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投資新寵兒 ETF招財術

【2011/02/10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ETF比威利 去年新台灣最夠力

過去投資人喜歡指數型基金ETF,因被動性投資、免選股麻煩,但近2年來香港、中國大陸等海外ETF頻來台掛牌,台灣投資人可藉ETF連結其他海外資本市場,已逐漸成為市場投資的新寵兒,標的更多元,並可輕鬆掌握各市場經濟成長動能。據證交所統計,2010年以新台灣(0060)年報酬率33.42%績效高居所有ETF之冠。

15檔輕鬆掌握全市場

目前在台掛牌ETF總計15檔,其中11檔ETF投資國內市場,依標的指數不同還可分為市值型、產業型與主題型等種類。另外寶滬深(0061)、恆中國(0080)、恆香港(0081)與標智上證50(008201)等4檔ETF投資香港及中國大陸市場ETF 。投資人可按不同投資策略選擇屬意市場或產業,利用ETF即可輕鬆資產配置,有效掌握市場成長動能。

國內第1檔ETF是寶來台灣50,追蹤臺灣50指數,成分股為市值前50大,占大盤比重超過6成。目前資產規模最大、成交量最多,市場代表性佳,投資人參與度及認同度也高。第2檔寶來台灣中型100(0051),成分股為市值第51至150名。投資人用小錢即可一次投資100檔高成長中型績優股,還可分散風險。

電金傳產指數一把抓

第3檔富邦台灣科技ETF(0052),成分股是市值前150名科技公司。第4檔寶來台灣電子科技(0053)類似,但追蹤電子加權指數,一次買齊所有上市電子股。第5檔寶來台商收成(0054),追蹤S&P台商收成指數,挑選赴大陸投資獲利50檔上市龍頭股票。第6檔寶來台灣金融ETF (0055),追蹤MSCI台灣金融指數,便利掌握金融股表現。

第7檔寶來臺灣高股息(0056)追蹤市值前150大估未來一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30家,屬特定主題ETF。第8檔富邦台灣摩根(0057),追蹤MSCI臺灣指數,是外資投資台股首選。第9檔富邦台灣發達(0058)從市值前150大中,挑選不屬於金融與科技產業者,追求傳產報酬訴求。

第10檔富邦台灣金融(0059)追蹤金融加權指數,代表所有上市金融股整體績效表現。第11檔寶來新台灣追蹤未含電子股50指數,成分股為傳產金融,類股輪動時另一選擇。

投資港陸也簡單上路

至於國外市場ETF總計4檔,第1檔寶來標智滬深300連結香港上市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一次買進中國最有影響力300家上市公司,便利在台間接參與陸股績效。第2檔恆生H股指數為香港直接跨境ETF,追蹤恆生H股指數,投資在香港上市H股的中國企業,以台幣交易。恆生指數ETF,成分股為香港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躍上市公司,同樣可直接台幣交易。標智上證50追蹤指數為中國上證50指數,代表上海證券市場最具影響力龍頭企業表現。

證交所表示,投資ETF方式簡單,且商品琳瑯滿目,但各自有特色。建議投資人應先想清楚投資目標與打算如何進行投資組合配置,之後選定產業或市場,在現有ETF中,仔細閱讀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挑選最能符合投資目標的指數與ETF。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