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盈正股價暴漲暴跌 金管會傳約談基金經理人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以不斷電系統設備為主力業務的盈正(3628),今天傳出金檢局傳訊在高價大量買進盈正的投信法人,要求這些基金經理人提出相關買進報告,同時須附帶經理人二等親內,有在股市開戶的相關名單,清查是否有不肖基金操盤人涉及不法情事。

掛牌第6天 飆565元天價

今年9月9日以每股185元掛牌上櫃的盈正,第一天股票掛牌交易,股價就大漲至505元收市,漲幅173%,且在掛牌第六天即飆上565元天價,但是,飆漲的風光日子卻相當短暫,在飆上天價後,股價連續12天重挫,且在本周二(19日)創下258元的低價,股價腰斬一半,換言之,盈正在股票上櫃交易短短一個半月內,能突而飆新高,又迅即破新低,這其中是否有不當的人為操作,引來金管會金檢局的主動調查。

據悉,金管會金檢局已針對盈正公司股票上櫃後迄今,任何有買進盈正股票的投信基金經理人,尤其是在高檔不斷加碼買進者,清查這些投信操盤人,利用向外界募集而來的基金資金,有無在高檔亂買股票,且是否有涉及與特定關係人間,有不當的利益輸送等不法情事。

法人圈中常傳一句名言,投信基金的錢是大眾的錢,輸再多,也是輸在大眾 (別人)的身上,一點痛都不痛;但自營商的錢,是券商老闆的錢,只要輸一點點,老闆就會心痛,也會立即叫你提報告,警告你的投資報酬率很差。因此,一些不肖投信基金操盤人,很容易在「利誘」下,出現失當行為,與大股東、主力、其他法人等特定人士,共謀不法操作,用大眾資金工具換取個人龐大利益。



盈正:沒炒作 盼還公司清白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2010.10.21 03:02 pm

PV inverter(太陽能逆變器)廠商盈正(3628)掛牌前後股價的暴漲暴跌引起金管會注目,今日市場傳出金管會約談部分基金經理人,調查有關盈正股價是否有刻意炒作,讓股價暴漲到9月16日的565元後,又腰斬至10月19日的258元。對此,盈正表示,市場的任何傳言公司相當「無奈」,甚至有人說公司刻意炒作,但公司強調股價都是由市場來決定,希望藉由金管會的釐清、調查可以還公司清白。

盈正今年受到PV inverter市況火熱,激勵業績強勁成長,也讓公司股價掛牌後一路衝高到565元,但好景不長,在投信法人推升到最高點後,股價卻一路重挫腰斬,引發金管會的關注。對此,公司表示希望藉由釐清,可以還給公司「炒作」股票的清白。

而觀察其基本面,盈正表示,由於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因此會隨景氣波動受到影響,法人估營收季減率約一成左右。而該公司日前已提前公布第三季稅前自結獲利,單季稅前盈餘為4.04億元,較第二季大幅成長40.76%,超越上半年獲利,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獲利為8.97元:累計前三季營業淨利為4.58億元,稅前盈餘為6.92億元,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為15.37元。





冷眼集╱盈正跌倒 宸鴻走另條路?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10.10.21 03:02 pm

繼唐鋒 (4609)事件挑戰櫃買中心監管上櫃公司能力之後,店頭股后盈正(3628)是否涉及投信基金經理人擬不法交易再給櫃買中心一大考。盈正交易方面的負面傳言一出,主管機關已展開交易分析調查,櫃買中心甫提請主管機關的唐鋒條款看來將再見擴大加強版本。如何監管股本小易成為炒作手不當交易標的,正成了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上任一周年最大考驗。

盈正未上櫃前即傳出挑戰上櫃股王傳言,面臨市場高度期待,盈正竟選擇上櫃前不召開業績說明會,亦無召開記者會向大眾介紹公司的優劣,僅以公開說明書揭露公司,神秘態度讓市場期待氣氛持續高漲,但這一切卻符合上櫃條款,上櫃公司可選擇辦不辦上櫃前法說、記者說明會。

相較於目前市場正期待的台股股王宸鴻,盈正上櫃前確實依法選擇了一條極具神秘感的路線。據瞭解宸鴻將盛大舉行召開上市前記者會及法說會,場地規格可說極具蘋果色彩,其公司經營團隊將與蘋果賈伯斯一樣,以龐大的舞台及顯示螢幕說明介紹「宸鴻」是個什麼樣的公司,也將正面回應所有具挑戰性的問題。股王呼聲讓宸鴻更想讓大眾看清自己,從基本面的優、劣、機會、挑戰來決定宸鴻的本益比。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