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權證達人愛弄權 兩年累積千萬身價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10.01.16 02:46 pm

達人簡歷

  • 鄭先生
  • 民國62年生(37歲)
  • 職業:資訊業工程師
  • 投資資歷:10年 投資權證資歷:5年
  • 權證投資心法:追高殺低,追強勢股,慎選券商


去年台股大漲78%,證交所力推的權證商品也跟著發燒,已身經百戰,多次參加券商權證競賽都脫穎而出的「權證達人」鄭先生,靠著自己平常晚上上網鑽研,白天實戰的經驗,為自己快速累積財富,兩年下來,已打造千萬身價,現在把其他投資工具都暫拋腦後,專門弄「權」。

槓桿大  反而是最大利基

62年次的鄭先生,目前仍在資訊業任職,投資經歷已10年,過去主要以投資股票為主,但最近兩年因為對權證投資著迷,現已專心操作權證,對於多數人認為,權證槓桿大、風險高而不敢碰,對平日已鑽研出心得的他而言,反而是最大利基。

去年他參加寶來證券舉辦的「百萬權證」競賽,在以9個月內累積成交量達300萬元的參賽資格下,最後以投資報酬率68%的最高成績,從5000名參賽者勝出,贏得百萬元獎金,表現依舊亮眼。

技術面  才是判斷標準

「權證跟股票的戰略相反,要追高殺低,追強勢股,」他以自身經驗分享,直接點出權證適合跑短線的特性。由於權證的強弱勢跟標的物的現股走勢息息相關,在風險較大下,他不建議買權證去看基本面,反而是要從技術面判斷,只要股票現股的走勢停滯,或出現異狀,立刻轉換權證標的,保持機動性,因此,在選擇權證標的時,也要以股性活潑的個股為主。

另一方面,買賣權證的交易對象是券商,所以慎選券商也成為操作權證能否勝出的關鍵,他說,如果委買的隱含波動率沒有下降,就是一個好券商,也就是交易員都能遵守內規的券商,券商不要有從投資人身上賺錢的心態,而是要有大家都賺錢的雙贏心態,這樣投資人才有可能賺到錢。

買權證  一定要作功課

他也建議對權證有興趣的投資人,買權證一定要作功課,除了經驗,還是經驗,剛開始要選擇有品牌 (券商)的權證,等到熟悉之後,再去買其他的權證,等到累積一些經驗後,透過權證槓桿大,以小搏大的特性,有些標的現股如果漲1%,權證就可以漲5倍以上,投資人的最大風險只有時間,與股票的戰略思維大不同。

對於今年權證市場的操作策略,鄭先生認為,去年對權證市場來說是大好的一年,從去年11月到現在,權證市場的熱度持續,只不過今年台股的漲幅能不能像去年一樣好,目前是持保守態度,但截至目前,都還算是健康,只要市場不要一直爆量,銀行定存利率到達3%,權證都還是投資報酬率不錯的短跑投資工具。

【2010/01/16 聯合晚報】






權證成交值 首度超越ETF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01.16 02:41 am

台股權證發行熱,近二日以每日近百檔權證上市後,昨(15)日權證成交值7.56億元,已首度超越指數型股票基金(ETF)的6.23億元;台灣存託憑證(TDR)、認購售權證及ETF在證交所推動的不同力度下,已產生明顯的交易結構變化。

台股昨日的TDR成交15.21億元,占市場總成交值的0.896%,權證成交值7.56億元,占0.445%,ETF僅成交6.23億元占0.367%;熱度明顯不同,權證成交值也首度超過ETF。

旺旺等十檔新TDR去年未來台上市前,非一般股票的成交值排名為ETF、權證及TDR;但這種趨勢從12月TDR密集上市後明顯改變,成交值排名轉變為TDR、ETF以及權證。

最近在權證每日上市近百檔後,成交值排名再度改變,熱門度分別為TDR、權證及ETF,ETF在三種商品中相對已退居最冷門商品,似與證交所在推動政策上的冷熱度有正相關。

【2010/01/16 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