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央行:台股與匯市兩者並無直接因果關係

中央銀行10月26日公布

10月26日某媒體報導「歷史經驗,匯市與台股高度正關聯」,事實上兩者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茲說明如下:

1.我國資本帳開放後,外資可以自由買賣台股。外資投資台股,須先將美金換成新台幣,造成外匯市場美金供過於求,推升新台幣匯價;之後外資再以台幣買進台股,也造成股市上漲。

2.上述交易過程顯示股市與匯市高度相關,係受同一因素影響(外資)所致;事實上兩者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勿以為新台幣升值,台股就會上漲。




匯市驚驚漲 台股波波高 

2010-10-26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近期台幣升值與指數變化比較

新台幣大升值引爆台股昨(25)日價量齊揚,以歷史經驗來看,匯市與台股具高度正關聯。法人表示,目前新台幣升值仍在進行,後續台股能漲到哪裡?新台幣升值到哪裡,是重要關鍵。此次新台幣波段升值4.49%,比今年前3波升幅還大,台股漲幅空間可期。

25日新台幣盤中再度呈明顯升值,最高來到30.595元兌一美元,再度刷新10月15日的30.653收盤新高,若從這波新台幣從9月1日的收盤32.034元,升值至25日高點30.595元,共升值4.49%,為今年出現三波段較大的升息走勢中最大者。

國泰證券研究部經理簡伯儀說,觀察最近幾年指數與台幣升值關係來看,2002年以來台幣約有20次出現較明顯升幅,過去20次平均升值幅度為3.97%,這波的升幅,已明顯超過過去20次平均。

觀察匯市與股市指數變化來看,2002年以來台幣一旦出現升值走勢,通常指數上漲機會很高,20次中僅有2002年4月12日與2008年5月14日當時台幣在處於升值狀態中指數卻是呈下跌外,其餘均是呈上漲。台幣升值反映在台股上漲機率高達9成,顯示台幣的升值對於台股上漲有明顯幫助。

簡伯儀說,此次新台幣升值達4.49%,但台股若從今年9月1日的7,668點起算,至昨日收盤8,306點,漲幅約8.32%,若相較於今年前面三次台幣波段升值平均2.2%,台股平均漲幅9.78%來看,這次滿足點似尚未到達,台股還有高點可期。後續台幣升值趨勢若無法持續,則台股短線高點已近,投資人操作上宜保守,但若持續保持升值趨勢,台股仍有新高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