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寶來櫃買ETF傘型基金掛牌

    * 2011-01-27 12:0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寶來櫃買ETF傘型基金之寶來富櫃50基金(006201)及寶來富盈債券基金(006202)於今(1月27日)分別以14.89元及25.0957元的價格掛牌上櫃交易。

國內第一檔ETF上市迄今,總計已有10檔ETF掛牌交易,總規模達到新台幣743億元。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國內ETF商品已進入多樣化投資時代,從上市延伸到上櫃,從股票進化到債券,全新上櫃的兩檔ETF,將引領台灣指數化產品與世界接軌,建構完整的台股ETF投資網,投資人可以透過ETF將上市櫃公司一網打盡,亦在此時提供了投資人攻擊型及防禦性標的之投資首選。

根據統計資料,至2011年1月26日,台灣、香港、中國等三地ETF掛牌檔數達105檔,香港及中國分別達71檔及18檔,中國目前還有2檔ETF已成立尚待掛牌,台灣則在店頭市場兩檔ETF生力軍加入後,整體市場掛牌檔數增加至17檔。根據統計至去年12月,台灣、香港、中國ETF資產管理規模分別為 28.16億美元、262.58億美元、100.78億美元,總計高達391.52億美元。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執行長黃昭棠表示,去年台股受到ECFA簽署的加持,受惠於傳產及金融利多而上漲,但電子業卻受到市場雜音及臺幣升值等不確定因素干擾,表現備受壓抑,但今年開盤以來至1/26,電子股表現轉強,上櫃股票漲幅前30名多數屬於電子族群,而電力十足的富櫃五十指數中有3檔成分股表現突出亦擠進排行當中。由於櫃買股票具有股本小及獲利能力高的特性,在多頭市場下,小型股漲幅會優於大型股表現。

在債券ETF方面,黃昭棠表示,以往臺灣投資人的投資習性其一是購買股票,其二是把資金存入銀行,往往忽略了債券對投資組合的作用,加入債券投資將有助改善整體投資的風險與報酬。而「寶來富盈債券基金」所追蹤之櫃買「台灣指標公債指數」是選取台灣債券市場流通性最佳的5年、10年及20年的指標公債來計算指數,三期公債涵蓋了80%以上的台灣公債交易,也是構成台灣公債殖利率曲線的重要指標,指數代表性高,且債券資產波動度小,近4年來臺灣加權股價指數、電子類指數與櫃買指數的波動度分別為24.82%、26.14%及27.12%,而臺灣指標公債指數僅有4.12%,建議投資人可佈局適當比例以求有效降低整體投資波動。就成本及費用來說,寶來富盈債券基金總費用約0.495%~0.68%,其中包括總經理費用率(經理費+保管費+指數相關等費用)0.295%+次級市場證券交易手續費率0.1%~0.285%+次級市場證券交易稅率0.1%。

劉宗聖認為,未來相較於大型權值股ETF適合長期投資,中小型ETF的投資策略應更加彈性,投資人若是看好未來電子中小型股成長的爆發力,但又擔心投資單一個股的風險及流動性問題,可藉由寶來富櫃50基金來掌握中小型股活潑特性,加強整體資產配置報酬。而寶來富盈債券基金則是台灣公債市場的變動風向球,在全球債券市場熱絡的大勢所趨之下,台灣首檔公債ETF,可以讓投資人透過指數漲跌輕易掌握債市動向,並在股市動盪之際,成為資金避風港的去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