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上櫃ETF50 未演先轟動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今年將推出櫃買中心首檔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上櫃ETF50,傾向以市值前50大為主,依富時與深圳交易所對上櫃公司的市場排序凱基證(6008)、新普科(6121)、元太(8069)、中華網龍(3083)等高市值公司有機會入選,將有助提高成交量。

櫃買中心及期交所今年有兩項重要新商品上市,櫃買中心要推出ETF、期交所元月將推出的個股期貨,由於兩項都是新商品,讓資本市場展現更多元化面貌。

櫃買中心上櫃ETF50傾向以市值前50大為主,且不排除有條件納入全額交割股,入選ETF成分股的公司由於ETF發行商需持股,投資人也可「實物申購」,也就是用50檔現股轉換為ETF持有,有助成交量活絡。

櫃買中心與交易所相同的業務在於個股的交易,但上市指數早有ETF掛牌,包括指數及各類股的ETF等,但上櫃市場卻遲遲未推出,主要是因為上櫃公司達到一定規模後,都傾向轉上市,若推出上櫃ETF,會面臨成分股常常不見的問題,不過,櫃買中心研發資訊系統,可彈性調整成分股,克服問題後,櫃買中心計劃今年就可推出上櫃ETF。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多家投信對於發行上櫃50ETF有高度興趣,有意發行上櫃ETF,主要是今年以來店頭市場上漲近130%,在景氣復甦階段,店頭市場的漲幅都相當可觀,且有鑒於店頭市場股價波動度大,上櫃50ETF也具有避險功能,對資本市場來說,相當有利。

債券市場的交易平台建置,也是明年度櫃買中心的業務重點,預期國庫券交易平台將在明年完成上線;而債券ETF也預期可在今年問市,台灣在亞洲債券市場交易量名列前矛,一個完整的債券市場,ETF不容或缺,這也是為何櫃買中心積極布建的原因。

櫃買中心為了提升興櫃公司上櫃的審查效率,明年度將積極落實預審制度,連結興櫃監理與上櫃審查,讓申請上櫃日至審議會能夠縮短至一個月左右,較以往省下三分之二的時間。

興櫃交易面也將有變革,櫃買中心計畫引進興櫃股票市場綜合交易模式,讓現有用議價的興櫃市場加入競價功能,像上市櫃市場這樣,透過不同交易模式,以提高興櫃股票的成交機會。

期交所日前已召開董事會,通過個股期貨上市計劃,預計25日上市,初期上市個股期貨檔數為35檔,個股期貨的誕生,也將為資本市場帶來正面效益。

【2010/01/05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