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QDII買什麼?從香港看台灣

‧先探週刊 2010/01/08 13:48

【黃啟乙專欄】

兩岸所簽訂的MOU,即將在元月十六日生效,它所引動的中國QDII來台投資也將隨之啟動。上海交易所與深圳交易所共同成立的指數編製公司,也將於元月十八日正式推出所謂的中港台五○○指數。這一連串的連結,代表大中華股市的成型,這也會帶給台股不同的面貌,未來QDII會買什麼?中資會買什麼?可能是研判台股相當重要的參考!

中港台五○○指數深具意義

首先,談到中港台五○○指數,由於是中國兩個證券交易所編製,故而正式的名稱為「中證兩岸三地五○○指數」,也就是由中港台三地的五○○檔個股所組成。其中,台灣有一百檔個股,係為台灣股市之中,總市值最大的一百檔個股。根據這一次編纂中證兩岸三地五○○指數的中港指數有限公司統計,成份股的總市值約三十二兆元人民幣,其中在中國占一七.六兆元人民幣,香港占一一.一兆元人民幣,台灣占三.三兆元人民幣。

隨著中證兩岸三地五○○指數的成立,剛好又配合QDII將來台投資,所以QDII所帶來的投資效應,已反應在幾個層面上,其中包括:新台幣的升值,以及台灣產業龍頭股的上漲!就人性的觀點而言,央行愈是激烈,愈代表升值的壓力愈大!

如果從香港股市開放中資QDII投資的經驗來看,其效應就宛如一根火柴,點燃了超級彈藥庫,令股市大漲而上。

二○○六年四月,中國的QDII機制正式啟動,初期僅開放銀行的資金投入香港市場,以購買債券等收息性商品為主,其後才又開放基金,以及券商的資金,但還是不能買股。

一直到二○○七年,宣布擴大銀行QDII投資的範圍,五○%的QDII基金規模可以投資股票相關產品;到了二○○七年九月,第一檔百分之百投資海外股票的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選基金正式成立,其中首要的投資標的是香港股市。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當時QDII的資金投入香港,相對香港股市的規模,可能不成比例,但所帶動的人氣,以及市場追價力,超出當時市場想像之外。

QDII曾令港股飆升

以香港恆生指數為例,受QDII的利多刺激,恆生指數由一九三八六.七二點,連續強攻而上,一直到二○○七年十一月初,甚至已漲到了三一九五八.四一點,三個多月的時間,大漲六四.八%之多,漲升速度之快,可說是前所未見!

再看到H股指數,同時也由一○二五三.二九點,也一路狂漲至二○六○九.一點,更大漲一倍以上,比恆生指數的漲幅更大!

這代表了什麼意義?其實也很簡單,因為H股就是中國的國企股,是中國資金最熟悉的標的,所以QDII要買,當然是買他們熟悉的、看得懂的標的。

按此推論,當QDII來台投資,也是一樣,會買他們熟悉的、看得懂的標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QDII來台投資,其實是伴隨著兩岸簽訂MOU生效之後,迄上周為止,已經有兩檔QDII基金提出申請,除了先前的華廈基金(規模二八四.七億元人民幣)、第二檔QDII基金則是上投摩根亞太基金,它的基金規模也有一三六六億元新台幣。

按照MOU簽訂的內涵,若未簽訂MOU,QDII基金只能投資該國股市的資金,設定在不得超過基金規模的三%,而簽訂MOU之後,則放寬到基金規模的一○%。

但最不同的是,兩岸這一次所簽訂的MOU,對QDII基金投資台股,並沒有設限,也就是最多可以到百分之百!

所以,QDII的效應,可能又會比市場的預估強得多!

根據上述提到的各項環境因素,以及條件,對未來QDII到台灣會買什麼?中資想要什麼?有幾個代表性的方向:

產業龍頭股將是首選

一、中證兩岸三地五○○指數,是第一個參考的標的,所以在台股之中,總市值前一百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產業的龍頭股將是首選。其中,電子產業中,如: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宏電等,當然是口袋名單。

而這些電子龍頭股都已紛紛創下波段新高之後,可以再看到,台塑集團股-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也紛紛向上突破,也反應龍頭股上漲的趨勢。現在還未突破波段高價的產業龍頭股,有看好之機會,似可參考:金融股的國泰金、富邦金;另外在傳產業中,如:遠東新、裕隆等。

二、兩岸產業結合的代表股:在中國的產業之中,雖然中國家電產業,是全球最大市場!但關鍵的半導體,以及面板產業,也是重要的目標,看到友達、奇美,也是標的之一。

三、主權行業,就投資戰略上,亦是不可或缺的目標。而且觀察過QDII基金所買進的類股,金融、原物料股占有相當大的比重!故而台灣的金融股將是重點之一。再換個角度來看,未來台灣金融股最大題材,可能不是如何擴展中國市場,而是中資入股。

四、就是在中國具有知名度的企業,如果這些企業設在中國,或者香港上市,那就值得注意。其中,中國量販店第一名的中國大潤發還未上市,所以,在這個階段,在台灣上市的潤泰全以及潤泰新也很可能會雀屏中選!

五、更值得注意的是,所謂控股公司概念也將在QDII來台,或中資來台時成為焦點。

理由很簡單,可以試想一下,如果投資一家公司,可以影響很多重要的產業,這會不會成為重要的投資目標?尤其對中資而言!

控股公司角色將吃重

以遠東新為例,這是一家標準的極具戰略的控股公司,所涵蓋的產業,除了本身的化纖大廠之外,還包括了:水泥、百貨、銀行、電信、航運、EG等,再加上本身投資飯店,也在台北縣的板橋擁有大片的土地資產。

如果遠東新可以進一步轉強,那麼裕隆也是值得注意的標的。不要忘了裕隆新店廠的開發,也正穩穩進行之中,正等著時機來發酵!尤其裕隆亦與中國重要的車廠合作,包括了:東風汽車集團以及吉利汽車合作,也有機會獲得青睞。

整個來看,新台幣升值壓力大幅升高,令央行也嚴陣以待,但升值的趨勢已經成型,未來只是如何升?要升多少的問題而已!

在此情況之下,對資產股,甚至是金融、營建股,當然是趨於有利,尤其當成交量開始放大,逼近兩千億之際,對資產、金融就是一種助漲的動能。

資產股投機力升高

而資產股的龍頭指標——台肥股價已領先突破高價而上!代表新的波段趨勢形成。

不要忘了,外資持有最多的資產股就是台肥,而台肥的外資持股比例高達六一.五五%,而台肥能夠有所突破,資產股就不必看淡!

如果以台北市來看,近年來一路開發了南港經貿園區、內湖科技園區,其結果皆令周遭的房地產價格翻了幾番而上!

現在台北市政府的目標,正準備全力開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這項建設計畫正開始動了起來!這是因應台北市未來資訊、電子、通訊、生技及媒體文化產業的需求,面積約一九四.二九公頃,預計將引進一萬七千個居住人口,兩萬八千萬工作機會,並可透過輕軌的建設與捷運主幹線——淡水線作連結。

所以台肥所代表的資產龍頭,展現強勢的突破之後,新紡、士紙有機會再跟進而上。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51期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