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投資ETF 追蹤外資進出密碼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後,國際資金爭相湧向新興市場,根據EPFR統計,2010年流向新興市場之資金高達841億美元,而其中台灣更淨流入87億美金,近年台股市場已逐步走向國際化,外資扮演角色日漸吃重,截至2010年底外資在台股市場持股比重高達32.86%,觀察台股近兩年外資單月買賣超情形,外資動向攸關台股走勢多空,若將臺灣加權股價指數點位與當月外資買賣超進行比較,可發現兩者具相當程度的正相關,若能洞悉外資動向,便能掌握台股多空。

而外資法人在佈局各市場時,多半會參考各市場在區域指數中所配置的權重,酌量配置資金的投入比重;其次外資在構建投資組合時,通常會參照個別市場指數,將其指數成分股作為投資組合的配置元件,甚至依照該指數成分配置進行模擬。而根據MSCI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1年4月為止,MSCI旗下指數超過1萬 2000檔;全球更有超過2400家機構法人約為82%之新興市場基金,均使用MSCI指數作為投資指標。也才有每年MSCI指數成分股定期調整時往往牽動百億以上資金流動與調整之故。

此外,一般投資人如果真要依照MSCI指數成分股調整而變動手上持股,又可能徒增交易成本與換股的風險,其實最簡單的方式是,可以透過以追蹤指數的ETF 來作資產配置即可。根據臺灣證交所統計2010/1~2011/1資料顯示,寶來投信旗下8檔上市ETF(包含台灣50、中100、寶電子、寶金融、高股息、台商50、新台灣、寶滬深等)上市日平均交易量佔上市ETF成交總額的98.2%,由於流動性良好而深受機構法人及投資大眾喜愛。

觀察MSCI最新一季度的成分股名單中MSCI臺灣指數的電子、金融及傳統產業比重分別為51.2%、15.2%、33.6%,而與臺灣加權指數間相關係數達99.1%,深具台灣代表性。MSCI臺灣指數成分股共計125檔,同時涵蓋臺灣50指數、臺灣中型100指數及櫃買指數成分股,如一次將125檔股票各買一張,以2011年3月23日收盤價計算,所需花費成本高達1038.61萬元,現在透過寶來摩臺基金您只需要花小錢就可以擁有與MSCI臺灣指數一樣的成分股,再也不需要為了每一季調整名單中的刪除或加入個股的轉換而傷透腦筋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