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M1B ETF淘金靠它導航

【聯合晚報╱寶來投信指數研究副總監蔡玗玹/記者嚴珮華整理】
2010.06.06 02:35 pm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M1B這個金融指標,它是個貨幣總計數,包括了通貨淨額、支票存款以及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3大項。通常市場上一般會用M1B的變動率來衡量股票資金的動能,M1B增加就表示股票資金動能增加;反之亦然。所以當你看到報章媒體上斗大的標題寫著「M1B年增率下滑」,就代表當時台股行情並不好,像今年4月M1B年增率為17.92%,連續第四個月下滑,是2009年7月以來首度跌破20%,訊息一出,市場揣測台股資金行情已近尾聲。

其實運用M1B的年增率變化做為投資台股ETF的進出場指標,也相當受用,從過去20年的歷史統計數據顯示(1989/4~2010/4),當M1B年增率在跌破零軸後翻揚向上突破17%,台股指數由低至高的波段漲幅多高達五成以上。所以觀察M1B的變化,做為進出ETF的參考指標,可說是很簡單的方法。

進一步說明,當M1B年增率突破17%(含),代表市場過熱,行情有翻轉之虞,應先行出場,且當M1B自高點回落於17%,代表市場從熱轉冷,是為警訊,亦應先行出場;而當M1B年增率的數值落於10%~17%,因股市跌深修正後必有反彈,對於短線投資人來說,於此區間可以進場搶短線反彈;但對長線投資人來說,此際可先行觀望,等到年增率數值落於10%之下,是中長期佈局的好時點。而當M1B年增率低於10%以下,且絕對值為正值而非負值,代表著指數已位於相對低檔區,可以啟動定期定量的方式,進場布局台股ETF。

從M1B數據消長對應到台股的漲跌,像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時,M1B數值曾經回落至-4.74%,之後於2009年股市攀登至高峰時,M1B數值為30.51%,其相對應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分別為4399點及7490點,換言之,此波段的報酬率為70.25%。

M1B年增率的變化數據是由中央銀行所發布,而投資人若想要查看M1B的最新數據,可以至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站上查詢,相當簡便。投資人運用ETF短線進出或長期持有皆宜,只要選對投資方法,並善用理財工具,你就可以輕鬆成為ETF投資達人。

【2010/06/06 聯合晚報】


Sourc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