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 躋身零外債國家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債危機升高之際,財政部宣布,國內最後一筆23.8萬美元(約新台幣702萬元)的外債,昨(15)日全數還清,積欠長達50年的外債全數清償,今天起台灣成為全球十餘國少數零外債的國家之一。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昨天表示,這筆債務為民國50年間,為購買挖泥船、開發地下水、自來水建設,以及用於中華開發信託計畫等用途,向世界銀行的國際開發協會舉借,共有四筆,合計1,575.6萬美元,寬限期十年,分40年償還,免計利息。

政府民國61年起開始償還,每半年按期償還,昨天清償最後一筆23.8萬美元後,我國躋身零外債國家之列。曾銘宗指出,政府部門零外債「相當不容易」,全球只有少數國家零外債,包括汶萊、蒙古、澳門等。

曾銘宗指出,國內去年有1.1兆元閒置資金未被充分利用,表示國內閒置資金相當充沛,政府會優先利用國內資金進行相關國家建設,這個政策方向不會變。

截至今(100)年8月底止,中央政府債務未償債務餘額仍高達4.6兆元。行政院日前通過明年政府新增舉借2,867億元,明年未償餘額將突破5兆元大關,來到5.18兆元,再創新高,占前三年GNP(國民生產毛額)約37.3%,逼近債限40%。

曾銘宗說,由於GDP(國內生產毛額)持續成長、舉債金額同步下降,中央政府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赤字占GDP比率逐年降低,98年金融海嘯達3.5%高峰,明年預計降至1.6%,收支差短逐漸縮減。

【2011/09/16 經濟日報】




欠50年全還清 我國今起零外債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財政部常務次長曾銘宗昨天宣布,財政部昨天還掉最後一筆廿三萬八千二百三十八美元(約七百零六萬台幣)的外債,積欠五十年的外債全數還清,加入汶萊、蒙古、澳門、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十餘國,成為最新的零外債國家。

不過,儘管我國「零外債」,但「內債」的問題仍有待解決。根據中央政府明年度編列的預算,明年將再舉借二千八百六十七億元債務,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將突破五兆元大關,來到五兆一千三百七十七億元,占前三年度GNP(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百分之卅七點三,逼近百分之四十上限。

曾銘宗說,這筆外債是政府在民國五十年間,向世界銀行轄下的國際開發協會(IDA)借了一千五百七十五點六萬美元,用來支應挖泥船、地下水開發、自來水建設及中華開發信託計畫等四筆支出。

國庫署官員說,當時政府財政主要依賴外援,除了找國際開發協會,還分別以「沙烏地開發基金」和「中美基金」的名義,向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借錢,其中中山高速公路的中沙大橋、鐵路電氣化等工程款就是來自沙國借款。但這兩項借款已先後在九十二年十二月、九十三年六月還清。

資深官員指出,政府遷台後,雖然從大陸運來大批黃金,但為支應大筆軍餉而花費不少。民國三十九年爆發韓戰,大批美援成為解決政府龐大赤字的「及時雨」;但之後政府財政仍「入不敷出」,向國外借錢成為政府當時推動重大經建的重要經費來源。直到六十年代起,台灣經濟起飛,稅收充裕,不再依賴外債。

曾銘宗說,國際開發協會提供台灣十年寬限期、可分四十年償還、免計利息等條件;因此我國從六十一年起,每半年按期償還,昨天清償最後一期。

【2011/09/16 聯合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