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首檔櫃買50ETF 最快10月上市

2010-01-25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催生國內首檔櫃買50ETF上路,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開出時間表。陳樹指出,現正緊鑼密鼓規畫中,內部原本期望可在6月催生出櫃買50指數,並於年底讓國內首檔櫃買50ETF上路,惟在一切準備已就緒,不排除指數有機會提前在4月亮相,至於首檔櫃買50ETF,如順利,甚或有機會提前到10月上市。

     櫃買中心催生多年的櫃買50指數,今年可望正式上路。陳樹指出,內部現仍在積極準備,日前經與內部同仁討論,在順利克服部分困難後,不排除有機會在4月亮相,如可以在4月順利編製出指數,以以往上市ETF申請的時程約半年推估,10月順利上市的機率大增,不過,行事謹慎的陳樹還是不忘在背後加註,能否在10月上市,還是要再努力看看才知道。

     至於後續有意參與發行的投信,據悉也有多家提出申請,不過,據了解,以曾在國內發行過ETF的國內投信可能性為高,包括寶來投信、富邦投信,都被市場點名可能成為發行商。

     其實櫃買中心規畫上櫃50ETF已歷時年餘,但之前沒有太大進展的原因,主要還是卡在櫃轉市的問題,由於每年櫃轉市的家數多在10家上下,一旦有上櫃50ETF的成分股轉上市,遞補問題就會隨時浮現。

     櫃買中心交易部經理翁妙慈指出,目前初步規畫除了每季依照模型推算出50檔成分股外,還會預留10至20檔後補名單,一旦發生櫃轉市的情事,馬上就可進行遞補,如此一來,應可有效克服櫃轉市問題。

     翁妙慈強調,以往ETF的募集,在標的股上的權值比重管制較為嚴格,都必須依據既定的權值比重,來作持股配置,但現主管機關考量到交易的波動變化很大,在操作上的彈性空間放大不少,也讓櫃買50ETF的催生,難度大為降低。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