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ETF好套利 免驚買貴賣低

【2011/02/24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本周陷入震盪,台股也難置身事外,年前開心領紅包買台股的投資人,最近獲利回吐不少。台灣證交所表示,能夠掌握市場趨勢是投資人獲利關鍵,尤其利用指數化投資—ETF基金可避免踩到地雷,風險分散又可多空操作。

指數化投資 抓趨勢招財

台股一大特色就是類股輪動明顯,真正會賺錢的投資人,並不會隨時殺進殺出,也不會盲目追尋飆股,而是重視市場趨勢研判,研究大盤指數變化,了解趨勢才是獲利的關鍵。投資人只要看準長期趨勢,利用指數化投資,既可分散風險,報酬率也相當可期。其中ETF是指數化投資的最佳工具,鎖定一整群績優股,免去選股困擾,單筆投資便可獲得多元化投資效果,既不怕因買賣單一股票而誤踩地雷,也可節省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淨值、市價 兩手策略利

台灣證交所說,ETF既可以在熟悉的股市以市價進行交易,也可以跟基金公司以淨值進行大額的申購與贖回。實物申購與贖回的制度,可以確保ETF在股市的交易價格不至於偏離其應有的淨值。

ETF買賣價格雖受市場供需等因素的影響,ETF的淨值與市價往往不一致。當ETF市價低於淨值時,套利者可買入低價的ETF,以申請贖回一籃子股票,同時賣出高價一籃子股票,獲得套利收益;反之當ETF市價高於淨值時,套利者可以買進低價一籃子股票,以申購ETF,同時賣掉高價ETF,獲得套利收益。藉買低賣高套利行為,會使原先相對高(低)價的,因為賣出(買進)而下跌(上漲),從而使ETF市價與淨值間的差距迅速縮小,投資人不怕在交易市場上買貴或賣低。

可放空、配息 靈活好幫手

而且ETF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台灣目前僅開放150檔股票可平盤下放空。如果遇上長期間空頭行情,許多基金投資都只能等著賠錢,但ETF若採取積極投資方式,依然可在股市中長期看跌之際獲利。ETF雖然不會配發股票股利,但一般每年仍有配現金股息機會。只要累積報酬率超過公開說明書中所記載發放門檻,基金公司就會配息給投資人。

牢記4撇步 賺錢不是夢

證交所同時提供投資人ETF的幾個小撇步。第一、投資要看長期績效,長期而言,指數會隨著經濟成長回升,但個股就不一定了,因此投資ETF須克服人性貪與怕的弱點,不用擔心指數短暫的下挫,應重視長期趨勢。第二、勤做功課,雖說ETF謂為「懶人投資術」,但投資ETF前,仍必須先蒐集資料,研究大盤走勢、產業趨勢,以抓緊投資時機,賺取最大利潤。第三、檢視ETF與指數間連動關係,以及手續費、交易稅、管理費等,每家基金公司追蹤標的指數的技術與能力可能不同,有時候ETF走勢可能會和指數不一致。因此,投資ETF前,須先檢視基金公司收取費用高低及追蹤指數功力,以免陷入指數一直漲,但手中ETF卻牛步不前的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