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劉宗聖專欄-兩岸ETF的投資新樣貌

2012-04-14 01:32 工商時報 寶來投信總經理 劉宗聖

中國證監會日前批准推出內地首批橫跨上海、深圳股市的跨市場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這是監管部門為增加國內資本市場投資產品種類,而採取的最新措施。

滬深300ETF推出之前,中國境內基金市場已經出現20多檔滬深300指數基金,管理資產總規模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又以嘉實滬深300基金管理規模最大,截至2011年底,該基金規模達420億人民幣,佔同類型基金市場佔有率近5成。滬深300ETF的推出,可望滿足投資者不同的投資需求,一方面可為個人及機構投資者提供價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長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產品;另一方面,可通過提供與股指期貨擬合度更好的現貨產品,強化股指期貨的套期保值、價格發現等功能。

而滬深300指數追蹤的是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藍籌股。在內地藍籌股價格接近歷史低點之際,這兩檔ETF為投資者提供另一個投資藍籌股的途徑。這一次由嘉實基金與華泰柏瑞基金籌備多年的首批跨市場ETF終於啟航,3月26日雙雙獲得中國證監會批准,推出滬深300指數ETF;前者在深交所上市,後者在上交所上市。兩檔基金差異在於申贖模式不同,嘉實滬深300ETF採用「實物申贖」為「T+2」交割,而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則採用「實物加部分現金替代」延續中國現有ETF的「T+0」交割模式,便於資金週轉效率。

近年來ETF在中國市場發展可謂是如火如荼,各家基金公司爭相發行指數化基金與ETF,截至2012年3月底,就有23檔ETF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的ETF也有15檔,而所有ETF皆是以中國的指數為追蹤標的。在這琳瑯滿目的指數中,又以上證綜合指數、上證50指數與滬深300指數最為知名。上證綜合指數於1991年發布,歷史數據相當悠久,但若要發展為相關金融商品時,最受投資人喜愛的追蹤指數為上證50指數以及滬深300指數。

其實在台灣,寶來投信2009年就先行推出第一檔陸股ETF-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0061),不僅流動性佳,成交量居台股ETF成交量前三大。而因為上證50指數成分股為精選籃籌股,使得該指數與國際主要籃籌股指數一樣,往往具有領漲抗跌的特性;而中國加速審批台灣金融業QFII額度,台灣全新面貌的陸股ETF終於得以隆重推出。

以往中國概念基金僅投資中國市場相關標的,如台灣上市的中概股、美國上市的大陸企業、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標的,國內資產管理業者也隨著投資管理政策的鬆綁,不斷的演進中國市場相關產品歷程。

寶來投信為國內少數取得QFII直接投資中國資格的資產管理公司,在看好中國市場未來發展的前提之下,為掌握直接投資A股參與中國成長契機,運用QFII額度直接前進中國。

寶來投信已發行寶來標智滬深300ETF(0061),本次預計發行的寶來上證50基金就是以上證50指數為追蹤標的。上證50指數挑選上海交易所市值前50大成份股,與台灣50指數類似,分別為整體市場以及藍籌股的代表,屬於可攻可守的大型藍籌股,與上證綜合指數報酬表現具有一定正向相關性,根據過去經驗,上證50指數往往是政策的領導指標,下跌時相對抗跌,上證50指數是最具代表中國整體經濟發展的指標之一,地位同等於台灣50指數。

目前中國藍籌股的估值已達歷史最低水準,而自1990年至今,上證綜合指數從未出現連續3年收黑情況,前3次連續兩年收黑後的第3年,指數分別上漲65.14%、10.27%與130.43%(指數上漲期間依序為1996年、2003年、2006年整年漲幅),因此預計滬指於2010~2011年連續收黑後,今年收漲機會大增。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