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由外資台指期未平倉空單來看外資的動向

有很多新聞都會提到外資在台指期布空單,但是卻仍然在買超的狀態,而如果投資人是跟隨外資的買超或賣超判斷市場的多空,就很有可能被誤導,因為三大法人的買賣情形每天公佈而且資訊隨處可得,但是卻沒有多少人在留意期指。因此外資很有可能不斷買進現貨來撐高行情,然後卻在台指期大部空單,行情反轉之後,大賺一票,而散戶還以為外資也笨笨的損失慘重。

我們先來看一則新聞:

外資台指期未平倉空單1.18萬口
2010-01-20 工商時報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台股昨(19)日下跌88.82點、台指期下跌82點;今(20)日即將結算的台指數雖然正價差20點,看似比台股偏多,惟外資持有台指期未平倉淨空單達1.18萬口,創下一年多來結算前最大淨空單OI。期市專家表示,外資偏空的情形恐怕會影響短線走勢。

     昨(19)日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台股,台指期方面也同步繳出淨空單,其中,外資昨日淨空單2,034口,累積未平倉淨空單達1.18萬口,為一年多以來新高。

     永豐期貨副總經理廖祿民表示,外資在台指選擇權方面,於賣出買權8,400點的未平倉部位最大,另外,賣出賣權方面,最大未平倉部位則在8,000點,只要結算行情在8,400至8,000點之間,外資於選擇權做賣方策略,即可雙向獲利。由於選擇權有時間價值,屬於相對短線的商品,是以最近的盤勢,外資似乎有一股阻升的力量,以獲取選擇權的權利金收益

     由於季線支撐還算強,因此,廖祿民認為中線偏多的趨勢沒變,不過,短線拉回整理的壓力不輕。廖祿民表示,外資於台指期未平倉部位累積達1.18萬餘口,是最近1、2年來的最大空單量。根據今年以來的追蹤整理分析,發現外資在結算日前未平倉部位為淨多單,結算日或前一日往往是相對低點,反之,外資在結算前在未平倉部位為淨空單時,結算日或前一日往往是相對的高點,這次外資未平倉部位累計達1.18萬口淨空單,預期19、20兩日將是近期的高點,拉回整理壓力不輕。

     以去年10月到12月台指結算,結算日前外資未平倉部位都為淨空單,結果結算前一日台股盤中高點即為波段高點,不過,修正幅度並不大,去年10月結算後回檔7.6%,去年12月則只回檔2.03%。
那麼這個資訊怎麼查詢呢?其實很簡單,請按照以下步驟:

  1. 請連結「台灣期貨交易所網站」:http://www.taifex.com.tw/
  2. 點選「交易資訊」
  3. 點選「三大法人」
  4. 點選「查詢」
  5. 點選「區分各期貨契約」
  6. 點選「依日期」
  7. 選取你要查詢的日期,例如上面的新聞是2010年一月20日的新聞,但引用的資料是一月19日,那麼就選擇一月19日。
  8. 契約請選擇「台股期貨」,然後送出查詢,就可以得到如下面的畫面:


是不是數據跟新聞一模一樣?而外資外平倉空單在一月25日甚至達到20940口,這是一個挺強的空頭指標:


如果未平倉口數在三五千左右,那行情大概也沒什麼太明顯的趨勢,但是如果多單或空單超過一萬口,其實趨勢就算是出現了,而達到兩萬口的這個程度,其實已經算是確定了未來一兩週的趨勢要怎麼走。

PS:新聞中提到的OI就是未平倉量(Open Interest)。


如果我們來看今年一月的指數和OI,作一下比較,就會發現OI在一月18日那天為-9975口,而一月19日突破一萬口之後雖然還有往回拉,但是趨勢已經確定了,因此指數就從一月18日那天正式往下跌,跌到今天已經快要一千點了,將近11%的跌幅。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