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彭淮南駁斥百年大泡沫說

2010-10-25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最近金融圈裡最「夯」的話題,就是一本名為《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的書籍,作者預言:「1990年發生的股市萬點泡沫,將在民國100年重演!」市場交易員耳語紛紛,擔憂一語成讖;對此說法,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說:「書名很聳動,就像1995閏八月一樣。」

該書指稱,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全球發生幾個重大的資產泡沫,背景和成因都不盡相同,但它們卻共同出現一個不尋常的指標,那就是:在泡沫破滅之前,外匯存底均出現大量且快速的增加,作者並將此現象稱為「外匯存底的詛咒」,並以此推論,央行為阻升台幣,致外匯存底快速累積,台灣將在明年,重演1990年的泡沫行情。

向來緊盯媒體報導內容的彭淮南,顯然已經看過這本強力批評央行阻升匯率、引發市場討論熱潮的書;對於「外匯存底的詛咒」這項說法,彭淮南強調,「台灣外匯存底增幅,比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要低。」頗有以此推翻作者,台灣可能爆發資產泡沫的意味。

彭總裁的說法對不對?以今年9月底,與去年9月底,幾個主要國家外匯存底數據進行比較,這一年內,俄羅斯的外匯存底,年增率達18.17%,是幾個新興市場國家裡最高者;其次,則是年增率為16.53%的中國大陸,台灣以14.54%的年增率,排名第三。

至於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年增幅與我國旗鼓相當為14%,日本和印度的增幅,則分別位於4~6%之間,敬陪末座。

數據顯示,近一年來,台灣外匯存底增幅確實不是最高,但也並非最低,而是居中。

彭淮南對於明年爆發大泡沫的說法不表認同,但外匯存底連續23個月締造新高紀錄,卻是不爭的事實;市場普遍認為,外匯存底飆高,與央行買進外匯、阻升新台幣有關,而央行買進美元,必須在市場上放出等量的新台幣,導致游資眾多,進而助長資產泡沫。

財經部會官員認為,或許就是預見未來可能發生的泡沫危機,央行在今年6月,才會領先亞洲鄰國開啟升息循環,並且對房地產進行一系列的風險管制措施,對市場提前注射預防針,將爆發資產泡沫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境外基金審核管理 變嚴了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研議對境外基金採取一連串加強管理措施,包括要求境外基金投資台股部位須在台設立操作平台,增加在台聘僱人力,並縮減境外基金送審檔數,從一次五檔減為一次一到三檔,以衡平境內外基金管理。


官員表示,目前大部分境外基金投資台股的操作平台,都是設在香港,一旦操作平台設在台灣,相關市場研究分析部門,也會設在台灣,不論對就業、投資人服務等,都會有助益。

審核從嚴後,可能使境外基金新商品的上市變慢,影響投資人可買到的基金商品種類,但對投資人權益相對更有保障。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到8月底止,境外基金在台銷售共1,024檔,總規模2.3兆元,超越國內投信發行542檔基金的1.8兆元。

投信業者向金管會反映指出,金管會對境外基金的管理相對寬鬆,對境內基金的管理較為嚴格,境外基金享有「超國民待遇」。

為衡平境內外基金的管理,金管會最近分批約談投信業者,讓業者了解未來改革方向,也聽聽業者意見。

據了解,繼將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比重從九成降為七成後,金管會接著將從審查機制、管理面、廣告及銷售通路等層面,採取強化管理措施,以維護境外基金投資人權益。

金管會初步研議方向,在審查機制方面,對境外基金的送審檔數,將從過去的一次五檔,改為一次一到三檔。

境內基金除傘型基金外,一次只能送審一檔,此舉可將境內、境外基金差異拉近。

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對境外基金審核較寬是因境外基金已由國外主管機關審核過,且已成立一年。


但國人投資境外基金相當多,未來對境外基金產品內容、銷售文件及風險告知等,有必要嚴審。


另外,境外基金在台投入的人力少,對國內資產管理品質的提升及貢獻度不如境內基金,審查制度有必要作調整。


在管理面,金管會也將加強對境外基金的管理,包括要求增加在台僱用的人力,將要求必須有適足的業務人員,以強化處理國內投資人的投資說明、糾紛等。

此外,對於境外基金總代理人的資格條件,也擬從嚴規範,對於基金銷售,未來證期局也將與銀行局合作,透過理專登錄的管理等,加強規範,以確保投資人權益。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央行:台股與匯市兩者並無直接因果關係

中央銀行10月26日公布

10月26日某媒體報導「歷史經驗,匯市與台股高度正關聯」,事實上兩者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茲說明如下:

1.我國資本帳開放後,外資可以自由買賣台股。外資投資台股,須先將美金換成新台幣,造成外匯市場美金供過於求,推升新台幣匯價;之後外資再以台幣買進台股,也造成股市上漲。

2.上述交易過程顯示股市與匯市高度相關,係受同一因素影響(外資)所致;事實上兩者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勿以為新台幣升值,台股就會上漲。




匯市驚驚漲 台股波波高 

2010-10-26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近期台幣升值與指數變化比較

新台幣大升值引爆台股昨(25)日價量齊揚,以歷史經驗來看,匯市與台股具高度正關聯。法人表示,目前新台幣升值仍在進行,後續台股能漲到哪裡?新台幣升值到哪裡,是重要關鍵。此次新台幣波段升值4.49%,比今年前3波升幅還大,台股漲幅空間可期。

25日新台幣盤中再度呈明顯升值,最高來到30.595元兌一美元,再度刷新10月15日的30.653收盤新高,若從這波新台幣從9月1日的收盤32.034元,升值至25日高點30.595元,共升值4.49%,為今年出現三波段較大的升息走勢中最大者。

國泰證券研究部經理簡伯儀說,觀察最近幾年指數與台幣升值關係來看,2002年以來台幣約有20次出現較明顯升幅,過去20次平均升值幅度為3.97%,這波的升幅,已明顯超過過去20次平均。

觀察匯市與股市指數變化來看,2002年以來台幣一旦出現升值走勢,通常指數上漲機會很高,20次中僅有2002年4月12日與2008年5月14日當時台幣在處於升值狀態中指數卻是呈下跌外,其餘均是呈上漲。台幣升值反映在台股上漲機率高達9成,顯示台幣的升值對於台股上漲有明顯幫助。

簡伯儀說,此次新台幣升值達4.49%,但台股若從今年9月1日的7,668點起算,至昨日收盤8,306點,漲幅約8.32%,若相較於今年前面三次台幣波段升值平均2.2%,台股平均漲幅9.78%來看,這次滿足點似尚未到達,台股還有高點可期。後續台幣升值趨勢若無法持續,則台股短線高點已近,投資人操作上宜保守,但若持續保持升值趨勢,台股仍有新高點。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盈正股價暴漲暴跌 金管會傳約談基金經理人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以不斷電系統設備為主力業務的盈正(3628),今天傳出金檢局傳訊在高價大量買進盈正的投信法人,要求這些基金經理人提出相關買進報告,同時須附帶經理人二等親內,有在股市開戶的相關名單,清查是否有不肖基金操盤人涉及不法情事。

掛牌第6天 飆565元天價

今年9月9日以每股185元掛牌上櫃的盈正,第一天股票掛牌交易,股價就大漲至505元收市,漲幅173%,且在掛牌第六天即飆上565元天價,但是,飆漲的風光日子卻相當短暫,在飆上天價後,股價連續12天重挫,且在本周二(19日)創下258元的低價,股價腰斬一半,換言之,盈正在股票上櫃交易短短一個半月內,能突而飆新高,又迅即破新低,這其中是否有不當的人為操作,引來金管會金檢局的主動調查。

據悉,金管會金檢局已針對盈正公司股票上櫃後迄今,任何有買進盈正股票的投信基金經理人,尤其是在高檔不斷加碼買進者,清查這些投信操盤人,利用向外界募集而來的基金資金,有無在高檔亂買股票,且是否有涉及與特定關係人間,有不當的利益輸送等不法情事。

法人圈中常傳一句名言,投信基金的錢是大眾的錢,輸再多,也是輸在大眾 (別人)的身上,一點痛都不痛;但自營商的錢,是券商老闆的錢,只要輸一點點,老闆就會心痛,也會立即叫你提報告,警告你的投資報酬率很差。因此,一些不肖投信基金操盤人,很容易在「利誘」下,出現失當行為,與大股東、主力、其他法人等特定人士,共謀不法操作,用大眾資金工具換取個人龐大利益。



盈正:沒炒作 盼還公司清白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PV inverter(太陽能逆變器)廠商盈正(3628)掛牌前後股價的暴漲暴跌引起金管會注目,今日市場傳出金管會約談部分基金經理人,調查有關盈正股價是否有刻意炒作,讓股價暴漲到9月16日的565元後,又腰斬至10月19日的258元。對此,盈正表示,市場的任何傳言公司相當「無奈」,甚至有人說公司刻意炒作,但公司強調股價都是由市場來決定,希望藉由金管會的釐清、調查可以還公司清白。

盈正今年受到PV inverter市況火熱,激勵業績強勁成長,也讓公司股價掛牌後一路衝高到565元,但好景不長,在投信法人推升到最高點後,股價卻一路重挫腰斬,引發金管會的關注。對此,公司表示希望藉由釐清,可以還給公司「炒作」股票的清白。

而觀察其基本面,盈正表示,由於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因此會隨景氣波動受到影響,法人估營收季減率約一成左右。而該公司日前已提前公布第三季稅前自結獲利,單季稅前盈餘為4.04億元,較第二季大幅成長40.76%,超越上半年獲利,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獲利為8.97元:累計前三季營業淨利為4.58億元,稅前盈餘為6.92億元,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為15.37元。





冷眼集╱盈正跌倒 宸鴻走另條路?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10.10.21 03:02 pm

繼唐鋒 (4609)事件挑戰櫃買中心監管上櫃公司能力之後,店頭股后盈正(3628)是否涉及投信基金經理人擬不法交易再給櫃買中心一大考。盈正交易方面的負面傳言一出,主管機關已展開交易分析調查,櫃買中心甫提請主管機關的唐鋒條款看來將再見擴大加強版本。如何監管股本小易成為炒作手不當交易標的,正成了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上任一周年最大考驗。

盈正未上櫃前即傳出挑戰上櫃股王傳言,面臨市場高度期待,盈正竟選擇上櫃前不召開業績說明會,亦無召開記者會向大眾介紹公司的優劣,僅以公開說明書揭露公司,神秘態度讓市場期待氣氛持續高漲,但這一切卻符合上櫃條款,上櫃公司可選擇辦不辦上櫃前法說、記者說明會。

相較於目前市場正期待的台股股王宸鴻,盈正上櫃前確實依法選擇了一條極具神秘感的路線。據瞭解宸鴻將盛大舉行召開上市前記者會及法說會,場地規格可說極具蘋果色彩,其公司經營團隊將與蘋果賈伯斯一樣,以龐大的舞台及顯示螢幕說明介紹「宸鴻」是個什麼樣的公司,也將正面回應所有具挑戰性的問題。股王呼聲讓宸鴻更想讓大眾看清自己,從基本面的優、劣、機會、挑戰來決定宸鴻的本益比。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勝華與小摩撕破臉 外資慨嘆部分廠商不尊重專業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2010-10-21

摩根大通證券昨(20)日在報告中喊空勝華(2384-TW),引發勝華高層不滿,並以罕見大動作終止與摩根大通合作,並表態不排除對該分析師提告;對此,外資圈認為勝華應該「告不成」,但也感慨這種事件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在廠商無法尊重分析師專業的前提下,也只能選擇中止對該公司的研究。

摩根大通昨日在報告中首評勝華,認為在第4季蘋果iPad出貨恐放緩之下,勝華股價有壓,將其投資評等設為「減碼」,建議客戶此時正是獲利了結時機點,因而引發勝華不滿,直接點名此報告假設沒有明確依據,不排除對該名分析師提告,也決定停止與摩根大通承銷部門在海外存託憑證(GDR)的合作事宜。

對此,有外資分析師指出,券商的研究、承銷部門以前曾經共同作業,但多年前早已將業務分開,研究部門研究個股、產業也以專業為出發點,以獨立作業為最高原則,並不會考慮廠商與自家承銷部門是否有合作關係。

而外資券商表示,可以理解勝華由於正準備再次發行GDR,對於會對GDR訂價產生連帶效應的股價特別重視,一旦股價下挫,對募集的資金總額影響很大,因此對偏空的研究報告特別在意,但分析師以專業角度出發,有多、空看法本屬常態,勝華想對分析師提告,應「告不成」。

外資分析師也感慨,其實像勝華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許多對股價較為在意的公司,也曾因報告而對券商有所不滿,對於分析師來說,遇到這種不夠「professional」的情形,也只有摸摸鼻子,選擇以後不再研究此廠商了事。




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勝華要狀告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張恆

2010-10-22 01:37 工商時報 張志榮

據了解,勝華即將發行3億美元全球存託憑證(GDR),這個規模有多大?剛完成發行的宏碁、鴻海、友達可轉換公司債(ECB)規模分別為5、10、8億美元,以勝華市值規模,等於與這些「一哥級」的大公司平起平坐。

3億美元GDR對台灣投資銀行業者而言,當然是塊肥美的肉,如無意外,這個案子當然是交給4月底曾成功完成發行的摩根大通銀行來做,但看在其他同業眼裡,摩根大通銀行今年在企業籌資領域成績斐然,自然被有意爭取的同行列為「首要擊敗的目標」。

恰巧張恆選在這個時間點發表勝華研究報告,看法又是極端的負面,因此,投資銀行圈就傳出「摩根大通證券研究部門根本不看好勝華後市、該怎麼說服國際機構投資人認購?」或「摩根大通銀行想藉此壓低股價、讓客戶以較低的成本買到」等等耳語。

勝華近期股價持續拉回,且遭到外資調節,這究竟是宸鴻IPO所造成的資金排擠效應,還是市場認同張恆的看法,決定逢高獲利了結,恐怕各有交雜。

猶記得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華爾街投資銀行廣被監理單位要求與研究部門間得設立嚴格的「防火牆(Chinese Wall)」,意思是,投資銀行協助企業對外籌資時,不能藉由研究部門所出具的看多研究報告向客戶兜售。

這套邏輯,當然適用在台灣各大投資銀行,當外資圈都知道摩根大通銀行是勝華海外籌資主要承銷商、卻還發佈對勝華看空的研究報告,當下反應都是「哇!防火牆做得真好!」。

當然,勝華強調的是,這次訴訟對象是張恆,而非摩根大通集團,理由則是張恆所引用的假設前提是有誤的,為了維護股東權益,必須採取動作,但若造成外界誤解勝華在「防火牆」制度上的立場,恐怕又得費一番唇舌來解釋。

此一事件最大苦主,莫過於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總裁錢國維,事情發生後接到四面八方一堆朋友的電話,對於「一邊是朋友、一邊是同事」的取捨,除了無奈、還是無奈,只能說「上帝為他關了扇窗、必定會為他開另一扇窗。」

找作者拜師 研發員成投資專家

撰文:林心怡

三十五歲時就賺進千萬元財富成為股市專業投資人的Ray,憑藉著一本《巴菲特選股魔法書》,並主動找上作者洪瑞泰請益,十多年來歷經台股的多空洗禮,兩人不但成了教學相長的好友,洪瑞泰也是他累積數千萬元身價的重要啟蒙教練。

「一日為師,永久保固。」坐在台北縣淡水河畔的咖啡廳裡,股市專業投資人Ray(化名),一派輕鬆地看著身旁的「投資教練」洪瑞泰一邊打趣地說,的確,在洪瑞泰把巴菲特投資邏輯「台灣化」的影響下,即使台股歷經幾年來的多空洗禮,Ray依舊能穩健累積數千萬元身價,可以有更多時間陪家人,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三十五歲自學致富累積千萬元財富 轉行專職投資

他理著平頭、穿著休閒、外形相當樸實,「其實只要懂得投資理財,就能花多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許是長線投資,很少短線進出的關係,Ray沒有多數股市操盤人談「股票經」時的肅殺氛圍,反倒與「師父」洪瑞泰一樣,談起台股總是一派優閒、無欲則剛的模樣。

時序回到一九九九年,正逢台股多頭、電子股當紅的年代,當時Ray任職汽車業擔任研發人員,由於他勤於研究公司基本面,對電子股產業研究很有心得,後來乾脆將全家積蓄重壓當時業績最夯的廣達、仁寶等電子股,不但快速累積千萬元財富,也成功躲過當時「兩國論」台股重挫的危機,在三十五歲,人生工作最精華的年紀,Ray毅然遞出辭呈,選擇當一名專業投資人。

成為專業投資人後,Ray的股市投資更加謹慎,並沒有因為在台股嘗到甜頭,就忽略投資的風險,相反的,他對股市風險控管更嚴謹了,原來看多了親朋好友在股市「財來財去」的大起大落,Ray更珍惜每一筆賺來的財富。

要符合六大指標又得「夠便宜」選股邏輯簡單、實用 不看技術指標

「之前也許算是運氣好,賭贏了!但後續如何守住,甚至讓財富增值,才是真正的考驗。」Ray打趣地說。五年多前,Ray無意間閱讀了《巴菲特選股魔法書》後,便對作者洪瑞泰的長線投資法則深表贊同,不但主動打電話聯絡,也花了六千多元、報名上洪瑞泰所開設,為期十二小時的課程,而Ray也成為洪瑞泰的眾多學生中,最熱中於洪瑞泰投資邏輯與想法的「得意門生」,對盤勢與選股的邏輯上,幾乎是有志一同。
「在選股的邏輯上,我的主軸就是遵循Michael(洪瑞泰)教我的那套方法,很簡單,但卻很實用。」Ray細數自己的選股條件,必須符合六大指標(詳見表)。

Ray笑著說,自己是以基本面與財務指標選股,從來不看技術指標,因此要符合這上述六項條件,又「夠便宜」的個股才是他心中理想的標的,雖然以他的財力要買二百元以上高價股並不難,但五十元附近,又符合上述條件者,才是他比較偏愛的好股票。

細數Ray近五年的獲利戰果,例如二○○五年他就曾經以平均成本四十五元買進中碳,十七元附近布局台橡,持有至今,就至少分別逾二.三倍與近三倍的獲利,其中還不包含現金與股票股利的收益;又如○八年,他在鴻海五十八元附近大批布局,以二十四元成本價買進中鋼;並在○九年第一季,分別以平均成本四十二元買進台塑、三十四元布局南亞、三十八元買進台化等,都是他股市長線獲利的代表作。

「我投資股票不看題材只看合理價位,有合理價位就進場,覺得股價貴了就減碼。」「根據Michael對一檔股票合理價格的評估,是以該檔股票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乘以淨值再乘以十二倍,大約可求出其合理價位,偏貴的價位可以本益比四十倍計算。」

Ray舉例,以中碳為例,依上述公式求出來的中碳合理價位約在五十元左右,偏貴的價位則大約落在一六五元附近,換句話說,當中碳股價來到五十元附近就是他認為可以買進的合理價位...(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22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不生孩子也怪匯率? 央行總裁頭大

【文/林文義】

對於外界連日來的批評,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他都曾仔細看,但有些人將一些表面的假象都與新台幣匯率聯想在一起,甚至連國內少子化,大家不想生小孩的現象,也扯到匯率,彭淮南說,這讓他非常困惑。

央行最近面臨的抨擊愈來愈嚴厲,主要集中在下列觀點,例如,有金融業者在雜誌撰文指出,央行長期使新台幣匯率維持弱勢,獨厚出口的電子業,這一方面使得以新台幣持有的資產縮水,也使新台幣因購買力下降,無法聘請優秀人才,導致台灣薪資難以上漲;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也曾指責,央行為維持弱勢匯率決策,不斷購買美元、放出新台幣,導致市場游資氾濫,有助長國內資產泡沫的隱憂;另外,對於近來亞洲各國央行為防堵熱錢,而採取阻升策略,台大財經系教授沈中華在接受訪問時也指出,對於匯率浮動不應過度干預,應讓匯價符合市場,不必過度管制。

這些批評,其實不僅針對彭淮南的決策,也牽涉到各界對國內往後經濟發展方向的不同看法,因此,有必要更清楚的解讀央行政策。本刊特地針對外界關切的匯率與利率八大疑問,蒐集彭淮南的答覆,提供讀者判斷各界爭論的依據。

爭議一:近半個月來,亞洲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大幅升值,新台幣也不例外,全球會有匯率大戰嗎?台灣如何因應?

彭淮南:目前看到的國際匯市情況,其實是美國印了太多鈔票所致,而美國利率又太低,導致這些多出來的資金,在全世界各地流竄形成熱錢 (hot money),這也造成最近亞洲與新興國家的貨幣匯率走勢,大都朝著阻止本國貨幣對美元大幅升值的方向。

亞洲貨幣匯率往同一方向走的共同因素,就是熱錢,而這些短期的熱錢流入,常會扭曲本國的經濟情況,央行必須確保匯率能反映我國經濟基本面,如果匯率有偏離基本面,央行就會出面維持穩定(編按:外界稱此為干預)。

爭議二:熱錢進入台灣的狀況如何,央行管制得了嗎?

彭淮南:熱錢的動向無法預測,如果能夠預測進出方向的資金,那就不叫熱錢了。

央行統計,國內經常有資金進出的約有七千家,其中約有二十家業者進出的金額就高達四○%,這些就是熱錢,這些錢是從哪兒來的,我也都知道,但我不想說得太明白。不過這些錢央行沒有辦法禁止匯入,因為我國的資本帳已經開放了。

另外,央行到目前為止,並不想對熱錢實施資本管制,央行最大的目標是不能讓熱錢短線進出,讓匯率偏離基本面太多(overshooting),否則會對實質經濟傷害很大。這種熱錢短期頻繁進出,對於規模大的國家影響小,但對像台灣這種小型開放經濟體影響太大。

爭議三:最近央行大舉干預新台幣匯率是否有必要?目標為何?

彭淮南:央行的匯率政策是讓匯率反映我國經濟基本面,這包括對內和對外的穩定,所謂對內就是指維持國內物價穩定,而對外就是要使新台幣匯率維持市場動態穩定。

央行於十月七日發出新聞稿,引用美國學者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的說法,認為美國央行(Fed)與歐洲央行(ECB)採用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得貨幣流動性氾濫,大量流竄的美元跑到新興國家,迫使新興市場國家採取抑制本國貨幣升值(即市場所指的阻升),這是必要的。史迪格里茲說,「因為他們不能一味放手讓匯率升值,否則將造成出口產業受到傷害,這種作法很自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7期】

央行暗示:新台幣升幅夠了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楊毅/台北報導】
2010.10.20 08:41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20)日將至立法院業務報告,央行在提供立委的書面資料中強調,目前「新台幣匯率走勢有助國內總體經濟穩定」,並指從1985年廣場協議開始,新台幣對美元、韓元及泰銖分別升值2.41%,44.46%及61.15%。市場解讀,央行是透過和韓元等貨幣比較,強調「新台幣升夠了」,顯示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再大幅升值 。

中國人民銀行19日宣布今起調高存貸利率各0.25個百分點,立委對彭淮南今天報告的質詢重點也將聚焦匯率和利率。財委會委員表示,已準備好熱錢、匯率、房市、升息及明年度盈餘繳庫預算等五大議題,準備考驗「7A級彭總裁」如何接招。

民進黨籍立委、財委會召委高志鵬表示,他將詢問彭淮南對課徵「熱錢稅」看法。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則指出,他的質詢重點將擺在央行如何因應熱錢的對策,以及是否將會與亞洲其他國家合作,共同面對國際熱錢。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認為,台灣以出口為導向,若新台幣持續升值,將不利外銷,因此他將詢問彭淮南,央行是否有設下新台幣續升的停損點,以及如何堅守「彭總裁防線」或「馬英九防線」;也將詢問央行的利率政策及近期是否可能升息。彭淮南對立委可能質詢方向顯然也有所準備,央行書面報告列舉出美國次貸危機以來等三階段,指新台幣對主要貨幣均呈升值走勢,並沒有特別弱勢,且貨幣升值有助於舒緩進口物價上漲壓力。匯銀主管認為,央行提出相關數據佐證,是要告訴熱錢:新台幣沒有補升行情。

彭淮南更在報告中直指,投資台灣股市的外資約6,000戶,其中僅20戶進出頻繁,但其匯出入金額占全體外資匯出入的比重達40%。銀行解讀,彭淮南意在警告外資,如果有炒匯嫌疑,央行一定抓得到,除非人民幣猛烈升值,新台幣這波漲勢可能就此打住。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周小川﹕要按已公佈的浮動區間調節匯率

2010年10月15日 華爾街日報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要按照已公佈的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對匯率進行管理和調節。

這似乎意味著中國官方目前無意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

周小川在最新一期央行主管的《中國金融》雜誌上撰文指出﹐未來金融改革發展工作的重點之一是按照已公佈的外匯市場匯率浮動區間﹐對人民幣匯率浮動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

他同時表示﹐未來要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繼續支持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

他還表示﹐人民幣匯率要根據經常項目主要是貿易平衡狀況﹐動態調節匯率浮動幅度。

周小川稱﹐主要根據經常項目收支情況﹐並結合資本項目收支和本國經濟主體跨境收支的幣種結構﹐選取與本國經濟往來密切的國家和地區的貨幣﹐以及經濟交往中使用頻繁的貨幣作為籃子貨幣。

他還表示﹐未來要提高經濟主體對貨幣政策的敏感性﹐貨幣政策要把握好實現幣值穩定、經濟增長、充分就業、國際收支平衡四大目標之間的平衡點。

此外﹐周小川還表示﹐要進一步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發展。

目前﹐中國官方設定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區間為在官方中間價上下0.5%的範圍內﹔而人民幣兌非美元貨幣匯率的浮動區間則為在官方中間價上下3%的範圍內。

近期﹐國際上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越來越大。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9月份在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時表示﹐最近幾個月人民幣匯率一直沒有大幅升值﹐美國對此感到失望。

而溫家寶9月份則在公開場合表示﹐如果人民幣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升值20%到40%﹐到時不知會有多少中國企業破產﹐多少中國工人下崗﹐多少民工失業返鄉﹐中國社會將出現劇烈動蕩。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五十ETF長期投資策略比較

台灣五十ETF全名為「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代號:0050),為台灣第一檔上市的ETF,也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ETF,自從民國92年六月30日掛牌上市以來,已經經歷了超過七年的時間,而基金的規模與成交量也不斷成長,截至2010年七月底,市值已經達到540億元,為成立之初42億元的十三倍,換算成美元也有16.875億,這樣的資產規模即使在美國的ETF市場上,也足以擠進前一百大了。

ETF在交易所掛牌交易,對熟悉股市的投資人來說交易上可能比共同基金還要簡單與方便,因此也被暱稱為Easy Traded Fund,而約翰.柏格或華倫.巴菲特也因為這個原因而認為投資人應該選擇指數型基金,因為ETF容易交易的特性很容易使得投資人因此而進行短線操作。然而如果以長期投資的角度去考量,台灣五十ETF是否適合長期投資呢?我們分成兩部份來考量:殖利率與資本利得。

在殖利率的部份,上市至今每年配息情況如下:94年:1.85元。95年:4元。96年:2.5元。97年:2元。98年:1.0元。因此若上市當日以37.08元的收盤價持有台灣五十,持有到現在會收到11.35元的配息,收益達30.6%。而如果以92年六月30日到99年六月30日這七年1,743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55.67元來算,也有20.4%的收益,換算為年化報酬率有2.68%,如果將配息再投資,則報酬率會更高。而資本利得部份,則如果只看上市當日收盤價37.08元與99年六月30日收盤價49.55元,則這七年的總報酬率為25.17%,換算為年化報酬率則有3.26%。因此台灣五十ETF上市七年來,年化的報酬率可達6%左右。

然而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如果每個月固定投資台灣五十,應該採取什麼策略呢?長期投資的投資人,在買進持有(Buy and Hold)的情況下,採取什麼策略可以獲得最低的持有成本呢?本文以過去七年的數據作驗證,比較定期定額、定期定股、定期定值、金字塔策略、隨機買進以及單筆投資等六個策略。

本文的分析以每個月交易一次,以該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作為交易價格,從92年六月30日到99年六月30日,共計85個交易日,這85個交易日的平均價格為50.57。以下則為各種策略的描述與結果:

一、定期定額策略:每個月投資一萬元台幣,以該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為購買價格,以一萬除以購買價格後,四捨五入取得購買之股數。總計共購買17,277股,成本為84,9917元,換算每股平均成本為49.19元,以最後一個交易日之收盤價49.55計算,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率為0.72%,年化報酬0.103%

二、單筆買進策略:在台灣五十上市的第一個交易日將85萬元全數買進,則可獲得22,923股,成本為84,9985,以最後一個交易日之收盤價49.55計算,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率為33.63%,年化報酬4.2228%

三、隨機買進策略:以Excel軟體的亂數函數(RAND)取得每個月交易的金額。亂數函數所產生的數值為0到1的小數,平均為0.5,而若要達到平均每個月的交易金額為一萬元,則需要將函數所得之亂數乘上20000。以亂數函數模擬隨機買進的策略,共進行三次模擬,平均之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率為0.19%。模擬獲得之結果如下表:
模擬次數 總成本   總股數   平均每股成本價  總報酬率
第一次  870,628 17,180     50.68      -2.23%
第二次  819,576 16,926     48.42       2.33%
第三次  842,828  7,106     49.27       0.57%

四、定期定股策略:因為本文所選取的85個交易日,平均收盤股價為50.57,因此為了跟定期定額有相近的投資金額,便以一萬元除以股價50,獲得定期定股策略每個月需要買進的股數為200股。而累積總成本為859,658元,總共買到17,000股,平均每股成本為50.57,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率為-2.02%

五、定期定值策略:預定每個月資產應增加一萬元,以定期定值(Value Average)策略進行投資,則累積的總成本為760,952元,累積股數為17,154,每股平均成本為44.36,而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率為11.7%

六、金字塔策略:因為本文的85次交易價格範圍從30.5-70.2,因此設定股價在30-35時每個月投資兩萬元,35-40每個月投資一萬七千五百元,40-45每個月投資一萬五千元,45-50每個月投資一萬兩千五百元,50-55每個月投資一萬元,55-60每個月投資七千五百元,60-65每個月投資五千元,65-70每個月投資兩千五百元。根據這個規則,則金字塔策略的總成本為924,818元,累積股數為19,980,平均每股成本為46.29,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為7.04%

因此比較六個策略之後,發現單筆買進的策略能夠取得最低的平均進場價格,但這與長期投資固定時間持續投入資金的要求並不符合。而其餘五個策略,則以定期定值每股平均成本44.36為最低,金字塔策略每股平均成本46.29次低,而隨機買進、定期定股、定期定額三種策略的每股平均成本皆相當接近85個交易日的平均股價(50.57元)。長期投資時,能取得越低的持有成本,代表將來賣出時能有更高的報酬。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決戰熱錢 央行祭出3不1沒有

2010/10/11 02:59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決戰熱錢,央行「三不一沒有」重砲上膛!今起央行將嚴格要求國銀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不准做、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等「三不」;及沒有交易憑證,不准幫出口商操作遠匯的「一沒有」政策,違者金檢伺候。

對於外資匯入,央行決策官員昨重申,除「被動」要求外資依申報用途使用資金外,也會透過大額結匯通報系統,追蹤匯入款的動向;若真的嚴重犯規,就會「主動」執行專案金檢。

美歐超寬鬆貨幣政策釀災,熱錢灌進亞洲,造成亞幣暴衝。包括日圓、泰銖、星元、馬元、菲律賓披索等,今年的升值幅度都已經超過了五%;韓元雖然升勢落後,但近期也已經快速走升,上周更創下了近五個月新高。

新台幣部分,雖央行守得緊,但仍感受得到熱錢步步進逼,上周盤間多次暴衝超過四角,是央行尾盤出手,才守住三十一元防線。即便如此,上周五台幣以三一.○九五元作收,單周升值二.五一角,升勢仍舊猛烈。

熱錢並未死心,且距三十一元防線仍近,本周預料將是場激戰,央行今起除拉高備戰等級外,也要求國銀「共赴國難」,按央行指示護盤。

資深匯銀主管分析,海外NDF不許做,是澆熄台幣升值預期;美元空單不准留過夜,是「沒收」國銀的炒作工具;最後一盤不准掛單,則是讓匯市全面淨空,利於央行或指定匯銀做價,目的是由外而內嚴控匯市,以穩定盤勢。

此外,針對廠商、銀行可能「假避險之名、行炒匯之實」,央行上周也再次「提醒」多間銀行,沒有實質單據的話,遠匯都不准做;好話說盡後,本周除加強查核相關單據,若銀行屢勸不聽,就會隨時啟動專案金檢。

交易室主管表示,過去熱錢炒匯,央行偶爾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保留彈性空間。但這回完全沒得談,改採緊迫盯人策略,遇有大額交易或不尋常之交易,「不用等到收盤、直接傳交易單據進央行」,就是要杜絕銀行趁機作亂。

對於近日央行屢殺尾盤,有銀行搭順風車賺到了干預財。央行官員昨天也「建議」,匯率變化莫測,這回僥倖賺錢,下回則未必,「不要那麼投機」。

台灣高股息基金挑三撿四選股法

145期Smart專欄  口木專欄


初接觸股市的投資人常會抱怨道:「台灣上市上櫃的股票有數千檔之多,光是把股名全部念一遍就得花上個把鐘頭,我怎麼可能逐一研究挑選投資標的呢?」

這也難怪「價值投資」的口號喊得震天響,還有好多投資者仍然追逐媒體的明牌與題材盲目投資

問題就出在:「選股…真的好難!」

不必怕!口木在此提出「簡單到不行」的選股實作法則,提供諸位股海新手參考。

步驟1: 從台灣高股息指數型基金(代號0056)成份股找出最會「圖利股東」的三十檔股票。

台灣高股息基金與台灣50基金同樣都屬於指數型基金(ETF),除了可以當做一般基金直接買賣投資,因其成份股經過精挑細選,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參考名單。台灣50基金的選股哲學歸納起來就是「數大為美」,但股本過大的「恐龍公司」不見得就會賺錢,因此台灣高股息基金在選股哲學上略做修正,捨棄台灣50成份股之中某些獲利欠佳的大型公司,再由台灣中型100基金的成份股中挑選「小而美、會賺錢」的績優股,等於在台股前150大公司裡面精選30檔高現金殖利率的好公司名單。

高股息基金包括了電信、電子、塑化、營建、航運、金融等諸多產業,若你認同這三十檔選股,大可直接買進0056指數型基金,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懶人投資生涯」。可惜,熱血投資青年一定跟我一樣覺得「指數型投資」很無聊、不夠酷炫,執著於「主動投資」的操控滿足感,那就得從懶人投資的溫床醒過來,跟著我從30檔成份股裡去蕪存菁,進一步篩選出投資標的吧。

步驟2: 去除不喜歡的產業、設定選股數據條件

因為台灣的金融業及營建業財務透明度較差,個人習慣上避免投資這兩項產業。另外我設定了四個財務數據條件:

1. 本益比小於15
2. 股價淨值比小於2
3. 殖利率大於6%
4. 淨值大於15元

依此條件選股,應可選出報酬率較佳、價格合理、股本不過度增胖的理想個股。


步驟3: 逐一檢閱財報、研究產業訊息,決定個股投資價值

經過前二步驟,我們已從浩瀚繁星般的股海裡撈出12檔標的,這下子你可沒理由不好好研究個股財務及產業背景了吧!當我們對個股研究愈透徹,就愈容易掌握其投資價值,才能在低檔耐心買入持有、逢高檔明快賣出持股獲利入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表格財務數據皆為「未來預估值」,隨著景氣循環變化,預估數字可能嚴重失誤!這世界並沒有完美的選股邏輯,任何系統選股法都有盲點,我們應該透視財務數字背後的真相,運用人腦智慧綜合判斷決策,而非据泥執著財務數字而坐失財富。

股市瞬息萬變,過眼資訊如過江之鯽,投資人應學習運用科技篩檢資料,才能化繁為簡、縮小打擊面,將寶貴的時間精力運用於深度產業個股分析。

股諺云:「選股如選妻」,買對好股票就像討到好老婆一樣可以興望家室、百年富貴。投資選股實屬人生大事,不可不慎!

西諺云:「與其給魚吃,不如教如何釣魚。」本文旨並非提供投資明牌,而是提出可行之選股法則論述,期能利用最簡單的方法大幅提高股市投資勝率。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國安基金 出清千億持股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0.04 04:13 am

國安基金下周將召開委員會議,據了解,國安基金手中近千億元持股已全部出清,獲利300多億元,除了有更多銀彈因應未來可能需求,市場相關賣壓也宣告解除。

有關官員昨(3)日表示,國安基金這波護盤買進的上市股票最近已全部出售,為穩定金融市場,國安基金不會解散,因為國安基金設立目的就是安定股市,將繼續扮演這個角色。

國安基金預定下周召開例行委員會議,討論國安基金第三季財報,據了解,國安基金為因應全球金融海嘯衝擊而啟動護盤機制,共投入成本599億元,買進股票帳面價值最高曾達近千億元。

財政部官員對國安基金是否已出清持股不願多作回應,只強調國安基金最新財報必須等委員會議開完才能公布。根據國安基金第二季財報,尚未出售的股票只剩23億元,據了解,由於剩下的上市股票在這段期間表現不是很理想,國安基金因應「限價限量」的釋股原則,處分動作變慢,這幾天才出清所有持股。

國安基金持股多以台灣50成分股等大型權值股為主,隨著國安基金出清持股,包括日月光、兆豐金、鴻海、聯電、友達、台塑、中鋼、宏碁等重量級權值股,可望擺脫國安基金釋股的影響。

為避免影響股市,國安基金釋股作業相當謹慎,並訂有很嚴格的釋股條件。相關官員指出,國安基金民國89年設立以來,共四次投入資金護盤,這次是投入護盤金額最少、被套牢時間最短的一次,很快就順利退場並實現獲利。

【2010/10/04 經濟日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