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彭淮南駁斥百年大泡沫說

2010-10-25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最近金融圈裡最「夯」的話題,就是一本名為《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的書籍,作者預言:「1990年發生的股市萬點泡沫,將在民國100年重演!」市場交易員耳語紛紛,擔憂一語成讖;對此說法,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說:「書名很聳動,就像1995閏八月一樣。」

該書指稱,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全球發生幾個重大的資產泡沫,背景和成因都不盡相同,但它們卻共同出現一個不尋常的指標,那就是:在泡沫破滅之前,外匯存底均出現大量且快速的增加,作者並將此現象稱為「外匯存底的詛咒」,並以此推論,央行為阻升台幣,致外匯存底快速累積,台灣將在明年,重演1990年的泡沫行情。

向來緊盯媒體報導內容的彭淮南,顯然已經看過這本強力批評央行阻升匯率、引發市場討論熱潮的書;對於「外匯存底的詛咒」這項說法,彭淮南強調,「台灣外匯存底增幅,比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要低。」頗有以此推翻作者,台灣可能爆發資產泡沫的意味。

彭總裁的說法對不對?以今年9月底,與去年9月底,幾個主要國家外匯存底數據進行比較,這一年內,俄羅斯的外匯存底,年增率達18.17%,是幾個新興市場國家裡最高者;其次,則是年增率為16.53%的中國大陸,台灣以14.54%的年增率,排名第三。

至於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年增幅與我國旗鼓相當為14%,日本和印度的增幅,則分別位於4~6%之間,敬陪末座。

數據顯示,近一年來,台灣外匯存底增幅確實不是最高,但也並非最低,而是居中。

彭淮南對於明年爆發大泡沫的說法不表認同,但外匯存底連續23個月締造新高紀錄,卻是不爭的事實;市場普遍認為,外匯存底飆高,與央行買進外匯、阻升新台幣有關,而央行買進美元,必須在市場上放出等量的新台幣,導致游資眾多,進而助長資產泡沫。

財經部會官員認為,或許就是預見未來可能發生的泡沫危機,央行在今年6月,才會領先亞洲鄰國開啟升息循環,並且對房地產進行一系列的風險管制措施,對市場提前注射預防針,將爆發資產泡沫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