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本季經濟成長率估逾10%

出口表現佳+大型企業投資增溫 全年經濟成長可望調升
2010年02月22日蘋果日報

【吳靜君╱台北報導】主計處今天將公布修正後的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於1月出口金額優於預期,加上大型企業投資意願明顯增溫,多數學者預估,第1季經濟成長率將有機會突破雙位數,達10%以上,主計處甚至可能上調2010年經濟成長率,由4.39%增至4.5%以上。

經濟回溫

主計處去年11月時預測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39%,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8.96%、5.16%、3.23%及1.02%。由於1月出口金額達217.5億美元(約6982億元台幣),年增75%,企業又擴大資本支出,例如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科技大廠不僅擴增人力,也在機器設備上明顯增加支出,學者們認為,主計處今天將會微幅調升經濟成長率預估值。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暨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委員梁國源表示,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要突破10%,甚至達11%並非難事,除反映去年第1季衰退10.24%、基期太低之外,也代表台灣實質面上經濟確實已經回溫。

民間投資成長率看增

主計處官員表示,今年國際情勢若持續好轉,有利企業向外擴展,依據去年11月所預估的資料顯示,今年出口年增將成長9%,出超金額將達332億美元(1兆657億元台幣),維持歷史高檔。

學者認為,通常1月是漸進入淡季,出口金額不會比12月好,但今年1月出口絕對金額卻比去年12月好,顯示現在是中國經濟帶動台灣出口。此外,今年進出口雙成長,儘管出超金額恐遜於主計處預估值,但將會帶動其他經濟活動的加乘效果,進而刺激經濟成長。

內需方面,受惠於出口狀況良好,民間投資將明顯成長。主計處官員表示,由於製造業生產回穩,在產能利用率提高及資金寬鬆激勵下,廠商投資活動逐步恢復。

主計處去年11月預估,今年企業投資成長率約6.85%,梁國源認為,企業投資意願明顯增溫,但效果不會迅速反映在第1季,極有可能在2、3季發酵,所以民間投資成長率突破7%、8%機會很大。

富邦金資深協理羅瑋表示,經歷金融海嘯波動後,廠商回補庫存態度保守,目前離2007年正常水位還很遠,廠商還是觀望,等壞消息愈少,才會大幅回補庫存。

歐洲危機暫無礙台灣

至於農曆年前,國際爆發歐洲信用危機,及日本經濟成長率仍微弱,顯示國際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第2季出口會受影響,外界也認為,該因素箝制主計處調整經濟成長率幅度。學者則分析,台灣對中國的依賴愈來愈高,所以歐洲危機暫時不會影響主計處調整。

梁國源表示,今年影響經濟成長率的3大風險,包含歐洲處理不當及國際經濟情勢力道不如預期、匯率波動、原物料價格上漲,但這些因素到目前為止,還不至於造成主計處調整經濟成長率方向,惟任何一因素持續惡化,仍將是今年經濟成長率的最大風險。

近10年經濟成長率走勢
註:*為主計處去年11月預估值   單位:%   資料來源:主計處 

2010年 各季經濟成長率預估
單位:%   資料來源:主計處 

主計處及國內主要學術機構 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
單位:%   資料來源:上述各單位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