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兩岸三地500指數發布 相關ETF產品開發已具基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1-27

中證指數公司近期正式發布了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該指數覆蓋了兩岸三地市場75%左右的市值,這也為相關ETF產品的開發提供了基礎。

據中國證券報1月27日報道,18日,也就是《海峽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督管理合作諒解備忘錄》(MOU)正式生效后的第一個交易日,中證指數有限公司向市場發布了首條覆蓋大陸、香港和台灣證券市場的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在這樣的時點發布這樣一條指數,絕不只是一個象征性的動作,而是具有實質性的市場意義。

目前,兩岸三地證券市場市值和融資能力已位列亞洲第一、世界前三。作為新興市場重要組成部分的大中華地區對全球資金的吸引力日益增強。未來,這個地區的金融產品創新將日趨活躍,滬深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之間的跨境ETF年內即將推出。兩岸三地500指數的目標是成為反映三地市場整體動態的基準指數以及ETF等投資產品的標的指數。

中證指數公司負責人表示,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之間的經濟、金融的聯動性正不斷增強,彼此之間的投資需求日益高漲,編制一條能反映三地市場整體表現的指數是市場的迫切要求。

兩岸三地500指數的推出,為ETF和指數基金等投資產品的開發提供了基礎,尤其是ETF產品,如果能在兩岸三地市場同時掛牌,可以進一步打通這一地區各市場之間的投資管道,實現市場和資金的進一步融合,為投資者提供了新的選擇。

兩岸三地市場具有許多共同的特點,但也具有各自的特點和優勢,從投資的角度講,具有很大的互補性。大陸市場借助于大陸經濟體的雄厚實力,有著一批世界級規模的大藍籌公司。香港市場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具有創新精神的國際性市場,并已與大陸經濟深度融合。台灣市場具有高科技市場的特點,信息產業占了50%以上的市場份額。

不同的特點帶來投資需求和投資機會的互補性。台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兩岸都是高儲蓄率的地區,有大量資金可供投資,但在投資機會上有較大區別。預期兩岸互相投資的市場潛力巨大。

據統計,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覆蓋了兩岸三地市場75%左右的市值和53%的成交金額,具有足夠的代表性,能全面刻畫大中華地區股票市場的整體表現。指數的全部樣本股均通過流動性和規模篩選,不論是樣本股整體還是單個成分股,在規模和流動性上都較為理想。因此,該指數對開發相應的ETF來講,是相當適宜的。

從技術和操作層面上來講,開發兩岸三地ETF也具有現實的可行性。在香港市場上,目前已經有標智滬深300ETF,台灣也有與之掛鉤的聯接基金,香港和台灣還都可以通過QFII投資A股市場。因此,在香港和台灣掛牌兩岸三地ETF不存在任何技術障礙。大陸資金則可以通過QDII走出去,特別是MOU簽署后,大陸QDII赴台已經成行,唯一可能的障礙是QDII如要同時投資A股,或者是一個投資基金產品同時投資內地和海外市場,需要制度和技術創新。

再進一步看,一旦兩岸三地ETF得以實現,那么在未來,相關的指數期貨、期權等,也并不是不可設想的。值得注意的是,兩岸三地500指數是中證指數公司正在建構中的華股指數系列的核心指數之一。華股指數是非內地股票指數系列,全面覆蓋內地、香港、台灣市場以及紐約、新加坡等海外市場,樣本對象為全球市場上市的中國(包括香港、台灣)企業。屆時,中國資本市場在全球的影響力、話語權,以及與全球市場內在聯系,將與今天不可同日而語。而兩岸三地500指數及其ETF,就是這一進程的處女之作。

(嚴洲 編輯)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