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歷史經驗:底部近了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近日台股無論漲跌,融資都是一路減少,分析師統計,1994年以來,只要融資減幅達四成、指數跌幅達三成,指數底部也將浮現,以目前籌碼沈澱、指數跌幅來看,台股短線出現反彈的機會大增。

受到大選在即,加上農曆春節長假將至,投資人大多選擇退場觀望,導致12月的融資籌碼持續減肥,截至今年1月2日融資餘額已降至1,951億元,再創2009年5月20日以來的新低,若從去年初融資波段新高的3,260億元至今,整體融資餘額已下降1,309億元,融資減少幅度約40.15%,而整體大盤的跌幅約28%。

國泰證券研究部協理簡伯儀表示,若觀察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1994年以來大盤融資減肥狀況約歷經14個階段,若從過去13次的平均經驗中,通常融資減肥幅度約在40%,大盤跌幅約在32%,台股底部便有機會出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04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