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2011年最大受災戶…投顧到底倒了多少家?


2012-03-27  金融家月刊

2012年台灣電子大家都在討論誰在裁員、誰在放無薪假,有一個沒有人注意的行業,直接用「關門大吉」來表達對景氣的看法。不是放出第一砲無薪假的億光的LED產業、不是股價慘跌一半的太陽能產業,也不是BDI已經跌破金融海嘯低點的航運業,是那個每天都在喊……老師在講,你沒有在聽的投顧業。

電視台經理來找我 說又有投顧公司倒了

那一天電視台陳經理來找我,剛進門就愁眉苦臉,唉!又有三家投顧關門了。分別是X華、X通、X一投顧!怎麼會呢,我差點喊出來,那三家在業界赫赫有名啊,這些老闆們在過去幾年,砸下重金四處在業界挖角分析師,再拼命在非凡頻道、東森財經台買比廣告秒數還貴的投顧時段,理專的猛狠招術在業界素有名聲,怎麼說收就收,私毫不留戀打下的江山呢。

陳經理似乎看穿我的疑問,他邊喝茶邊解釋給我聽:一個非凡頻道200萬加上一個恆生財經台100萬,三個月節目成本300萬,一次簽約半年就1800萬元,萬一招收會員不利,以一個投顧公司資本額2000萬元來計算,半年就可以讓投顧老闆破產了。

我說,可是成本300萬元,總不至於半個會員都收不到吧!陳經理忽然露出一抹微笑,彷彿譏笑我太久不食人間煙火,他說:300萬節目成本,做個30萬元營收的大有人在!外加上人事成本、租金、電話費用等主要成本,投顧業在2011年我知道的至少倒了10家(退節目退到一個都不剩的)!

我又追問,為什麼會那麼慘?他說主要有五大不利因素在去年齊發,主管機關抓的很緊很緊,啟X投顧聽說被罰了240萬,投顧老師在節目中只要提到股價的就是30、50萬罰單隨即就到,被警告、停業的那就更不計其數了。你不知道嗎?柯老師就被停業六個月。我搖搖頭!唉,我訊息太不靈通了。二、行情不好,投顧老師喊不出績效。三、財經電視台多開好幾家,整個晚上解盤訊息越來越多,也很多投顧老師變成「通告藝人」,萬寶蔡明彰一個月30萬元通告費,股市憲哥一個月30萬跑通告收入加上遠雄廣告代言、再賣些台灣諺語書籍,現在又主持節目收主持費,這幾個人把那些生嫩不熟的投顧老師全都壓死了!生面孔、沒知名度、沒指名度的投顧老師,在2011等於賠錢貨,投顧老闆眼看不對當然壯士斷腕及早認賠收山。四、投資人口結構改變,五、社會漸趨成熟理性也都是因素。

有沒有比較好的投顧老師

聽過市場慘況後,我的好奇心又發作了,到底有沒有狀況比較好的啊?陳經理反而變輕鬆了:有啊,聽說王X立業績一個月還有好幾百萬!…再來,問看看你家梁主席有沒有囉……。滑頭的陳經理把球丟回來給我。

打開王X立節目,螢幕上寫著斗大標題:不信請勿來電!市場上盛傳著:王老師專洗大單!一個月可以只收三個會員,會費分別是100萬、150萬、200萬!操作策略,專做三千金等高價股!學過市場營銷學的都知道,這種策略就是專做有錢人生意,撈一個夠本,撈兩個就賺,撈三個就是「賺到有村」。股市有行情時散戶多,一個散戶一萬元會費,招攬起來也是很嚇人的利潤。當沒有行情時,專做有錢人生意較為有利,因為有錢人才買得起高價股,萬一操作「掉漆」也比較不會上網去PO不利言論,因此,操作隱密性比較封鎖的緊些。

我想起來兩個市場訊息:不久的將來,投顧公司最低資本額要從2000萬元提高到4000萬元,營業保證金也會再提高一倍。還有,刷卡銀行針對投顧業等「未來服務契約型」公司要求提高質押保證金額度,從之前一倍,提高為三到五倍。(一個月刷卡金額是100萬元則需質押300-500萬元存單在刷卡銀行方)

從魚刺到日本蘋果禮盒 今年是蘿蔔糕禮盒

陳經理說他要趕著去送禮,改天再聊了!他拿出今年禮盒,道歉的說,不好意思,先告辭了。我驚了一下,今年是蘿蔔糕禮盒,有一塊蘿蔔糕,外加兩瓶XO醬!好像呼應著2011景氣一般,我開始懷念起,前年他提來魚刺禮盒,兩大箱整塊大排翅,我足足吃了兩個月才分批煮完,我老婆還交代著,下次如果還有人送,記得提回家。至少去年也還有日本富士山大蘋果禮盒啊……。我祈禱著,2012年一定要是好年冬啊,馬總統你得想想辦法,讓我們「有感幸福」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