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券商嗆:若徵證所稅 將裁2萬人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舉辦「復徵證所稅對經濟及資本市場之影響」公聽會,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今天在立法院公聽會上表示,目前國內證券業從業人員約5萬人。由於證券業是以經紀業務為主、看天吃飯產業,日均成交量至少需800~1,000億元始能損益兩平,若課徵證所稅,成交量估將萎縮至500~700億元,預估大型證券商將精簡人力3~4成,約1萬5千人至2萬人,中小型證券商面臨倒閉。

黃敏助表示,復徵證所稅已經使股市成交量大幅萎縮,法人、中實戶、大戶資金先行退場,台灣股市原來每日成交量平均約1,400億元,每天可收證交稅約4億元,自提出要課證所稅後,日均量縮4成,市場評估若開始課徵證所稅,將使市場中實戶和大戶資金外流,使成交量更萎縮至700億元,每日證交稅將減少2億元,全年減收500億元。

券商公會認為,現行證交稅已內含證所稅,股票出售時,只對賣方課徵0.3%的證交稅,不對買方課徵證交稅,就是隱含對交易所得課稅,已符合有所得就要課稅的「量能課稅」原則。

券商公會建議,先對法人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課稅方式採最低稅負制,免稅額250萬元,稅率10%。股票持有滿1年者,稅率得減半;全年所繳的證交稅得抵稅,同時期所稅比照上述辦理。至於對個人課徵證所稅,則待市場結構改變,法人交易量過半、且稽徵技術可克服時,才比照法人辦理。



【2012/05/28 聯合晚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