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國安基金 近千億元下周開始釋股

2010/01/16 中國時報【洪正吉、江慧真/台北報導】

大陸QDII投資台股總額核准僅五億美元,遠低於預期,下周台股失望性賣壓難免

國安基金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正式通過授權執行單位可在未來三個月適時釋出手中持有原投資六百億元的股票,加上帳上獲利三百六十二億,預估將釋出千億元。而行政院昨日核定「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QDII)來台投資規範」案,QDII投資總額不得超過五億美元,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十億美元。市場人士預期,下周台股將會面臨信心下降與賣壓雙重壓力。

金融海嘯發生後,台股大跌到四千多點,國安基金從台股指數約五八○○點開始進場買進六百億元。由於台股去年大漲,截至去年底,帳上獲利已達三六二億元。目前國安基金持股包括中鋼、台積電、台塑、宏碁、統一、台塑化、兆豐金、友達、鴻海、台泥等四十檔權值股及ETF,預計國安基金將分批限量限價出場。

國安基金委員表示,昨日會議廣泛討論國安基金進退場機制,全數委員皆同意釋股,至於進退場時機跟條件,委員以避免影響股市安定為由,不願透露。儘管國安基金強調,這次授權還包括買進股票,但國安基金不可能追高,因此將以釋股為主。

國安基金委員強調,釋股不會有時間表,依照委員會授權,至少未來三個月都可自動進場,下次例行委員會時再檢討績效,如果還沒賣完,就繼續授權。不管釋股或再買,都會以市場安定為前提,即使農曆年前釋股也不會影響股市安定。

國安基金最快一月十八日開始賣股,相對的,大陸QDII投資台股限額已公布,最快當天就可進場,原預料台股會出現「對作」局面。不過金管會原規畫QDII核准金額十億美元,但最後僅核准五億,恐怕「對作不起來」。市場雖對台股中長線仍保持樂觀,但多認為下周賣壓難免。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