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周小川﹕要按已公佈的浮動區間調節匯率

2010年10月15日 華爾街日報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要按照已公佈的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對匯率進行管理和調節。

這似乎意味著中國官方目前無意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

周小川在最新一期央行主管的《中國金融》雜誌上撰文指出﹐未來金融改革發展工作的重點之一是按照已公佈的外匯市場匯率浮動區間﹐對人民幣匯率浮動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

他同時表示﹐未來要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繼續支持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

他還表示﹐人民幣匯率要根據經常項目主要是貿易平衡狀況﹐動態調節匯率浮動幅度。

周小川稱﹐主要根據經常項目收支情況﹐並結合資本項目收支和本國經濟主體跨境收支的幣種結構﹐選取與本國經濟往來密切的國家和地區的貨幣﹐以及經濟交往中使用頻繁的貨幣作為籃子貨幣。

他還表示﹐未來要提高經濟主體對貨幣政策的敏感性﹐貨幣政策要把握好實現幣值穩定、經濟增長、充分就業、國際收支平衡四大目標之間的平衡點。

此外﹐周小川還表示﹐要進一步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發展。

目前﹐中國官方設定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區間為在官方中間價上下0.5%的範圍內﹔而人民幣兌非美元貨幣匯率的浮動區間則為在官方中間價上下3%的範圍內。

近期﹐國際上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越來越大。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9月份在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時表示﹐最近幾個月人民幣匯率一直沒有大幅升值﹐美國對此感到失望。

而溫家寶9月份則在公開場合表示﹐如果人民幣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升值20%到40%﹐到時不知會有多少中國企業破產﹐多少中國工人下崗﹐多少民工失業返鄉﹐中國社會將出現劇烈動蕩。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