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費雪的十五項選股標準與十大禁忌

費雪的十五項選股標準

根據費雪的論點,他認為優良企業可依幾項特定的標準,評量其企業表現。在此,我將費雪在《非常潛力股》書中提及的“評點系統”做一簡介,在理想狀況下,傑出企業對於下列問題的回答應該都是肯定的:

一、就現況來說.在未來幾年內企業是否具有銷售成長潛力?費雪把這種潛力分成兩類,第一類公司是“既有運氣又有能力”,這類公司管理得當,也能從不可預知的企業改善中獲利;另一類公司是“因為有能力所以帶來運氣”,這類公司因為產品創新,刺激新市場而獲利。費雪在書中也提出一些成長表現亮麗的公司做實例,這些公司包括摩托羅拉、美國鋁業和杜邦公司。

二、企業未來是否有可能製造新產品或新流程?許多產品的產品週期很短、獲利極高,這類公司得不斷導入新產品,維持企業的長期獲利。

三、根據企業的規模,企業的研究發展部門是否奏效?大型企業顯然能負擔較高的研究發展預算。費雪認為,各公司的研究發展成本/獲益差異極大。他建議投資人利用市場耳語法,求證公司對外宣佈的研發成本、獲益等數字。

四、企業是否有出色的銷售組織?企業若有強有力的銷售團隊,就是達成獲利成長的最佳保證。

五、企業是否有相當不錯的獲利?費雪在書中雖沒有詳述他所謂的高獲利和低獲利為何,不過他似乎以企業所屬產業的平均獲利為評估獲利高低的標準。他認為“你不可能投資低獲利公司,還想在長期投資時獲利最多。”誰有公司把部分獲利,花在額外的銷售宣傳活動或研究發展上,加速公司的成長,投資人才有可能投資獲利。前提是投資人仍應謹慎評估此類公司,如果一切屬實,這類公司就有可能快速地達成不錯的成長。

六、企業採取什麼方法來維持或改善獲利?最聰明的做法是直接去問企業員工,你就會知道答案。通常,企業的資深主管會樂意詳談他們採用的方法。

七、企業是否有傑出的員工和良好的員工關係?善待員工的企業,當然能從員工的忠誠度中獲益,而且還能吸引優秀的人才為企業服務。投資人在選股時,最好不要挑選剝削員工的企業做投資標的。

八、企業內部各主管間的關係是否融洽?這一點跟前述第七點一樣。費雪認為,你可以跟企業內部不同職級的資深主管談談,就能瞭解這些主管間的關係是否良好。

九、企業的管理授權程度如何?主管是否被授權、允許自行作決策?企業是否培養主管負起更大的責任?費雪認為,公司應該充分授權給主管。

十、企業的成本分析和會計控制成效如何?除非企業的成本分析和會計控制成效很差,投資人才可能從中瞭解現況,否則,投資人要評估這一點並不容易。

十一、企業是否能在其他方面提供投資人重要線索,瞭解企業究竟比對手好在哪里?比方說,零售企業是否妥善處理其店面租約問題?投資人可以利用市場耳語法來取得資訊。

十二、企業以短期利益還是長期利益為導向?費雪比較喜歡選擇以長期利益為著眼點的公司,而不喜歡選擇企圖擴大短期利益的公司作為投資標的。

十三、企業在可預知的未來是否可能股票融資,危及股東利益?雖然費雪建議,在計算發行在外的股數時,是假定所有優先轉換股已被轉換成普通股.所有認股權證和選擇權也已被計算進去,不過費雪的這點建議仍令讀者難以完全瞭解。

十四、企業經理人是否在營運狀況良好時侃侃而談,但在陷入困境時卻閉口不談任何事?投資人最好別選擇企圖隱瞞壞消息的公司。

十五、企業的管理階層是否正直?企業經理人比股東有更多主導企業的掌控權。企業經理人可以高薪聘用自己,可以秘密地把自己私營公司的產品和服務賣給公司,可以濫用權力發行股票選擇權,做盡其他騙人的事,總而言之,企業經理人可以竊取股東利益。投資人不妨利用市場耳語法,評估企業經理人是否真的正直清高。
費雪的十大禁忌

費雪同時也提醒我們,有一些投資人在挑選成長股時.常犯許多錯誤。個人覺得,費雪所提出的警語相當可靠,只不過其中有關成功預測時機的第九點,對投資新手來說相當困難。費雪提出的十大禁忌如下:

一、別買新公司的股票。費雪指出,買老字型大小企業的股票,會比買新企業的股票,更有機會獲利。他指的老字型大小是至少已上市交易3 年、並且獲利l 年的公司。他認為新企業還是留給專家們去投資為好。

二、別認為店頭股票都不是好股票。費雪在探討本世紀股市面貌的改變以及股票市場性的問題後做出總結,他認為投資散戶得找出傑出股票經紀人大力承銷的店頭交易股,這些店頭股票才具相當的市場性,投資散戶不必怕買了股票後會賣不出去。

三、別只因為喜歡該公司的年報.就買進該公旬的股票。我們實在很難相信,真的有人因為公司年報的大肆宣傳,就進場買進該家公司的股票,不過專家顧問們卻向我們擔保,他們就是這麼做的。費雪的這點禁忌簡單明瞭地指出,公司希望能有很好的大眾形象,因為投資人實在不該期待能從公司年報中一窺企業的真相。

四、別假設那些相對盈餘而言,股價處於高水準的股票,其高股價已經把未來的盈餘成長完全折算在內。其實本益比跟股價無關。換句話說,高本益比的公司,還是有可能繼續享有高盈餘的成長,最後股價仍會繼續上漲,所以千萬別漏掉這些股票。

五、別斤斤計較。在買進或賣出股票時,別老是惦記著股價。

六、別太過強調分散投資組合。費雪引用步兵堆疊來福槍的隱喻。他說把5 支來福槍疊在一聲,比只疊2 支來福槍要穩得多,不過要把50 支來福槍堆得像5 支來福槍那麼穩,他可做不到。費雪認為,選擇5 到10 支股票來分散投資是必要的,過多反而有害無益。

七、別因為恐俱戰爭而不買股。費雪認為,美國在大戰爆發或是被迫加人戰事時,股市常會出現重挫,唯一一次例外就是突然爆發二次大戰時股市並未大幅下挫。由於 “戰爭會讓幣值變薄”,所以在此刻若有閒錢,最好投資股票。

八、別忘了你的吉伯特和沙利文。費雪引用美國歌手吉伯特和沙利文所唱的歌詞:“春天會開的花不管裝在什麼容器裏,還是會開(暗喻外界環境跟股價變動相關性不大)”,來解釋以往的股價變動和每股盈餘。費雪指出,成長性的股票可能會迅速改變,在改變前,投資人無法從統計數字上發現任何蛛絲馬跡。

九、買進真正具有成長性的股票時,別忘了要考慮買進時機和股價。如果你發現一支符合費雪的選股標準,又真正具有極佳成長性的股票,其股價變動可能很大。比方說,若你認為有支現值為32 美元的股票,在5 年內會上漲到75 美元,你會進場以市價買進這支股票嗎?或者你認為該股的真正價值為20 美元,你會等到股價跌到20 美元時才買進?費雪認為,借由產業研究,你能預知一個時間點,瞭解性質相似的公司在何時股價會有較大幅度的上漲,好比說在工廠開始要正式生產前,股價就會開始飆漲。費雪建議,你可以利用這個資訊,選擇買進股票的進機。不過對非專業投資人來說,這一點可不是明智之舉,因為非專業投資人是無法精准地抓住這個時間點的。

十、別像投資大眾一樣地盲從。大家都知道別這麼做,但事實上大家還是一味地盲從,雖然心中不免在想:我怎麼沒跟那群不盲從的人一樣。費雪的論點本質就是,金融市場取決於持續幾年的氣氛,投資氣氛熱烈股市就看漲,某些產業或某些股票會漲幅過高;反之,其他股票或產業可能被低估。機構投資人因為財力雄厚,所以常是創造投資熱門股的幕後推手,但若他們改變心意,搖身一變,也可能成為危害股市的黑手。所以投資散戶應該儘量在意這股彌漫在股市上的氣氛。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