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寒冬死水 台股周轉率20年新低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蕭志忠/台北報導】

台股2012年開盤首個交易日就出現量縮重挫,在指數跌破7,000點關卡下,不僅成交值創下近三年以來新低,截至去年底為止,台股整體周轉率也僅剩119.87%,是近20年來最低水準,整個台股市場可說在寒冬中有如一灘死水。

昨日台股加權指數開低走低,雖有政府基金進場護盤,仍抵不過盤面湧現的賣壓,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19.87點,以6952.21點作收,成交值萎縮至504.72億元(含盤後、鉅額交易),再創2009年1月21日以來新低水準。

面對幾近窒息的台股市況,投資人冷眼觀望的氣氛濃厚。據證交所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台股周轉率也不過才119.87%,較2010年的136.74%大幅降低,也創下從1997年起證交所以成交值代替成交量計算的成交值周轉率最低紀錄,即以成交量計算、逾20年來最低市場周轉率。

若以近十年的狀況來看,其中在2002到2004年間,台股全年平均周轉率都在200%以上,近期台股市場的周轉率下滑,反映台股交易極度低迷。

法人指出,1990年股市上萬點創下歷史新高當年,市場成交值周轉率曾逾700%,但去年指數仍在7,000點,成交值周轉率卻創下新低,顯示流動性明顯不足,可能導致市場信心危機,主管機關不能掉以輕心。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表示,從今日算起,台股僅剩九個交易日就要舉行總統大選,也僅剩12個交易日就要放農曆春節長假,在不確定因素之下,投資人不願冒險進場。

不過,吳火生認為,台股昨日跌破7,000點關卡,但因選前可以預期政府仍將積極護盤,指數沒有大跌空間,預料近一、二個交易日指數仍將重回7,000關卡之上;若國際股市行情不錯,不排除選前高點仍可望觸及7,200點左右位置。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則認為,若是選前指數再度下跌至接近前波低點6,609點,代表護盤力道不足或空方力道超乎政府預期,建議屆時投資人要積極調節手中持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03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