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不生孩子也怪匯率? 央行總裁頭大

【文/林文義】

對於外界連日來的批評,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他都曾仔細看,但有些人將一些表面的假象都與新台幣匯率聯想在一起,甚至連國內少子化,大家不想生小孩的現象,也扯到匯率,彭淮南說,這讓他非常困惑。

央行最近面臨的抨擊愈來愈嚴厲,主要集中在下列觀點,例如,有金融業者在雜誌撰文指出,央行長期使新台幣匯率維持弱勢,獨厚出口的電子業,這一方面使得以新台幣持有的資產縮水,也使新台幣因購買力下降,無法聘請優秀人才,導致台灣薪資難以上漲;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也曾指責,央行為維持弱勢匯率決策,不斷購買美元、放出新台幣,導致市場游資氾濫,有助長國內資產泡沫的隱憂;另外,對於近來亞洲各國央行為防堵熱錢,而採取阻升策略,台大財經系教授沈中華在接受訪問時也指出,對於匯率浮動不應過度干預,應讓匯價符合市場,不必過度管制。

這些批評,其實不僅針對彭淮南的決策,也牽涉到各界對國內往後經濟發展方向的不同看法,因此,有必要更清楚的解讀央行政策。本刊特地針對外界關切的匯率與利率八大疑問,蒐集彭淮南的答覆,提供讀者判斷各界爭論的依據。

爭議一:近半個月來,亞洲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大幅升值,新台幣也不例外,全球會有匯率大戰嗎?台灣如何因應?

彭淮南:目前看到的國際匯市情況,其實是美國印了太多鈔票所致,而美國利率又太低,導致這些多出來的資金,在全世界各地流竄形成熱錢 (hot money),這也造成最近亞洲與新興國家的貨幣匯率走勢,大都朝著阻止本國貨幣對美元大幅升值的方向。

亞洲貨幣匯率往同一方向走的共同因素,就是熱錢,而這些短期的熱錢流入,常會扭曲本國的經濟情況,央行必須確保匯率能反映我國經濟基本面,如果匯率有偏離基本面,央行就會出面維持穩定(編按:外界稱此為干預)。

爭議二:熱錢進入台灣的狀況如何,央行管制得了嗎?

彭淮南:熱錢的動向無法預測,如果能夠預測進出方向的資金,那就不叫熱錢了。

央行統計,國內經常有資金進出的約有七千家,其中約有二十家業者進出的金額就高達四○%,這些就是熱錢,這些錢是從哪兒來的,我也都知道,但我不想說得太明白。不過這些錢央行沒有辦法禁止匯入,因為我國的資本帳已經開放了。

另外,央行到目前為止,並不想對熱錢實施資本管制,央行最大的目標是不能讓熱錢短線進出,讓匯率偏離基本面太多(overshooting),否則會對實質經濟傷害很大。這種熱錢短期頻繁進出,對於規模大的國家影響小,但對像台灣這種小型開放經濟體影響太大。

爭議三:最近央行大舉干預新台幣匯率是否有必要?目標為何?

彭淮南:央行的匯率政策是讓匯率反映我國經濟基本面,這包括對內和對外的穩定,所謂對內就是指維持國內物價穩定,而對外就是要使新台幣匯率維持市場動態穩定。

央行於十月七日發出新聞稿,引用美國學者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的說法,認為美國央行(Fed)與歐洲央行(ECB)採用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得貨幣流動性氾濫,大量流竄的美元跑到新興國家,迫使新興市場國家採取抑制本國貨幣升值(即市場所指的阻升),這是必要的。史迪格里茲說,「因為他們不能一味放手讓匯率升值,否則將造成出口產業受到傷害,這種作法很自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7期】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