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台股避震 ETF五優點掛雙保險

【2011/02/17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台股春節後大盤指數震盪,元宵節變盤說再起,股票技術性操作相對困難,專家建議此時可選擇指數型股票基金ETF來作避險更經濟!認識的第一步,台灣證交所說,ETF等於「股票投資再升級」加上「基金投資再進化」商品。ETF同時結合了股票及基金的五大特色,成為目前投資界新選擇。

小成本 就可買50檔雄兵

證交所說,相對股票而言,ETF多了同時投資多檔股票,又可分散風險的特性。以追蹤指數表現為投資目標,ETF價格走勢與指數大致相同,買進一檔ETF,等於買進所追蹤指數的所有一籃子成分股,對散戶投資人來說,投資一檔ETF即可達到分散風險成效。

以台灣50為例,假設在交易所掛牌市價60元,投資人只要有6萬元便可委託營業員下單,買進一張便如同買進台灣市值最大50家上市公司的投資組合。而且一上市時便可進行信用交易,不論看多看空均可使用。在看好趨勢下融資買進,只需4成資金即可,大幅增加資金運用靈活度。例如掛牌市價為60元之臺灣50ETF,僅需2萬4000元即可融資買進一張。

好避險 盤下可融券放空

另外,在看壞趨勢下可融券賣出ETF,且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限制,也就是當盤中市場價格低於前一日收盤價時,雖然股票被限制不得放空,但ETF有豁免權,使ETF在股市跌勢之際,成為相當受歡迎的避險工具。投資人可利用融券放空的方式,賣出ETF來減少現貨損失金額。

以往投資人僅能以期貨做為短期避險工具,但須面臨到期平倉問題;而ETF則沒有到期日與轉倉困擾,因此ETF的出現提供市場一個更多元化的操作選擇。投資人可觀察指數走勢來決定買賣ETF方向與時點,輕鬆掌握獲利機會。

許多股票族曾經將全部資金押注在單一個股,結果血本無歸。雖然知道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但卻苦無雄厚資金可分散組合風險。買基金也擔心經理人擇時選股能力、基金績效不如基金名稱亮麗、高達1.5%~2.5%的管理費吃掉投資績效、急於用錢,資金卻卡在基金漫長的4~10天贖回周期,有這些問題的投資人,證交所建議不妨改選ETF。

五優勢 靈活投資快易通

證交所表示,ETF具有五大創新價值,包括:一、經濟性,單一投資便可獲得多角化之效果,節省大量的時間及金錢。二、透明度高,每天追蹤比一般基金每月才公布一次投資組合來得透明。三、流動性佳,與股票交易相同,可在當天開盤,盤中及收盤的任何一個時點做買賣。四、交易彈性,平盤以下可以放空,且可進行融資融券及零股交易。五、成本低廉,管理費用較低,僅約0.3~0.5%。

而且投資ETF的方式相當容易,交易流程與一般上市股票一樣,投資人只要有證券交易帳戶,即可在盤中隨時向開戶的證券商委託買賣。交易價格依市價即時變動,相當方便且具流動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