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勝華與小摩撕破臉 外資慨嘆部分廠商不尊重專業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2010-10-21

摩根大通證券昨(20)日在報告中喊空勝華(2384-TW),引發勝華高層不滿,並以罕見大動作終止與摩根大通合作,並表態不排除對該分析師提告;對此,外資圈認為勝華應該「告不成」,但也感慨這種事件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在廠商無法尊重分析師專業的前提下,也只能選擇中止對該公司的研究。

摩根大通昨日在報告中首評勝華,認為在第4季蘋果iPad出貨恐放緩之下,勝華股價有壓,將其投資評等設為「減碼」,建議客戶此時正是獲利了結時機點,因而引發勝華不滿,直接點名此報告假設沒有明確依據,不排除對該名分析師提告,也決定停止與摩根大通承銷部門在海外存託憑證(GDR)的合作事宜。

對此,有外資分析師指出,券商的研究、承銷部門以前曾經共同作業,但多年前早已將業務分開,研究部門研究個股、產業也以專業為出發點,以獨立作業為最高原則,並不會考慮廠商與自家承銷部門是否有合作關係。

而外資券商表示,可以理解勝華由於正準備再次發行GDR,對於會對GDR訂價產生連帶效應的股價特別重視,一旦股價下挫,對募集的資金總額影響很大,因此對偏空的研究報告特別在意,但分析師以專業角度出發,有多、空看法本屬常態,勝華想對分析師提告,應「告不成」。

外資分析師也感慨,其實像勝華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許多對股價較為在意的公司,也曾因報告而對券商有所不滿,對於分析師來說,遇到這種不夠「professional」的情形,也只有摸摸鼻子,選擇以後不再研究此廠商了事。




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勝華要狀告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張恆

2010-10-22 01:37 工商時報 張志榮

據了解,勝華即將發行3億美元全球存託憑證(GDR),這個規模有多大?剛完成發行的宏碁、鴻海、友達可轉換公司債(ECB)規模分別為5、10、8億美元,以勝華市值規模,等於與這些「一哥級」的大公司平起平坐。

3億美元GDR對台灣投資銀行業者而言,當然是塊肥美的肉,如無意外,這個案子當然是交給4月底曾成功完成發行的摩根大通銀行來做,但看在其他同業眼裡,摩根大通銀行今年在企業籌資領域成績斐然,自然被有意爭取的同行列為「首要擊敗的目標」。

恰巧張恆選在這個時間點發表勝華研究報告,看法又是極端的負面,因此,投資銀行圈就傳出「摩根大通證券研究部門根本不看好勝華後市、該怎麼說服國際機構投資人認購?」或「摩根大通銀行想藉此壓低股價、讓客戶以較低的成本買到」等等耳語。

勝華近期股價持續拉回,且遭到外資調節,這究竟是宸鴻IPO所造成的資金排擠效應,還是市場認同張恆的看法,決定逢高獲利了結,恐怕各有交雜。

猶記得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華爾街投資銀行廣被監理單位要求與研究部門間得設立嚴格的「防火牆(Chinese Wall)」,意思是,投資銀行協助企業對外籌資時,不能藉由研究部門所出具的看多研究報告向客戶兜售。

這套邏輯,當然適用在台灣各大投資銀行,當外資圈都知道摩根大通銀行是勝華海外籌資主要承銷商、卻還發佈對勝華看空的研究報告,當下反應都是「哇!防火牆做得真好!」。

當然,勝華強調的是,這次訴訟對象是張恆,而非摩根大通集團,理由則是張恆所引用的假設前提是有誤的,為了維護股東權益,必須採取動作,但若造成外界誤解勝華在「防火牆」制度上的立場,恐怕又得費一番唇舌來解釋。

此一事件最大苦主,莫過於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總裁錢國維,事情發生後接到四面八方一堆朋友的電話,對於「一邊是朋友、一邊是同事」的取捨,除了無奈、還是無奈,只能說「上帝為他關了扇窗、必定會為他開另一扇窗。」

1 意見:

Unknown

站長您好:

小弟想向您推薦自己設計的股票軟體
http://acechart.blogspot.com/

希望能獲得您的好評與推薦,多有打擾請見諒,謝謝。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