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與國外ETF互掛 緩步前進

    * 2011-01-23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ETF已是成熟金融商品,但台灣上市的15檔ETF產品,有12檔是台灣本地發行的ETF,僅有3檔來自香港。證期局官員表示,ETF需要管理的部分,包括事前的異地市場法規比對,「為避免不同產品連結到的標的有風險,有非常多細節需要比對。」

推動ETF的前題,是台灣證交所與其他證交所有正式合作,金管會對於台灣與東京證交所和上海證交所合作、互掛,至今無法預測落實的時間點。香港聯交所部分,只要法規比對到一段落,便將從ETF產品跨進共同基金成分比對,為下一步基金兩地互掛舖路。

透過ETF產品加強與其他國家證交所互掛金融商品,是金管當局認為活絡台灣股市交易最好的模式,金管會指出,這是適合國內投資人的新台幣計價、與國際股市相關且安全的金融商品。

但外銀圈認為,台灣法制動作一旦涉及國際事務,通常都比其他國家慢,例如歐盟地區的ETF能否登台,業者悲觀預估,今年下半年之前絕對無望。

歐盟UCITS III規例的監管制度,為聯結歐洲的義大利、法蘭克福、倫敦及瑞士等多間交易所,由歐系大型金融機構設計ETF商品,一致行銷到27個歐盟成員國市場。

目前開放的ETF,是台港備忘錄下由香港證交所的外國證券或指數作為連結標的,轉到台灣發行認購權證,包含紅籌指數、紅籌股及涉及陸股的ETF。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