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貝萊德 將引進ETF商品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貝萊德副董事長暨全球客戶業務部主管費博(Robert Fairbairn)20日指出,金融海嘯後,投資人喜歡透明且流動性高的產品。貝萊德看好台灣市場,將引進貝萊德全球最好的產品與經驗,包括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費博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金融海嘯後,出現一些明顯的投資主題,而且趨勢仍將持續。最明顯的現象是,投資人對流動性與透明度的要求提高。

費博說,海嘯後,投資人不再追逐不透明、結構複雜、長期閉鎖的產品,像是閉鎖期長達7到10年的對沖基金或保證型產品,都讓投資人產生疑慮。

此外,由於歐美等成熟市場的利率低迷,費博說,能提供較高收益的產品受到歡迎,但投資人又擔心下檔風險,因此偏愛下檔風險控管佳的產品。

今年第一季,資金大量從新興市場流向成熟市場。但費博說,最近資金重新回流新興市場,尤其是特定的個別市場。未來數年,資源基金將繼續當道,貝萊德旗下的世界礦業、世界黃金、能源基金等,都持續吸金。

貝萊德以主動管理基金聞名,BGI旗下的安碩系列基金則稱霸被動管理基金,在ETF市場市占率超過五成,到去年年底,貝萊德管理的資產規模高達3.56兆美元,已超過德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為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

掌管全球客戶業務部的費博這次來台,特別關心貝萊德投信的未來發展計畫。

貝萊德去年併購犇華投信,為貝萊德在亞洲的第一椿併購案,也是海嘯後第一家外資在國內基金界的併購案,宣示進軍國內投信市場的決心。

費博表示,貝萊德將引進在全球投資市場的豐富經驗,帶給台灣投資人最好的貝萊德產品,希望在數年內成為投信界的重要參與者。

至於貝萊德旗下的安碩(iShares)ETF,何時引進台灣?是否會與一般的主動管理基金相衝突?

費博表示會在適當時刻儘早引進台灣,而且ETF與主動管理型基金不會彼此排斥,反而可以互相搭配,就像投資人可以同時擁有股票與債券部位一樣。

費博指出,ETF透明且流動性高,是有效率的貝他(β,貼近市場)產品;主動管理基金則能創造阿法(α,超額報酬)。貝萊德同時擁有一流的α與β產品,更能以客觀的角度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