,定期定額,長期持有,選擇又是這些長壽的明星基金,但是也是有可能敗給定存的!

年度券商交易金額排名

這一系列文章都是因為群益併金鼎而產生市占率變化所得到的想法,剛剛那一篇只有櫃檯買賣的部份,而且是當日的,但如果要看證交所全年度的資料,就要從證交所的「年度證券商及自營商成交金額表」查詢。

根據這些資料,台灣券商大約有90家,分行總計則大約有1250家左右,其中「富邦大安」分行應該是成交金額最大的分行,98年度達到3926億,有0.652%的市佔率,比起許多小券商的全部分行合計都還大。以下則是十大券商的資料,都有超過兩兆台幣的交易量:

券商 98年成交總額 市佔率%
元大 合計 7,010,558,359,601 11.638
富邦 合計 3,696,595,997,102 6.137
永豐金 合計 2,851,317,749,392 4.734
寶來 合計 2,632,827,165,975 4.371
日盛 合計 2,622,478,975,578 4.354
台証 合計 2,581,209,974,859 4.285
群益 合計 2,521,283,576,362 4.186
統一 合計 2,331,347,710,855 3.870
元富 合計 2,298,641,410,744 3.816
兆豐 合計 2,150,073,170,656 3.569

櫃檯買賣十大券商(2010-07-28為例)


櫃檯買賣中心每天都有公佈當日營業金額統計表,從這個表就可以初略看出前幾大券商大概是哪些,當然這個表也還有很多資訊很值得仔細推敲,不過我主要是拿來看券商的交易情況和排名。

群益證併金鼎證 市占躍居第四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夏淑賢/台北報導】

群益證券、開發金控昨(26)日同步召開董事會,通過金鼎證持股交易案,群益證預訂9月23日起以現金搭換股、每股約12.5元,公開收購金鼎證67%到100%股權。

群益證合併金鼎後的市占率將增至近6%,在國內券商排名從第九升至第四,群益證表示還將繼續併購。

群益證合併金鼎證的收購規模將達135億元,分兩階段進行,群益證先公開收購金鼎證股權,等金鼎證9月召開股東常會選出新董事會後,雙方再同步召開董事會通過換股合併案。

群益證昨天以14.9元作收,以收購價12.5元中,現金最少7元計算,現金與股票比約六比四,應賣人每股約可換得群益證股票0.36股;金鼎證昨天上漲0.58元,以10.3元收盤,距公開收購價12.5元還有約21%溢價。

群益證券執行副總裁譚得誠表示,以金鼎證淨值約103億元、總資產229億元計算,合併後群益總資產將提高到約700億元,淨值可達270多億元。

開發金表示,持有的48.47%金鼎證持股將全數參與應賣;金鼎證大股東張平沼陣營近兩成持股也會出脫,為避免對小股東不公,採取公開收購,且收購上限拉高到100%,讓金鼎證小股東也有機會參與應賣。

群益證公開收購金鼎證,預訂採現金不少於7元,其餘搭配換股,合計12.5元收購。當群益證股價愈高,參與應賣人可換得的群益證股數就愈少,以昨天金鼎證與群益證市價粗估,開發金和張平沼陣營未來換得群益證股權約在10%和5%上下。

譚得誠表示,希望年底前可完成100%收購,合併生效日則可能要到明年。

譚得誠指出,群益證已與開發金和張平沼陣營簽署協議書,群益證公開收購最低成功門檻67%即是以開發金加張平沼持股為下限;此外,也對兩造訂下違約罰則,如果手上有一股沒有賣出,就要賠錢給群益證,以確保公開收購成功。群益證收購資金來源包括自有資金和銀行借款。


【2010/07/27 經濟日報】

谷月涵是外資長青樹?市場反指標?

財訊雙週刊 2010/06/12

文/朱美宙

谷月涵,在台灣深耕二十一年,從媒體寵兒到被戲謔成台股「反指標」。不論台灣投資人如何嘲諷他,他在國際機構法人圈還是備受肯定,連三年得第一。從這個例子,或許說明了看外資報告要會看門道,不要只會看熱鬧。

根據最新一期的《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票選活動,花旗環球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與其團隊又獲得第一名,這已是花旗在谷月涵帶領下,連續三年獲此殊榮,證明五十三歲的谷月涵寶刀未老,堪稱外資「長青樹」。

「台灣先生」谷月涵是目前台灣外資圈的分析師中輩分最高、年齡最大的一人;儘管他這幾年已漸漸淡出鎂光燈,依然是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外資臉孔。對於海外的機構投資者來說,這位難得一見既懂西方、又了解台灣的「台灣通」,成了他們認識台灣最好的橋梁。

外資圈奧斯卡獎得第一

《機構投資人》的票選活動,有「外資圈奧斯卡獎」的美名,是由國際各大機構法人,投票選出過去一年表現較佳的分析師,可以上榜的都非等閒之輩,由於評選過程較嚴謹,較為外資圈所重視。

然而,曾幾何時,法人圈評價甚高的谷月涵所撰寫的台股策略報告成了網友、股友、投資人揶揄的對象,有些人甚至不客氣地反諷為「反指標」。對此,谷月涵極少公開辯解,只有一次在他的專欄上寫了一小段的簡短聲明,沒想到招來更無情的撻伐,此後,他在公司嚴格的媒體發言限制下,只專心地做研究、與海外客戶接觸,外界的紛擾在他於信義計畫區一角、與一○一大樓遙望、可遠眺四獸山的辦公室裡,似乎起不了漣漪。

然而,同樣是投資市場,為何專業法人與一般投資人有這麼大的觀感落差?這就如同某人連續三年獲得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肯定,卻難獲大眾共鳴。谷月涵接受《財訊雙週刊》訪談時指出:「大家常說我看錯的時候,其實沒有完整看完我的報告。」

舉最近例子來說,當四月八日出現「谷月涵:台股上看九四五○點」的財經報紙頭版標題時,是引述他「台股已逐漸喪失動能」(Momo Losing Its Mojo)的報告。他在報告指出:「上半年若要挑戰九四五○點,主要是靠融券回補與資金動能題材,但前提是得先突破八三九五點,否則一切都是白搞一場,更可能伴隨著巨幅修正。」而台股反彈無力,的確一直跨不過前波八三九五高點。

他一面說著「這個問題其實已經不再困擾我了,就怕愈描愈黑」,但因專業屢受質疑,還是拿出一篇報告為自己辯白。他在○八年上半年對台股雖曾經看好會上一萬二千點,半年後台股卻一路連滾帶爬跌到三九五五點,其實他在五月十六日就已經發表「兩岸關係的進展可能不如預期地快」(Slower Pace of Cross-Strait Liberalization)的看法,在五二○前已經對台股看法轉趨保守,卻鮮為外人所知。

從這些例子來看,谷月涵每每發表台股策略報告,常是眾所矚目,卻各有不同解讀,也顯示出外資圈自有一套產業規則,外人難窺究竟。谷月涵帶領花旗研究團隊能夠連三年都獲得機構法人的肯定,除了有當時仍在職的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獲得不少票數相助外,也顯示谷月涵在花旗集團所建構的全球服務平台上,重新在自己最擅長的研究舞台上盡情揮灑。

最值錢的不在報告裡

其實,外資圈不是全然以「對或錯」一翻兩瞪眼的方式,來評價分析師的好壞。分析師所應對的是世界各地的金融精英,這些基金經理人看重分析師的投資觀點有無啟發性,是否能夠及時地提供數據資料,或幫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經理人得到最新的產業小道消息,有時甚至與客戶的關係,都是評價的基準。不少分析師私下都會坦白說,「最值錢的情報不是放在報告裡」。

以谷月涵的工作內容為例,與客戶接觸、為客戶提供服務是他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最重要的事,依客戶資產規模大小為業務的貢獻度而定,他會經常寫信、電話聯絡的客戶約四十人,只有這些人才會第一手地知道他最新的看法;另有約一二五人他偶爾會聯絡;其餘的客戶就只能接到他撰寫的報告,幾乎沒有近身接觸的機會。

對台灣的投資人來說,多年來谷月涵幾乎就與「外資」畫上等號。他在一九八九年被霸菱集團挖角正式到台灣發展,那時美國股市才歷經一九八七年的崩盤,他覺得亞洲才有發展機會,沒想到一待就是二十一年,置產甚至選擇遠離老外群居的天母或信義區,三年多前以「價格遭嚴重低估使後市可期」為由,在中山區購屋。

他一口流利的中文,與許多上市公司大老闆都有深厚的交情,正是分析師拜訪公司最好的敲門磚。他自認對台灣的政治環境、電子產業的景氣循環以及資金動能有較深刻的認識,這都是他在剖析台股時最大的利器。未來,他看好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後,台灣的公司得以中國為市場腹地,發展零售或品牌事業,這些公司的布局至少要三至五年才會開花結果,他只希望他的客戶到時候不會猛拍一下額頭大嘆:「天啊!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進場布局呢?」

外資報告 千萬別當股市明牌

2010-7-26 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由於外資法人持有台股比重約三成、金額超過六兆新台幣,堪稱台股最大股東,因此,外資報告動向經常引起市場關注。不過,外資報告琳瑯滿目,內容玄機不少,加上外資券商看法又不能與外資法人買賣畫上等號;因此,投資人若不能了解箇中玄機、而貿然跟進,將難逃套牢慘賠命運!

所謂「外資報告」,是外資券商研究部分析師提供給國際外資法人,作為買賣進出股市之投資依據;股民要瞭解什麼是外資報告,就必須先知道「外資體系結構」,以及「外資報告訊息的傳遞流程」。

首先,外資券商不等於外資法人。「外資券商」又稱為「sell side」,是負責推薦國際法人客戶下單與買進賣出股票之橋梁,平常在媒體看到某某外資看好或調升評等,即外資券商。而外資法人即海外資產管理公司或國際機構法人,又稱為「buy side」,他們是外資券商的客戶,也是真正實際買賣股票者!

若瞭解上述外資體系的結構,投資人就可知道,外資券商投資建議,並不能與外資法人佈局台股劃上等號;對外資法人來說,外資報告只是「參考依據」,未必照單全收。

其次,是外資報告的傳遞流程。外資券商並不像國內的投信或投顧機構,主動向媒體發布投資動向;即使少數像美林證、瑞銀證與高盛證,每年會舉行外資法說會或台股展望說明,但礙於國內法規與外資企業內部規定,也不能向媒體談論個股股價(有的連預測大盤指數也禁止),因此,外資分析師撰寫的「外資報告」,成為市場上解讀外資看法的主要來源。

但問題是,投資人獲得外資報告訊息時,已經是最後一手資訊;因為外資分析師服務的對象,是在該外資券商下單的國際法人客戶,第一手消息當然是先傳給客戶,或是有購買外資報告的國內法人機構,然後,再從客戶端轉到媒體,散戶最後才從媒體獲得外資報告內容。

尤其,外資分析師為了服務客戶,可以在研究報告出爐前,直接用電子郵件或打電話告知客戶。換言之,在時效上,外資法人早已進場或開始出貨,而散戶從媒體看到外資報告消息才跟進,往往為時已晚。

既然,外資報告不等同於外資買賣超,加上散戶獲得外資報告訊息已是最後一手,散戶豈能把外資報告當成「股市明牌」、甚至貿然跟進;對於外資報告,投資人只要視為市場上的一項資訊、拿來參考即可,千萬別盲目跟進!



2010-7-26 自由時報

外資看台股 常錯得離譜  市場、媒體擴大解讀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擁有跨國際研究團隊的外資券商,其出具給外資法人客戶之研究報告,經常被市場或媒體擴大解讀,但千萬別以為「遠來和尚會念經」、外資看的比較準;因為從過去經驗來看,外資報告對台股或個股預測,經常是錯很大且很離譜。

先來看看宏達電的例子,今年一月底,包括高盛、瑞銀與花旗證券等多家外資券商,不僅調降宏達電的獲利預估,投資評等更重申為減碼,目標價甚至下看低於三百元;結果,宏達電股價從二月八日的二七八元,一路上漲到七月廿三日的五五一元。

外資大「摃龜」後,看法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其中,高盛證的目標價由一月底四二三元,一路調升至七月初的七四○元,瑞銀證則從三四二元調至六七八元,花旗證甚至從二五○元上調至六百元;以這三家外資為例,前後目標價看法竟相差三百元以上。

忽空忽多被罵反指標

由於外資一下看壞,一下又大翻多,目標價之變動幅度更是離譜,因此,讓許多股民大罵,外資根本就是台股的反指標。

再舉另個例子,前年三月總統大選後,多位外資分析師高喊資金行情發酵,「台股萬點不是夢」,讓許多散戶大舉跟進;結果,台股卻是一路走跌,三個月後,原本高喊萬點的花旗證券見風轉舵,把台股指數大舉下修至六五○○點,此舉也引來投資人抨擊與撻伐。

最令股民感到慘痛的教訓,是過去每逢全球股災來襲,外資不僅跑的比誰都快,更把台股當成「提款機」大舉倒貨,讓股民套牢慘賠。

對此,外資券商主管解釋,全球景氣動向與產業趨勢變化難測,外資有看對的時候,也會有看錯的情況;此外,外資報告是提供給外資客戶作為參考依據,而非國內媒體,並無左右影響市場之意圖。


2010-7-26 自由時報

看懂報告 須三面向解讀玄機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外資報告玄機不少,投資人不能光從字面解讀!要解讀外資報告,有三大注意事項,包括比較多家外資、瞭解前後立場差異,以及投資評等的實際意義。

第一、「橫向比較,即對照其他外資報告」:因為追蹤台股的外資券商達十多家,若只有一兩家外資調降某檔個股,不能過度解讀整體外資都看空,尤其,各外資券商彼此是競爭關係、多空立場互見,股民還須觀察其它外資看法。

第二是「縱向掌握,即追蹤該外資券商過去看法」:比如,某外資分析師看好下半年台股高點上多少點,但該看法過去已說了很多次,僅是再度重申;若投資人未持續追蹤,會誤以為是某外資券商翻多看好,其實,這只是舊的觀點,無需理會。

第三是「解讀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外資對個股或類股的投資評等,雖用詞不同,但一般來說,可分為三個等級,包括:買進(加碼)、持有(中立)與賣出(減碼) 。

若某檔股票投資評等從「買進」被調降為「持有」,這動作其實意味要賣出持股,並非真的建議客戶續抱;尤其在多頭行情時,如果評等被降為「持有」,幾乎等同「賣出」,投資人不能只從字面上來判讀。

至於目標價方面,建議投資人看看就好。這是因為外資券商對調升或調降投資評等,有一定條件限制,該檔股票未來必須達到一定漲幅,通常是目標價必須超越大盤指數的十或十五%。也就是說,外資券商調升評等的同時,目標價被迫也要調高到一定價位,這也是過去一些外資分析師,會訂出讓市場覺得莫名其妙的天價目標價的原因。

大中華市場 中國ETF的差異化競爭

    * 2010-07-24
    * 工商時報
    * 【曾淑雲】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在推出ETF產品方面動作頻頻,且相較於往年,今年新發行和即將發行ETF的國際化、個性化的特徵尤為引人注目。過去中國的ETF多以大市值、高代表性指數為標的,今年新發的ETF掛鉤的指數則是呈現更加多樣化。

     本月15日,中國基金業在香港推出的首檔ETF─大成中證中國內地消費ETF掛牌上市,更是讓ETF產品成為中國市場近期關注的焦點。

     7月22日在上海舉辦的金融論壇中,上交所副總經理劉嘯東表示,國際板的推出目前尚無時間表,但將先推出跨境ETF,以成為國際板的前奏,他指出,指數對應的風險相較於單公司的風險顯然要小得多,因此跨境ETF將先於國際版推出。

     下半年上交所將擴大指數型基金、ETF的授權開發力度,主要以推出跨市場和跨境ETF產品為主,顯示未來ETF的發展將呈現「國際化」。據悉,中國多家基金公司已著手開發並上報跨境ETF產品,標的指數包括恆生、道瓊斯及富時等等。

     今年以來,ETF產品在中國的發行腳步陡然加快。根據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市場已有12檔ETF。2009年以前成立的只有5檔,4檔是 2009年成立的,其餘3檔則均為今年上半年才成立,而目前正在發行和本月底即將發行的ETF各有1檔,同時籌備已久的跨境ETF也即將出現。

     在推出跟蹤境外指數的跨境ETF方面,除華夏、嘉實兩家基金公司的恆生指數和道瓊斯指數為追蹤標的跨境ETF外,今年3月,華安基金宣佈獲授權開發華安富時100指數跨境ETF,隨後,博時基金也宣佈獲授權開發標準普爾500指數跨境ETF。

     而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3檔ETF中,易方達上證中盤ETF是國內首檔中盤指數基金,華寶興業上證180價值ETF及其聯接基金是第1檔A 股市場風格指數ETF,建信上證社會責任ETF則將上證社會責任指數作為標的指數。此外,目前正在發行的鵬華上證民企50ETF,是國內首檔投資民企主題指數的ETF;即將於本月底發行的中證南方小康ETF,則是由基金公司定制的綜合性產業指數─小康指數為標的指數。

     除此之外,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旗下投資銀行子公司Barclays Capital亦與中國幾家基金公司進行談判,這幾家中資基金公司考慮設立投資於海外固定收益產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並以巴克萊的固定收益指數作為參照基準。

     Barclays Capital的指數、投資組合和風險解決方案部門負責人Waqas Samad則表示,該公司已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簽署了一份備忘錄,將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大陸提供全球固定收益指數服務的公司。

     由中國近期ETF發行的趨勢看來,各家公司正在進行效仿國際上的策略指數和主題指數的潮流,深入挖掘具有不同特色的指數,希望與現有的 ETF產品進行差異化競爭,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國新ETF產品呈現明顯「個性化」特徵的重要原因,如果這些深層因素繼續存在,相信產品個性化將是中國ETF 市場未來的一個發展趨勢。(本文作者為晨星中國基金研究員)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班傑明葛拉漢股票內在價值投資法

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認為防禦型投資者應平均買進道瓊工業指數的30支股票,否則應按照以下原則來選股:
  1. 選擇年銷售額逾一億美元的公司,或年銷售額逾5000萬美元的公用事業股。
  2. 流動比例應為200%以上,且長期負債不超過淨流動資產。
  3. 選擇過去十年,每年皆有盈餘的公司
  4. 選擇連續20年都支付股利的公司
  5. 利用3年平均值,選擇過去10年每股盈餘至少成長1/3的公司。
  6. 股價÷三年平均每股盈餘小於15倍。
  7. 股價淨值比小於1.5倍。 (前述兩項比率可以相乘運用,只要乘積不超過22.5倍,該公司的本益比為9倍,2者相乘後得出22.5,表示就通過此項標準。)
  8. 投資組合中應保持10-13種股票。

葛拉漢認為企業投資者可用較為簡單的選股法則:
  1. 擬出一張本益比較低的股票名單,最好低於9倍。
  2. 選擇流動資產至少為流動負債的1.5倍,且借款不超過企業淨流動資產1.1倍的私人企業。
  3. 近五年皆有獲利
  4. 在這些股票中選擇目前有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
  5. 選擇去年的盈餘高出三年前盈餘的公司。
  6. 再由選出股票中,選出股價低於有形資產淨值1.2倍的公司。

費雪的十五項選股標準與十大禁忌

費雪的十五項選股標準

根據費雪的論點,他認為優良企業可依幾項特定的標準,評量其企業表現。在此,我將費雪在《非常潛力股》書中提及的“評點系統”做一簡介,在理想狀況下,傑出企業對於下列問題的回答應該都是肯定的:

一、就現況來說.在未來幾年內企業是否具有銷售成長潛力?費雪把這種潛力分成兩類,第一類公司是“既有運氣又有能力”,這類公司管理得當,也能從不可預知的企業改善中獲利;另一類公司是“因為有能力所以帶來運氣”,這類公司因為產品創新,刺激新市場而獲利。費雪在書中也提出一些成長表現亮麗的公司做實例,這些公司包括摩托羅拉、美國鋁業和杜邦公司。

二、企業未來是否有可能製造新產品或新流程?許多產品的產品週期很短、獲利極高,這類公司得不斷導入新產品,維持企業的長期獲利。

三、根據企業的規模,企業的研究發展部門是否奏效?大型企業顯然能負擔較高的研究發展預算。費雪認為,各公司的研究發展成本/獲益差異極大。他建議投資人利用市場耳語法,求證公司對外宣佈的研發成本、獲益等數字。

四、企業是否有出色的銷售組織?企業若有強有力的銷售團隊,就是達成獲利成長的最佳保證。

五、企業是否有相當不錯的獲利?費雪在書中雖沒有詳述他所謂的高獲利和低獲利為何,不過他似乎以企業所屬產業的平均獲利為評估獲利高低的標準。他認為“你不可能投資低獲利公司,還想在長期投資時獲利最多。”誰有公司把部分獲利,花在額外的銷售宣傳活動或研究發展上,加速公司的成長,投資人才有可能投資獲利。前提是投資人仍應謹慎評估此類公司,如果一切屬實,這類公司就有可能快速地達成不錯的成長。

六、企業採取什麼方法來維持或改善獲利?最聰明的做法是直接去問企業員工,你就會知道答案。通常,企業的資深主管會樂意詳談他們採用的方法。

七、企業是否有傑出的員工和良好的員工關係?善待員工的企業,當然能從員工的忠誠度中獲益,而且還能吸引優秀的人才為企業服務。投資人在選股時,最好不要挑選剝削員工的企業做投資標的。

八、企業內部各主管間的關係是否融洽?這一點跟前述第七點一樣。費雪認為,你可以跟企業內部不同職級的資深主管談談,就能瞭解這些主管間的關係是否良好。

九、企業的管理授權程度如何?主管是否被授權、允許自行作決策?企業是否培養主管負起更大的責任?費雪認為,公司應該充分授權給主管。

十、企業的成本分析和會計控制成效如何?除非企業的成本分析和會計控制成效很差,投資人才可能從中瞭解現況,否則,投資人要評估這一點並不容易。

十一、企業是否能在其他方面提供投資人重要線索,瞭解企業究竟比對手好在哪里?比方說,零售企業是否妥善處理其店面租約問題?投資人可以利用市場耳語法來取得資訊。

十二、企業以短期利益還是長期利益為導向?費雪比較喜歡選擇以長期利益為著眼點的公司,而不喜歡選擇企圖擴大短期利益的公司作為投資標的。

十三、企業在可預知的未來是否可能股票融資,危及股東利益?雖然費雪建議,在計算發行在外的股數時,是假定所有優先轉換股已被轉換成普通股.所有認股權證和選擇權也已被計算進去,不過費雪的這點建議仍令讀者難以完全瞭解。

十四、企業經理人是否在營運狀況良好時侃侃而談,但在陷入困境時卻閉口不談任何事?投資人最好別選擇企圖隱瞞壞消息的公司。

十五、企業的管理階層是否正直?企業經理人比股東有更多主導企業的掌控權。企業經理人可以高薪聘用自己,可以秘密地把自己私營公司的產品和服務賣給公司,可以濫用權力發行股票選擇權,做盡其他騙人的事,總而言之,企業經理人可以竊取股東利益。投資人不妨利用市場耳語法,評估企業經理人是否真的正直清高。
費雪的十大禁忌

費雪同時也提醒我們,有一些投資人在挑選成長股時.常犯許多錯誤。個人覺得,費雪所提出的警語相當可靠,只不過其中有關成功預測時機的第九點,對投資新手來說相當困難。費雪提出的十大禁忌如下:

一、別買新公司的股票。費雪指出,買老字型大小企業的股票,會比買新企業的股票,更有機會獲利。他指的老字型大小是至少已上市交易3 年、並且獲利l 年的公司。他認為新企業還是留給專家們去投資為好。

二、別認為店頭股票都不是好股票。費雪在探討本世紀股市面貌的改變以及股票市場性的問題後做出總結,他認為投資散戶得找出傑出股票經紀人大力承銷的店頭交易股,這些店頭股票才具相當的市場性,投資散戶不必怕買了股票後會賣不出去。

三、別只因為喜歡該公司的年報.就買進該公旬的股票。我們實在很難相信,真的有人因為公司年報的大肆宣傳,就進場買進該家公司的股票,不過專家顧問們卻向我們擔保,他們就是這麼做的。費雪的這點禁忌簡單明瞭地指出,公司希望能有很好的大眾形象,因為投資人實在不該期待能從公司年報中一窺企業的真相。

四、別假設那些相對盈餘而言,股價處於高水準的股票,其高股價已經把未來的盈餘成長完全折算在內。其實本益比跟股價無關。換句話說,高本益比的公司,還是有可能繼續享有高盈餘的成長,最後股價仍會繼續上漲,所以千萬別漏掉這些股票。

五、別斤斤計較。在買進或賣出股票時,別老是惦記著股價。

六、別太過強調分散投資組合。費雪引用步兵堆疊來福槍的隱喻。他說把5 支來福槍疊在一聲,比只疊2 支來福槍要穩得多,不過要把50 支來福槍堆得像5 支來福槍那麼穩,他可做不到。費雪認為,選擇5 到10 支股票來分散投資是必要的,過多反而有害無益。

七、別因為恐俱戰爭而不買股。費雪認為,美國在大戰爆發或是被迫加人戰事時,股市常會出現重挫,唯一一次例外就是突然爆發二次大戰時股市並未大幅下挫。由於 “戰爭會讓幣值變薄”,所以在此刻若有閒錢,最好投資股票。

八、別忘了你的吉伯特和沙利文。費雪引用美國歌手吉伯特和沙利文所唱的歌詞:“春天會開的花不管裝在什麼容器裏,還是會開(暗喻外界環境跟股價變動相關性不大)”,來解釋以往的股價變動和每股盈餘。費雪指出,成長性的股票可能會迅速改變,在改變前,投資人無法從統計數字上發現任何蛛絲馬跡。

九、買進真正具有成長性的股票時,別忘了要考慮買進時機和股價。如果你發現一支符合費雪的選股標準,又真正具有極佳成長性的股票,其股價變動可能很大。比方說,若你認為有支現值為32 美元的股票,在5 年內會上漲到75 美元,你會進場以市價買進這支股票嗎?或者你認為該股的真正價值為20 美元,你會等到股價跌到20 美元時才買進?費雪認為,借由產業研究,你能預知一個時間點,瞭解性質相似的公司在何時股價會有較大幅度的上漲,好比說在工廠開始要正式生產前,股價就會開始飆漲。費雪建議,你可以利用這個資訊,選擇買進股票的進機。不過對非專業投資人來說,這一點可不是明智之舉,因為非專業投資人是無法精准地抓住這個時間點的。

十、別像投資大眾一樣地盲從。大家都知道別這麼做,但事實上大家還是一味地盲從,雖然心中不免在想:我怎麼沒跟那群不盲從的人一樣。費雪的論點本質就是,金融市場取決於持續幾年的氣氛,投資氣氛熱烈股市就看漲,某些產業或某些股票會漲幅過高;反之,其他股票或產業可能被低估。機構投資人因為財力雄厚,所以常是創造投資熱門股的幕後推手,但若他們改變心意,搖身一變,也可能成為危害股市的黑手。所以投資散戶應該儘量在意這股彌漫在股市上的氣氛。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之績效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國內委託經營業務,受託經營滿1年後按季進行檢討結果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國內委託經營業務,受託經營滿1年後按季進行檢討結果,其中第8批次辦理之98年度國內委託經營之匯豐中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理人林東明)、復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理人黃國彰)、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理人許鴻鈞)、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理人江智德)、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理人葉思賢)及安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理人黃媺芸)等 6家受託機構,操作績效未能逹到目標報酬率且低於同期間大盤報酬率,特此公告。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基金管理會)有關國內委託經營業務,為期提升各受託機構投資經理人之操作績效,自98年1月起,對於受託經營滿1年後按季進行檢討時,操作績效未能逹到目標報酬率且低於台股大盤報酬率之受託機構,將予公布受託機構公司名稱及投資經理人姓名。

本次經基金管理會績效評定結果,第8批次辦理之98年度國內委託經營之匯豐中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復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安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及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受託機構,操作績效自98年6月8日委託日起至99年6月底止,收益率分別為3.78%、2.68%、 1.61%、0.27%、-1.04%及-7.21%, 6家受託機構之收益率均未達該委託案所訂目標收益率(8.436%),亦均低於同期間大盤報酬率(6.89%),特此公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