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上市公司首家 中鋼股東人數破百萬


【聯合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2002)股東人數今年突破100萬人,不僅是上市公司最多,也是台灣上市公司股東人數首家破百萬人。

不過,近3成中鋼股東只擁有1張股票,2張以下合計占比就超過5成;持有中鋼股票5張以下者有72萬餘人,占中鋼投資人的72%。這顯見,中鋼的股東結構以散戶居多。

昨天中鋼下跌0.05元,收盤27.85元。換句話說,買進1張中鋼股票,要2.785萬元。

法人表示,中鋼是績優股,長期來股利政策都是「賺多少、發多少」,投資報酬率穩定,個股不會暴漲暴跌,股價的安定性也高。

中鋼主管指出,6月15日將召開股東常會,中鋼的股東名冊人數已達100.4萬人,寫下歷史新高。

根據統計,2008年中鋼股東數59.1萬人,次年即躍升到78.3萬人,去(2011)年84.6萬人,今年突破100萬人;短短5年內中鋼股東數暴增7成,增加的絕大多數都是散戶投資人。

法人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全球經濟動盪多、安穩少,相對中鋼近年配股配息穩定,而且投資報酬率都優於銀行定存利息,加上經營體質強健,能令投資人安心,所以吸引大量散戶選擇中鋼避險。

但法人提醒,目前國際鋼鐵業不景氣,大陸產能擴張的現象有惡化趨勢,平均日產從160餘萬公噸驟增到205萬公噸,鋼鐵產業低迷恐不是短期能解,投資人需特別留意。

【2012/05/29 聯合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