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央行鬆緊帶 定存單解密

2011/09/29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9)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暫緩升息已有共識,金融圈關注焦點,轉向央行沖銷資金力道鬆緊度,央行是否持續標售定存單,市場矚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央行理監事會議前夕,隔夜拆款利率連續三天停在0.394%。觀察過去幾季,央行升息前,隔拆利率皆提前上漲,這次利率裹足不前,銀行主管說,此舉可視為央行暗示長達五季的升息循環,今天可能踩下煞車,官方利率按兵不動。

央行自去年4月開始,央行每月標售一次364天期定存單,金額為1,000億元,藉以控制國內資金數量,抑制通貨膨脹。

央行標售定存單,沖銷市場多餘資金,緊縮資金效果,與調升存款準備率相同。從去年4月至今年9月,央行累計發行1.2兆元,效果等於調升存款準備率4.5個百分點。

銀行主管說,若央行停止標售定存單,即代表央行有意對貨幣政策鬆綁;在國際金融海嘯時期,央行迅速降息,便曾停止定存單標售,讓資金更為寬鬆。

不過,若央行停止364天期定存單標售,等於是強力宣示貨幣政策「由緊轉鬆」,現行銀行利差仍低,央行沖銷力道減緩,可能增加銀行資金去化壓力。

銀行主管認為,除停止標售定存單外,央行可能選擇減發短天期定存單,讓鬆綁貨幣政策的行動變得「低調」些。

目前,央行業務局設有三種短天期定存單,每天開放給銀行申購,但央行可以決定要給銀行多少金額;目前央行定存單30天期利率為0.87%,91天為0.93%,182天為1.05%。

央行數據顯示,9月迄今,定存單發行量減少343億元,累計發行餘額為6.63兆元;相較於5月,定存單餘額一度瀕臨7兆元大關,央行沖銷力道確實減輕不少。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