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中信銀統計客戶報酬率 去年投資基金 人均賺9.55%

    * 2011-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高佳菁/台北報導】

2011年美國啟動第二波量化寬鬆管理,中信金控旗下的中國信託商銀,統計客戶的基金投資情形,從2010年初至今,投資人平均每人獲利9.55%,最低是-70.7%、最高87%,其中,逾80%的獲利卻只集中在1.3%的投資人。

中信銀理財規劃部協理黃培直指出,獲利最高的87%的投資人,是一位50多歲的中小企業主,是一位女士,原先在金融海嘯前投資本金為900萬元,經過海嘯後的一年,本金回升到500多萬元,還沒回本,但2010年她堅持投資,從賠47%到賺87%,投資了礦業、金屬、新興歐洲、天然資源、東南亞、中國,堅持抱到底,因此獲利豐碩,這也可以當作投資人的一個投資參考。

此外,中國信託投顧中心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1年為「股市優於債市」的格局,將呈現股市多頭年、債市分歧年、匯市震盪年。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全球景氣在2010年稍事停頓後,2011年將持續正向成長,但在低利率、通膨、歐債等事件干擾下,投資原則宜持謹慎樂觀,不要一窩蜂殺進。

他分析指出,成熟國家股市可能僅為中期空頭市場反彈,因主要經濟體皆已得重病,如歐債事件讓歐洲得癌症,並擴散到北歐、南歐、東歐,而美國已中風,需要長期的復健,至於日本則已被投資客玩死了,現得老年癡呆症,需等待奇蹟。

而新興國家在總體經濟支持下,將持續為多頭市場,不過,新興國家在縱慾過度,要珍重身體(熱錢),多留意風險,而台灣則營養不良,靠補藥強身,還好有 ECFA可扳回一城,至於中國在高速成長,與年輕人口旺盛下,中國正處於肝火過旺階段,需要中藥調理,因此,整體來說,今年投資宜持謹慎樂觀。

在投資上,由於進場時點尚未到來,因此,建議手中最好握有20%現金,等待投資機會,且在股債雙漲之際,應做好分散,不要過度集中,原則上只要跌深的市場,就可單筆進場,而不斷創新高可透過定期定額布局。

至於近期走勢強勁的台幣,則有利美元資產布局,他指出,今年是台灣關鍵的20年,可能會變的很好,但壞也不會差到那兒去,在美元長線看弱,只要美元向下,跌深就可買,他說,近期他就增加不少美元資產部位。

在投資建議上,中國信託投顧中心指出,股市全年趨勢向上,下半年強於上半年,震盪加劇,要掌握危機入市時點,其中,新興市場優於成熟市場、景氣循環產業優於非景氣循環產業。

債市則是第一季逢高出脫成熟國家政府債,新興市場債著重資本利得與匯兌收益,可利用第二季升息時逢低承接,至於高收益債,則因享有配息優勢,要以中長期角度投資。

匯市部分,由於第一季歐債風暴再起,建議出脫歐元、轉入美元,另一方面,景氣轉趨樂觀削減美元避險功能,所以建議第二季將美元轉入熱錢追捧的新興市場貨幣或商品貨幣。

在個別投資類別中,黃培直指出,產業方面看好黃金、能源、基本金屬、科技;地區看好拉美、俄羅斯;貨幣上看好澳幣、紐幣、加幣、瑞朗,這些看好的部分,預計全年有15%到25%的收益可以期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