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資金氾濫 M1B年增率破表學者:市場過熱警訊 提防本土型資產泡沫

2010年01月26日蘋果日報

【林巧雁、吳靜君╱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去年12月M1B年增率30.30%,創21年來新高,由於M1B被視為股市動能,引起外界對資金過熱疑慮。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年前資金出籠M1B不易下跌,不過去年基期已高,今年M1B年增率應會下滑,暗示台股無過熱問題。不過學者憂心熱錢將續湧入,台股續漲恐有資產泡沫危機。

針對M1B屢創新高,學者們大多認為是市場過熱警訊,淡大財金系教授林蒼祥認為,不只是股價會上漲,連資產還有泡沫化疑慮,這對長期經濟發展非常不利。孫效孔則認為,現在不只是國際熱錢,還有國內資金過於浮濫,就算外資不來炒地,也會造成本土型資產泡沫化,應該慎重。

央行:M1B再升有限



學者認為,央行為了打擊熱錢避免台幣升值,要買美元拋台幣,將使台幣供給量更高。圖為央行總裁彭淮南。

央行昨公布12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1.77%及0.57%,均較11月高;12月M1B年增率上升為30.30%,主要因銀行定存轉向活存,M2年增率則因基期較高下降為5.99%。2009年M1B平均年增率為16.54%,M2平均年增率為7.21%,上次M1B年增率高點,是1988年8月的30.32%。

陳一端指出,外資去年12月匯入25.65億美元(約820億元台幣),國外資金匯入轉進存款,也是M1B衝高的原因之一,不過上漲幅度已近高點,再上升空間有限。

陳一端說,去年12月M2年增率已回到2.5%至6.5%的目標區內,未來幾個月M2年增率可望回到目標區內。

...........

不過學者也認為,若用升息手段緊縮貨幣,對經濟來說不利,所以央行除針對個別過熱資產的關切,還可考量發行NCD(Negotiable Certificate of Deposit,可轉讓定期存單)來吸收過剩資金。惟央行發行NCD有成本考量,施行效果恐有限。
活存餘額逼近10兆元

央行同時公布去年12月底活存餘額增至9.59兆元,1個月內增加近2400億元,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成長至1.24兆元,單月增加353億元,也創下歷史新高,定存餘額則為18.94兆元。

12月銀行放款增加1772億元,個人部分為861億元,民間747億元,其他為164億元。12月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均為正成長,去年9月之後每個月金額都呈現成長,12月增幅特別大。

報你知 
3大貨幣指標

央行每月都會公布M1A、M1B和M2等3大貨幣指標年增率統計,就像3個內包的同心圓。最裡面一圈是M1A,即通貨(民眾口袋中的錢)、支票存款和活期存款總和;第2圈為M1B,比M1A多了活期儲蓄存款。最外面一圈是M2,即M1B加上定期性存款。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