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景氣,差點「紅」燈! 就業,亮黃藍燈!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10.02.26 03:03 pm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下午將公布1月份景氣對策信號,外界原本預期可能亮出5年9個月以來首顆紅燈,但經建會上午表示,景氣燈號恐怕沒這麼快轉熱,預期1月將維持37分,連續第3個月亮出黃紅燈。值得注意的是,「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將可望打破13個月以來的藍燈,亮出首顆黃藍燈。

近期失業率連五降,根據主計處已公佈的1月份就業情況,失業率降為5.68%,就業人口總數為1038萬8000人,比上個月多4000人。

而景氣燈號參考指標之一的「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自2008年12月以來即呈現代表「低迷」的藍燈,但景氣復甦逐漸讓失業率下降,據統計,非農就業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約7萬8000人,因此今年1月份變動率將首度突破0.6%關卡達0.8%,燈號將可望從連續13個月以來的1分藍燈,突破為2 分的黃藍燈。

此外,由於基期低,多項指標也維持熱絡指標,惟直接及間接金融持續維持藍燈。原本外界預期在連續2個月37分的「黃紅燈」後,1月可增加1分達到象徵「熱絡」的紅燈(38分)門檻。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下午公布1月份金融概況,由於去年台股全年大漲75.83%,事後證實與12月份貨幣供給額M1B年增率飆出了30.3%的21年新高紀錄、活存資金衝出史上9兆5988億元巨量有關。但因比較基期影響,去年1月為農曆新年,預估今天公布的99年1月份M1B年增率將較去年12月的新高微跌,但年增率仍將維持兩位數的成長。


【2010/02/26 聯合晚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