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經濟雙引擎 陷冷熱兩極化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4)日公布,9月零售額達3,052億元,累計前三季達2.7兆元,年增率近7%,國人消費動能不輸經濟榮景年。

但同屬經濟「雙引擎」的製造業動能,卻是疲態盡露,9月製造業指數是128.47,年增1.99%,創兩年新低。台灣內外需市場正深陷冷熱兩極。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台灣經濟由出口與內需雙引擎帶動,上半年兩大引擎旗鼓相當,但下半年只剩內需獨強,國內景氣正形成「外冷內熱」狀態。經濟部預告,第四季外在環境不確定性仍高,恐怕會持續打壓製造業景氣。

第四季外在環境不確定因素包括,國際景氣下滑、中美經貿關係緊張、韓歐盟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新台幣匯率走勢,以及總統大選將屆,加上去年基期已高,經濟部認為,第四季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將明顯走緩,全年增幅僅有5%左右。

內需市場方面,9月零售額達3,052億元,為今年內第五度站上3,000億元關卡,顯示當月銷售暢旺。累計今年前三季,國內零售額達2.7兆元,年增率為6.98%;展望第四季,零售業者動向指數是54.13,顯示業者看好年底前買氣仍熱絡。

黃吉實表示,歐美不景氣雖重挫外銷接單與製造業表現,但絲毫未打擊國內消費熱情。今年前九月,零售業各業別均正成長,以汽機車及零配件成長一成七最多,居次的是反映「宅經濟」的無店面零售,成長6.79%。

他指出,近期不僅有各大百貨公司點燃周年慶戰火,日客、陸客來台人數也大幅攀升,加上百年結婚生子潮助陣,今年內需表現可期。但同樣可反映內需的第四季餐飲動向指數已下滑,凸顯國人消費還是受到景氣隱憂干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0/25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