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 台灣退到第13

2010-09-10 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二○一○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十三,下降一名,雖有五項細項指標在一三九個國家中排名第一,是歷來最佳,但也有三項指標掉到百名外,分別是「就業不夠彈性」、「解僱成本」與「資本流動限制」,正是這三項指標拖累台灣整體競爭力排名。

WE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克(Jennifer Blanke)表示,台灣排名下降的主因是勞動市場缺乏效率,勞動市場排名由去年的二十四名掉到三十四名,台灣金融市場成熟度與整體經濟架構及環境表現也較差,排名三十五,但在人力資源、醫療與高等教育等方面,台灣表現相對優秀,創新能力也排名第七。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台灣今年整體競爭力分數五.二一,其實比去年五.二進步,但因去年排名台灣之後的英國進步更多,台灣才從十二名掉到十三;不過台灣已連續兩年超越競爭對手韓國,距第十一名的香港也不遠,劉憶如希望台灣近期內就可擠進前十名。

對於台灣勞動市場排名遠遠落後其他國家,「就業不夠彈性」、「解僱成本」都在一一四名,造成台灣勞動市場效率這項中項指標退步十名,也是近五年來最差。

劉憶如說,這兩項指標說的就是台灣不光是僱用一個人困難,解僱成本也很高,且不光是本勞問題,外人來台也是困難重重,這顯示台灣勞動法規確有檢討必要,勞委會也已著手鬆綁。

至於資本限制流動這次排名也掉到一百名外,排名一○一,劉憶如指出,個人資金進出台灣並沒有限制,主要是企業資金匯入匯出受到金額管制。

根據WEF的報告,瑞士繼續維持去年排名第一的地位,該國在創新力與企業文化領域表現出色,包括諾華藥廠(Novartis)、雀巢食品(Nestle)都是知名瑞士企業。美國在去年落居第二之後,今年再退步到第四,美國公共機構領域排名由三十四掉到四十,創紀錄的預算赤字、總體經濟穩定不足是排名欠佳的主因。

亞洲國家中,新加坡以政府效率與清廉維持世界排名第三;韓國排名二十二,低於去年的第十九,因公部門貪腐和政府透明度引發擔憂。中國上升兩名為二十七名,其他發展中大國,印度五十一名、巴西五十八名、俄羅斯六十三名。

劉憶如特別提到台灣與韓國排名的消長,劉憶如指出,二○○八年前韓國曾名列十三,當時台灣十七名,二○○九年後台灣則大幅追趕超越韓國,去年台灣排名十二、韓國十九;今年台灣十三,韓國還跌到二十二,顯見領先韓國幅度逐年擴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