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外資借券 大量放空台股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強力「趕」外資買股票,但炒匯熱錢魔高一丈。據透露,元月分外資透過「借券」管道大量放空台股,使台股從八千五百點狂瀉一千點,是這一波台股大跌的元凶,引起財金部會高層關注。

證券人士透露,外資放空台股,借券規模達到千億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外資還在繼續放空,暫無停止跡象,是台股漲不上來的主因之一。

據了解,國際禿鷹集團看好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開放陸資投資台股等題材,新台幣匯率可望升值,去年底、年初瘋狂匯入資金到台灣炒匯。

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說,約四千億元外資匯入台灣後就放在新台幣活期存款帳戶,不進入股市目的正是要炒匯。央行祭出「不買股就匯出」策略,把外資趕到股市。

但金融界人士指出,這波國際熱錢湧入是衝著台幣而來,目的是炒匯,「外資本來就看空台股、不願意買股票」,卻被央行趕去買股票;為了「把錢留在台灣」坐等台幣升值,外資發明對付央行新招術:「向證交易所借券」,一手買台股、一手賣台股。

金融人士透露,今年初迄今,外資幾乎是天天淨匯入,卻天天賣超台股,詭異現象引起相關主管機關的高度注意。據了解,最近外資每天都是匯入,但都不是投資台股,而是支付「借券」保證金,目的在放空台股。

相關人士分析,外資借券的好處很多,一來可規避先前被央行趕去買股的風險(之前買股是做多,借券是放空)。二來借券沒有時間限制,等於「外資把券借過來,就一直拿在手上,他們只要不賣,央行就不能要求他們在兩周內把錢匯出去,一直等到台幣升值、賺到匯差為止。」

市場人士指出,當年交易所對外資設計出借券制度、建立借券平台,如今正好讓外資找到「反制」央行趕外資買股的漏洞,「就算央行查到,也拿他們沒轍,因為借券合法,是央行始料未及。」

【2010/02/26 聯合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