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如何查詢台灣境內共同基金的費用率

1. 請拜訪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的網站。
2. 點選左側欄位的「產業現況分析」。
3. 點選「境內基金」。到這邊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統計資料,例如哪一類的基金有幾檔?規模多大?這個頁面的上半段是分類統計,下面是明細資料,我們要找明細資料這邊。
4. 在明細資料中的基金資料彙總,點選「各項費用比率」,或點選後面的「年」,因為我們要看以年為時間尺度的資料。
5. 由於今年才剛開始,而去年的資料有一些基金可能還沒更新完全,所以我們以97年為例,請設定為「97年」、「全年」、「所有公司」、「所有基金」,然後按一下「查詢」,可得下表:

結論:
  1. 總費用率平均為2.35%,平均保管費為0.16%,平均經理費為1.26%,平均交易稅為0.41%,平均交易手續費為0.48%。
  2. 總費用率最高的基金為「傳山高科技基金」的12.62%,遠高於第二名「台灣工銀2000高科技基金」的7.75%。這麼高的費用率非常可怕。而總費用率最低的有兩檔,分別是「保誠威寶基金」和「金復華萬利債券基金」,均只有0.15%。
  3. 將近500檔基金中,總費用率低於1%的有97檔,界於1-2%的有87檔,界於2-3%的有183檔,界於3-4%的有76檔,超過4%的有55檔。
  4. 經理費最高的是「犇華高科技基金」的3.23%。低於1%的有99檔,1-1.5%的有178檔,1.5-2%的有202檔,高於2%的有19檔。
  5. 交易稅和交易手續費有相關,大多數基金都在1%以下,但也有61檔超過1%,甚至裡面有7檔超過2%,非常明顯的過度交易。而「傳山高科技基金」的總費用率達到12.62%,其中有5.25%的交易手續費和5.63%的交易稅,因而造成總費用率高到太離譜的情況。
  6. 保管費大多在0.15%以下,但也有108檔基金的保管費超過0.20%。而「建弘泛太基金」則是超過一般水準的三倍,達到0.46%。
  7. 以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來看,全年總費用率為0.45%,只有平均值的兩成不到,而保管費為0.04%,經理費為0.32%,交易稅為0.02%,交易手續費為0.02%,以及剩下的其他費用(例如指數授權費等),這樣的費用率才算是合理的。但是這麼一來,恐怕台灣只剩下少數的ETF可以買了。
  8. 以幾檔較為著名的台股基金,包括安泰ING台灣高股息、統一大滿貫、群益馬拉松、永豐永豐等來看,只有永豐永豐的總費用率略低於平均總費用率,而安泰ING台灣高股息達到3.27%,算是相當高了,而主要的差別都在交易手續費和交易稅上面,因為經理費都是1.6%,其他費用也相差不大。

11 意見:

alexfan

如果單純以總扣除費用來談,台灣的ETF離VTI和SPY這種大約只有0.07%~0.1%的便宜的經理人費用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感覺上台灣人賺得就沒有人家多了,扣的錢還比人家歪果忍還多,難免心裡還是頗"幹"的....

0056的經理人費用(0.4%)比0050(0.32%)還高一點點,有點可惜;再比較從這兩組ETF從發行到現在的績效,0050是大約+80%,0056暫時只有6%以下的個位數字;再加上兩者的交易量差距頗大,相形之下大家會比較不敢買0056(怕幾年後要脫手會有困難)...不過說真的0056才發行兩年多而已,跟0050一起比有點不公平...XDD...0050發行六年多才完整的經歷過一次牛市+一次熊市,0056只遇過大熊市還沒遇到牛市...

看看下一支"兩岸三地500 ETF"會不會有什麼轟動的發展....:P...這支ETF就更全面性了,風險也更分散

李柏鋒 提到...

這其實有點無奈。假設一家基金公司在經理費上面要賺一百萬美元,在美國發行,如果集資到一百億美元的資產,其實經理費只要收0.01%就夠了,但是在台灣發行,可能只能集資到三億美元(一百億台幣),結果就變成經理費要收0.33%,所以看到的數值是經理費竟然有好幾倍的差距,但是別忘了市場規模差異也相當的大。

至於0056報酬只有個位數,恐怕不能這樣說,這樣看得績效差異其實是發行時間點的不同所造成的,並不是追蹤指數本身的差異。而兩岸三地的ETF我並不看好,畢竟按照過去的經驗,費用率恐怕不會低,而且追蹤指數的方式我也不認同。

alexfan

因為如果光看這三年內,0056的總績效會覺得不怎麼樣,就算殖利率比0050高,但是淨值和市價沒有賺,可能大家就不想買了...而且它的交易量還不是很高,大家會怕...

可能還要過個幾年才能看出0056的追蹤效率和它的總績效會不會更好一點吧...

BTW,感謝版主提供經理費在台灣比國外收費高的其中一個可能因素;不過我還是覺得國內銀行想抽成的因素比較大....XDDD

rigel

說實在的,這樣的資訊藏在如此「隱晦」的角落,還真是不透明啊!

李柏鋒 提到...

至少有公開,而且其實整理得很方便使用,有更多應該公開的資訊真的是完全找不到的。

rigel

突然很好奇,被動管理的基金經理人,平常做些什麼事呢?因為不用挑股票啊。呵呵。

李柏鋒 提到...

追蹤指數阿!你可以自己模擬用台灣五十的成份股去追蹤台灣五十指數看看,其實難度不低喔!當然,現在大多有電腦跑模式,所以是有點像程式交易。

rigel

成份股不是天天換,不用一天到晚買來賣去啊。
不過一旦更換時,是如何換股呢?
要在很短的時間轉換完畢嗎?好奇 ...

李柏鋒 提到...

並不是成份股沒換就不用買賣,各成份股的權重會隨漲跌改變,不調整的話就會偏離指數,換成份股的話是分批換,避免對移除和新進的各股影響過大,不過像是波克夏被選為S&P 500以後,也是大漲一波,因為S&P 500的基金太龐大了,很多基金都要搶買。

rigel

成份股的權重也是天天(短期)調嗎?
嗯嗯,好奇,有空查查看。

李柏鋒 提到...

我想應該不至於每天調,從0050的交易費用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但是也不是只有成份股轉換才買賣。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