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富邦台灣50基金 6/13開募


【經濟日報╱項家麟】

由富邦投信所發行的富邦台灣釆吉50基金(台股ETF)已於5月21日獲得金管會核准募集。富邦投信預計於6 月13日至6月15日展開募集,募集期間僅有3天。

由於台灣50指數投資於台灣前50大權值股,知名度高、代表性佳,富邦台灣釆吉50基金發行價格僅30元,只要3萬元就可以投資台灣50檔藍籌股,對於小額投資人來說投資門檻相對低,值得投資人把握。

富邦投信表示,由於近期台股指數受到油電雙漲、證所稅復徵政策的利空衝擊,回檔至年初起漲點,當面臨行情不確定性高,尤其是系統性風險或政策利多利空消息主導盤面表現時,個股操作難度高,依過去經驗顯示,2008年金融海嘯和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時,整體國內成分股ETF成交量反而明顯增加。

因此,富邦投信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台股ETF作為逢低進場的工具,在股市低迷的階段,ETF跌幅與大盤或產業走勢相當,相對於個股會較為抗跌,是現階段相對穩健的選擇。

富邦台灣釆吉50基金於募集完成並於布建股票部位後,預計7月底前,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沒有參與新基金募集的投資人,未來也可以在股市交易時間內透過證券商於集中市場交易,買賣方式就如同一般的股票。

不過,ETF的證券交易稅僅千分之1,低於一般股票的千分之3,且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

富邦投信強調,ETF不僅適合投資人作為核心投資長期持有,也相當適合投資人使用於波段操作的投資工具。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上市公司首家 中鋼股東人數破百萬


【聯合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2002)股東人數今年突破100萬人,不僅是上市公司最多,也是台灣上市公司股東人數首家破百萬人。

不過,近3成中鋼股東只擁有1張股票,2張以下合計占比就超過5成;持有中鋼股票5張以下者有72萬餘人,占中鋼投資人的72%。這顯見,中鋼的股東結構以散戶居多。

昨天中鋼下跌0.05元,收盤27.85元。換句話說,買進1張中鋼股票,要2.785萬元。

法人表示,中鋼是績優股,長期來股利政策都是「賺多少、發多少」,投資報酬率穩定,個股不會暴漲暴跌,股價的安定性也高。

中鋼主管指出,6月15日將召開股東常會,中鋼的股東名冊人數已達100.4萬人,寫下歷史新高。

根據統計,2008年中鋼股東數59.1萬人,次年即躍升到78.3萬人,去(2011)年84.6萬人,今年突破100萬人;短短5年內中鋼股東數暴增7成,增加的絕大多數都是散戶投資人。

法人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全球經濟動盪多、安穩少,相對中鋼近年配股配息穩定,而且投資報酬率都優於銀行定存利息,加上經營體質強健,能令投資人安心,所以吸引大量散戶選擇中鋼避險。

但法人提醒,目前國際鋼鐵業不景氣,大陸產能擴張的現象有惡化趨勢,平均日產從160餘萬公噸驟增到205萬公噸,鋼鐵產業低迷恐不是短期能解,投資人需特別留意。

【2012/05/29 聯合報】

券商嗆:若徵證所稅 將裁2萬人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午舉辦「復徵證所稅對經濟及資本市場之影響」公聽會,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今天在立法院公聽會上表示,目前國內證券業從業人員約5萬人。由於證券業是以經紀業務為主、看天吃飯產業,日均成交量至少需800~1,000億元始能損益兩平,若課徵證所稅,成交量估將萎縮至500~700億元,預估大型證券商將精簡人力3~4成,約1萬5千人至2萬人,中小型證券商面臨倒閉。

黃敏助表示,復徵證所稅已經使股市成交量大幅萎縮,法人、中實戶、大戶資金先行退場,台灣股市原來每日成交量平均約1,400億元,每天可收證交稅約4億元,自提出要課證所稅後,日均量縮4成,市場評估若開始課徵證所稅,將使市場中實戶和大戶資金外流,使成交量更萎縮至700億元,每日證交稅將減少2億元,全年減收500億元。

券商公會認為,現行證交稅已內含證所稅,股票出售時,只對賣方課徵0.3%的證交稅,不對買方課徵證交稅,就是隱含對交易所得課稅,已符合有所得就要課稅的「量能課稅」原則。

券商公會建議,先對法人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課稅方式採最低稅負制,免稅額250萬元,稅率10%。股票持有滿1年者,稅率得減半;全年所繳的證交稅得抵稅,同時期所稅比照上述辦理。至於對個人課徵證所稅,則待市場結構改變,法人交易量過半、且稽徵技術可克服時,才比照法人辦理。



【2012/05/28 聯合晚報】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台股的合理價位


本文為「美股逐漸回到合理價格」的延伸,主要概念請見前文。
  1. 根據葛拉漢的22.5算法,證交所公佈四月份台股的指數平均價位為7620.82,本益比為22.72,股價淨值比為1.58,如果要本益比乘上股價淨值比為22.5,則指數為6000點,而這個價位的殖利率為5.4%。
  2. 如果根據巴菲特指標,則台股市值19.2兆(7150點)還是GDP14.1兆的136%,偏貴很多。台股的比值低點約在80%,高點約在200%左右,長期平均為120%,也就是指數約在6300點。
  3. 目前十年線則在6800左右。
  4. 如果真的要以巴菲特指標90%為買進價格,則台股要跌到4615。(是劉憶如?好政治的數字呀!)

台股的合理價位比較沒有「共識」,但也就可以當成不同階段的買進基準。因此買進策略可以分別以6800、6300、6000和4615這四個價位做安排。若以台灣50為工具,則買進價格分別是47.22、43.75、41.67、32.05。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