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債券ETF 下半年問世


【2010/02/23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為了讓小額投資人可以參與債券市場,櫃買中心正規劃債券指數型基金(ETF)商品,讓小額投資人可更容易參與債券市場,並獲取無風險的投資報酬。


據了解,櫃買中心將於4月推出債券ETF所追蹤的指數,依據初步規劃,將以5年期、10年期、20年期三期指標公債為標的,編制公債指數。

相關人士表示,此三期公債不僅流動性強、價格相當透明、市場籌碼也較多,台灣才剛發展債券ETF,最適合成為指數的成分債。等到未來市場比較成熟後,才會考慮納入公司債。

債券市場的買賣一向以專業投資機構及公司法人為主,主要是因為每一筆債券交易的買賣門檻高達5,000萬元,對資金有限的小額投資人而言,根本不可能參與債券市場。

櫃買中心計畫於今年建置國內債券ETF交易機制,若投信願意配合,購買債券的門檻將可降至10萬元左右,讓資金有限的小額投資人也可以輕鬆投資債市。由於公債並無信用疑慮,沒有違約風險,投資人可以獲得無風險的投資報酬,並提高投資組合的多元性。

業者指出,購買公債ETF,就像直接買公債一樣,主要是為了賺取利息,或得到資本利得。

以利息來看,台灣公債的利息相當少,最近新發行的公債利息僅1%至2%,但還是可能吸引保守型投資人購買。

以資本利得來看,公債價格和利率呈現反向的變動,只要利率上漲,公債價格就會跌,利率下跌,公債價格就會漲。投資人若能掌握利率走勢,就有機會賺取資本利得。

據了解,櫃買中心已請寶來投信評估發行債券ETF的可行性,今年下半年就有可能出現債券ETF商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