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歐盟設限四大會計所 我緊盯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歐盟對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經營模式頗有疑慮,將制訂嚴格的新法規,強迫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放棄諮詢業務,並與較小的同業分享審計工作。金管會將密切注意其發展,必要時也將評估國內是否跟進。

據了解,歐盟上周傳出打算推出這項新作法後,立即引起金管會高層的重視,並指示相關幕僚注意其發展及可能影響。

依據金管會證期局的資料,台灣上市櫃公司中,有八成到八成五,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負責財報簽證。台灣的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有317家,其中簽公開發行公司財報者有85家。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國內對會計師的規範,主要依據會計師法,不會特別獨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台灣已經要求公司財報必須要由兩個會計師「雙簽」,不過,目前都是隸屬於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同時,審計準則公報也要求,每七年必須換一次會計師,避免同一個會計師簽同一家公司,簽久了會麻痺,對這家公司的弊端視而不見。

針對歐盟的作法,證期局官員說,由兩家隸屬於不同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共同簽同一家公司的財報,雖有助獨立性,實務上會否有執行上的問題,以及責任如何釐清等,都要考慮。

至於歐盟也打算強迫四大放棄諮詢業務,金管會官員說,立意是對的,畢竟四大的非審計業務(如財顧、諮詢),已經超過審計業務,容易有利益衝突。不過,四大少了非審計業務收入,成本會增加,未來審計收費會提高,轉嫁給企業。

金管會官員表示,歐盟尚未做最後決定,台灣會密切注意。部分官員私下認為,歐盟打算限縮四大的業務,已引起四大的反對聲浪,這個法案能否順利通過,有待觀察。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0/03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