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大陸明年起 擬每年加薪15% & 富士康加薪1倍

2010/06/04 工商時報【記者佘研寧/綜合報導】

大陸人民日報昨(3)日報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所所長蘇海南透露,近來引起全民關注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應該會在今年公佈。蘇海南認為,大陸已具備基本條件,可仿效日本在上世紀60年代,曾為調整經濟與收入結構所實施的「國民收入倍增計畫」。

他認為,應該在明年開始的「十二五」規劃裡,採取類似作法,使大陸勞工年均薪資增長15%以上,約5年左右就可翻升1倍。

對現今大陸收入分配不合理、貧富差距拉大的問題,蘇海南表示,目前大陸城鄉間民眾平均收入差距約3.3倍,各行業收入差距最高可達15倍之多。收入分配不均禍害漸深,再不解決恐引起嚴重社會問題。

蘇海南更指出,金字塔頂端前10%的最高收入戶,與最底端10%的最低收入戶,人均收入相差20幾倍。少數金融本土企業高階主管的年薪,是社會平均薪資的100多倍;而其他企業高階主管的薪酬更像是天價,足足比社會平均薪資多2,000多倍。

另外,部分企業出現拖欠、減扣員工薪資的情況,存在同工不同酬的現象。某些壟斷性企業更享有高標準的津貼與福利,與一般單位用人的薪資拉開不合理的差距。

蘇海南表示,大陸的GDP增速現在還在8%以上,目前人均GDP達到4,000美元,已是偏低中等收入國家。但近年來,居民成長與勞動收入成長卻低於GDP和平均勞動生產率成長水準。加上大陸在十六大與十七大時,就表示要建立職工工資正常成長,目標是2020年要實現全面小康。




富士康加薪1倍

2010-06-07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劉家熙、張志榮/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所屬富士康昨(6)日再度宣佈,自今年10月1日起將二度加薪,並鎖定深圳地區各區經考核合格的作業員及線組長為對象,單月基本薪資將由目前的1,200元人民幣大幅揚升至2,000元人民幣,全年薪資三級跳,創下中國基本員工薪資最高企業。此舉震驚業界,台企聯昨晚緊急開會討論因應,外資則評估可能吃掉鴻海三分之一獲利,但其他同業也不用玩了!

     富士康深圳廠區甫自6月起調薪3成,由原本的900元人民幣調升至1,200元人民幣,昨又決定在10月加薪至2,000元,不到一周宣佈的兩次加薪幅度高達122%。法人預估,鴻海連二調高薪資水準,將使今年費用增加新台幣120-140億元,明年員工薪資相對今年倍增,為解除這種「加薪魔咒」,除非產品報價調高,或主要客戶吸收其成本壓力,否則將會稀釋全年每股盈餘會新台幣1-2元的水準。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富士康深圳廠區底薪調升1倍,「附近其他廠商根本不用玩了!」但考量到其他國家需要長時間方能建構完整供應鏈、形成群聚效應,「取代中國供應鏈」短期內應不會發生。

     除了深圳廠區,富士康指出,集團其他地區之廠區依當地生活物價指數及各項社會保障規定,自7月1日起另行公佈。

     由於富士康位於深圳基層員工約在45萬人,其中龍華廠員工約25萬人,一線員工8-9成的水準,自10月起二度加薪的員工薪資費用,初估約在新台幣54億元的水準。法人指出,鴻海二度加碼基層員工薪資,時間點落在電子業出口旺季前後,其擔憂下半年缺工的問題顯而易見。

     外資sell side甚至評估,鴻海兩度加薪,每季將增加75億元人事成本,以鴻海每季約賺200億元來看,等於吃掉三分之一的獲利,直言2011年鴻海每股獲利將面臨「保8(元)」挑戰。

     對於富士康大手筆加薪,台企聯昨晚緊急開會討論因應。多數台商協會會長聽聞此事皆頗感無奈,表示今年以來早已陸續調薪,富士康此舉除了影響台資企業,對於外資、國營企業等,勢必也會造成衝擊,台商除了咬牙苦撐,再不然只好盡快轉型。(相關新聞見A2)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