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第一次買TDR就上手

一位專業投資人黃先生在中國旺旺TDR詢價圈購時,認了一百張;他認為,不管這次TDR玩真的還是假的,至少第一檔一定也會是「真的」;果然,中國旺旺TDR連飆了九根漲停板,黃先生在第七根漲停時賣掉,賺了約五成。

後來,TDR掀起搶購熱潮,之後巨騰、精熙,根本認不到;現在他把希望寄託在康師傅。他覺得康師傅不會像旺旺那麼「補」,因為,康師傅籌碼太多(三十八萬張)、又溢價發行;不過,因康師傅TDR掛牌當天,魏家四兄弟會同時露臉,以他們「超愛面子」性格看,首天一定漲停,所以,他若有認到,第一天就會賣掉,「賺一根漲停板也不錯。」

他認為,投資TDR,只有在上市前認購才有甜頭;之後,就要等上市滿半年,融資融券開放後,才會有一波;像中國旺旺,能融資融券後,股價從十一月二日二十一元漲到十一月二十日二十六元。

這是典型的例子,在一項新商品誕生時搶到頭香,也開啟了國內TDR的投資潮。

會有越來越多投資人在TDR上嘗到甜頭,但對於還在門外的人,要如何搞懂TDR的遊戲規則呢?投資TDR應該注意什麼?本刊為讀者整理出投資TDR二十一問,讓你第一次買TDR就上手:

問題1:TDR是股票嗎?如果不是,和股票有什麼不一樣?

答:TDR不是股票,它是一種權利證券,但享有和原股相同的權利,包括每年配股等,它的交易單位和股票一樣,一張就是一千股。交易稅千分之一,比股票千分之三便宜。

問題2:詢價圈購和抽籤有什麼不同?

答:詢價圈購(簡稱詢圈)是股票上市時,常見的一種購買方式,TDR亦同。此種購買方式是由承銷商尋找買主,通常是和公司、承銷商關係較佳的法人、金主、大戶等,較容易取得,並非價高者得標,以康師傅TDR為例,據傳買主包括康師傅的經銷商、和永豐證券往來關係好的法人、金主,比較容易取得,一般人想透過詢圈取得股票,並不容易。

抽籤就不同,通常由一般投資人填寫申購單,向承銷商申請,最後透過電腦抽籤取得,完全靠機率,但每人張數通常只有一、兩張,不像詢圈,張數可以多達數百張、千張。

問題3:TDR籌碼較少,會不會變成主力炒作天堂?

答:會。TDR因為流通的數量少,容易被主力、公司派鎖住籌碼,加上TDR原上市地在國外,資訊揭露較不透明,投資人不容易掌握,除非在上市前認購,較可能有賺頭,若是在掛牌後買進,套牢的風險較高。

問題4:TDR可以融資融券嗎?

答:可以。但需要掛牌上市半年後才可以。

問題5:最近掛牌的TDR漲很多,我很想買,請問要怎麼買?

答:投資TDR方法有兩種,一是透過公開抽籤,跟抽台灣新上市股方式一樣,每位投資人可申請一張(或兩張),但不一定抽得到,要看申購人數多不多,最近TDR很多人申請,中籤率很低,像中國旺旺只有五%。

二是直接從股市買進,只要有股票戶頭,就能以電話、網路、現場等方式買進。如果沒有股票戶頭,可以拿身分證、印章,本人親自到證券商開戶,開戶完成,當天即可進行買賣。

問題6:TDR和原上市地的股票是一股換一股嗎?

答:不一定。像中國旺旺是一股TDR等於一股在香港掛牌的原股,但康師傅卻是一股TDR等於○.五股康師傅原股。

問題7:TDR原股在哪上市?

答:現在掛牌的TDR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易所,有香港、新加坡、泰國、南非,台灣證交所最近將和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簽約,邀請日本的上市公司來台灣申請TDR,全世界各地的上市公司都可以來台灣申請TDR。

問題8:投資TDR需要注意公司賺不賺錢、有沒有產業前景嗎?

答:需要。TDR雖然是第二上市,但股價表現如何,還是和公司營運狀況好不好,產業前景有關,所以,應該要注意基本面變化。

問題9:我要在哪裡才看得到TDR公司的基本資料?

答:你可以在Google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進入該網站,點「各項專區」,裡面會有「台灣存託憑證專區」,這裡有存託憑證的代號(例如巨騰是9136)、收盤價彙總表,「收盤價彙總表」裡會有TDR當天收盤價、成交量、原上市地收盤價、成交量,還有溢價還是折價。

另外,如果要了解公司基本面,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首頁,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可以查到公司的公開說明書及財報。

問題10:不同國家的上市公司,揭露財報的方式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答:台灣上市公司會揭露春、秋季報、半年報、年報,一年有四份財務報表,每個月還公布營收,讓投資人可以掌握公司的營運狀況。

但香港就不同,只有半年報、年報,一年公布兩次財務數字,其他是有影響股價的訊息才公布。

問題11:我要如何進入TDR原上市交易所的網站查詢資料?

答:先進入證交所的「台灣存託憑證專區」,點「台灣存託憑證代號總表」,裡面會出現各TDR代號,及原上市地的網址,可以連結。

問題12:原上市公司有重大訊息,TDR股東能同步掌握嗎?

答:TDR因非第一上市地,資訊掌握較不容易,但交易所要求公司有重大訊息時,一定要同步揭露在「台灣存託憑證專區」。

問題13:現在台灣TDR價格比原上市地高,兩者都代表同一家公司,既然原股較便宜,那我是不是買原股比較划算?

答:理論上是如此。但是,目前掛牌的TDR在原上市地的股價表現大都不佳,不論流動性、本益比,都比台灣要低,所以,雖然比較便宜,但不見得會漲,如果公司每年配息穩定,長期投資或許可以考慮。

問題14:我可買便宜原股,來台灣換高價TDR賣掉,賺價差嗎?

答:不行。現在TDR只能進行單邊兌換,即TDR可自由兌換為原股,但原股不能隨時轉換,需申請,且也要有一定數量才會划算,因透過承銷商,要收手續費。所以須是大股東才能進行此種套利。另外TDR雖可自由兌換為原股,但TDR價格高,不會有人拿高價的去換低價。

問題15:我可以先放空價格高的TDR,再買進原上市地的股票,賺價差嗎?

答:理論上可以。但台灣規定,TDR上市後半年才能融資融券,所以,現階段不行。

問題16:那等TDR能夠融資融券時,我是不是就可以做套利?

答:可以。你可以先放空高價,然後買進低價。舉例來說,十一月二十七日泰金寶TDR每股收盤價是五.三元,原上市地收盤價是二.八八元,相差二.四二元,如果要賺價差,可以先放空泰金寶TDR,然後同時在泰國買進原股,等到價差縮小,這時,就回補泰金寶TDR,然後賣掉泰金寶,完成套利。

問題17:套利有什麼風險存在?

答:任何套利都有風險。TDR套利風險如下:一、流動性風險。不同市場的交易量不同,要留意賣不掉的風險。二、匯率風險。跨境的套利還牽扯到外幣兌換,會有匯率風險。三、交易風險。例如港股沒有漲跌幅限制,台股有七%漲跌幅限制,因此,港股變化較快,很可能會導致當初設定的套利價格出現變化,讓報酬率降低。

問題18:聽說香港股市有「TDR概念股」,也就是香港的「台籌股」正在炒作TDR的消息,那我可搭便車買「台籌股」嗎?

答:可以。但必須把目前在香港股市掛牌的超過六十家台資企業拿出來研究,掌握下面「三不一要」選股原則:虧損的公司不要、成交值不到港幣五百萬元的不要、宣布不發行TDR的不要;要在中國布局久的公司。

另外,這種因為消息面而大漲的公司,通常消息面確定後就「利多出盡」,因此,當公司TDR通過上市時,最好賣掉。

問題19:要如何買TDR原上市地的股票?

答:可透過證券商「複委託」,在股票交易時間內,打電話給營業員,購買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股票。「複委託」需要向證券商申請,備身分證開立複委託帳戶及銀行戶頭。

問題20:TDR會受原股影響嗎?兩個市場的價格會變一樣嗎?

答:理論上會。但目前看來,市場給予的本益比不同,TDR股價表現較佳,反而是TDR帶動原股。

問題21:康師傳TDR溢價發行,請問蜜月期會如何表現?蜜月期打開後,可以買嗎?

答:康師傅TDR的數量較多,分配給一般投資人抽籤的數量也較多,且是第一家採溢價(即TDR發行價比原股高,之前的TDR都是折價發行)發行,一般預期蜜月期,可能不若先前的TDR甜美,但因康師傅在中國布局完整,長線發展值得期待,因此,等蜜月期打開後,還是可列為投資標的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