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滬深300換新血 陸股ETF看俏

2010-01-10 工商時報 【記者林燦澤/台北報導】

     匯集上海、深圳兩證券市場市值前300大的滬深300指數,於今年1月起調整指數成分股,共計刪除16檔中國A股股票,新加入的16檔股票以生物製藥、汽車、電器與建築為主,反映大陸在歷經金融海嘯後,結構性調整為內需導向市場,消費與房地產的蓬勃發展刺激相關類股的表現突出,加上滬深300股指期貨與融資融券可能在今年開放,讓寶來標智滬深300 ETF(0061)與指數型基金後市看俏。

     在這次滬深300指數成分股調整前,該指數在上海、深圳兩證券市場A股市值涵蓋率約七成,固定每半年調整成分股一次,牽動ETF與指數型基金投資權重變化,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於去年12月中旬宣布調整,自今年1月起正式生效,為新年前後數日之陸股交易量較為活絡的主因。在成分股調整後,滬深300指數總市值占滬深兩市場的市值涵蓋率往上增加到75.67%,大為提升其陸股代表性

     這次滬深300指數更換16檔股票,遭到移除的16檔股票之權重僅占滬深300指數的1.64%,對整體指數的波動性影響不大,而16檔納入的新力軍包括中國建築、中國中冶、平莊能源、雙鶴藥業、福田汽車、置信電氣、信達地產等,均為大陸各產業類別的領導品牌。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滬深300指數以「成交金額」與「市值」的雙重篩選因子來挑選指數成分股,在剔除近一年平均日成交金額排名後50%的股票後,剩餘股票按平均每日總市值由高至低進行排名,選取前300檔個股做為成分股,兼具流動性與代表性。

     黃昭棠指出,雖然滬深300指數所牽動的指數產品投資金額龐大,但這次變動不到2%,不會對整體陸股造成衝擊,反倒是市值涵蓋提升後,有助於今年即將上路的滬深300指數期貨與融資融券操作,以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來說,2007年大漲將近100%,2008年卻大跌65%,2009年又強力反彈80%,顯示陸股波動相當劇烈,指數期貨與融資融券的開放可適當提供投資人避險需求,在股價下跌時避開市場風險,有助於舒緩陸股波動度,對投資人來說是一件好事。

     寶來投信表示,由於大陸首檔指數期貨將連結滬深300指數,外資機構與內資法人在獲得避險管道後,對滬深300指數的現股配置將更加積極,引領市場走高的機會增加,配合中國經濟今年成長力道強勁,陸股ETF產品是投資人可以持續留意的標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