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2009年台股成交量與走勢關係



從圖中可以看出成交量最大的是2009年五月6,7兩天,都達到了2400億以上,但是以當時的指數來看,則大約在6500左右,也就是當時的成交量/指數的比值(買到的台股股數)反而比現在還要高,以昨天(2010年一月六日)收盤價8321,成交量1810億來算,比值為0.2175,但是2009年五月六日,收盤價6566,成交量卻有2410億,比值為0.3670。

如果把指數價位想像成一顆饅頭的價錢,比值想像成要買的饅頭數,支出的總金額就是成交量,那麼饅頭價錢越高,要買到相同的饅頭就要花越多的錢。所以如果以現在的指數價位要買到相同的台股股數(0.3670),那麼成交量應該要有3000億以上,不過這種成交量還沒發生過。

所以目前的成交量看起來雖然高,但是其實因為買到的不是便宜貨,所以就不是去年那種大買特買的情況。



不過如果以歷史趨勢來看的話,其實並不太能看出什麼相關性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