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揭曉

今年科技創新獎評選出了17個不同領域的創新大獎。來一起看看獲獎名單吧。

計算系統

美國華盛頓Lightfleet Corp.公司在連接計算機處理器時﹐極具創意地使用了定向光束﹐而不是銅絲或光導纖維﹐為此贏得該領域大獎。

在大型數據中心﹐甚至性能最好的服務器也會因微處理器之間或節點之間的連接瓶頸問題而速度受到影響。Lightfleet公司推出的新技術就是要消除這種瓶頸問題﹐具體來講﹐它用一個可向所有節點發射攜帶數據的定向光束的裝置﹐取代了傳統的管理節點連接的有線轉換器。更快的數據傳輸速度讓更有效地處理華爾街快速交易操作成為可能。

消費電子器件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不僅在此項領域拔得頭籌﹐更是贏得了綜合評選金獎。(獲獎發明是“可折疊的超薄顯示器”﹐點擊這裡查看詳情。)

電子商務

美國新奧爾良Receivables Exchange LLC公司為中小企業公開拍賣其應付款票據提供了網上平台﹐也因此獲得了自2004年以來就無人問津的電子商務領域的大獎。

小公司不具備大公司進入金融市場的途徑﹐所以要想獲得短期週轉資本對它們來說尤為困難。利用應付款票據舉債的做法在某些行業非常普遍﹐即應收賬款承購。但對於絕大多數中小企業來說﹐這種交易的可能成本極高﹐並且為實現該交易經常還需很長一段時間的統籌安排。

Receivables Exchange LLC就是要讓企業鎖定在應收賬款中的資金更加容易地被加以利用。例如﹐企業可在這個網上平台貼出其多張未付發票﹐該平台通過對賣方的甄選從而確定賣方有最低收入保障且至少最近兩年都處於經營狀態。篩選工作可在24小時內完成﹐這些發票第二天就能貼在網站上。買方可競價購買網站上貼出的部分或全部應收賬款票據﹐而網站運營者則從買賣雙方的交易中收取傭金。

能源

美國俄勒岡州InEnTec LLC公司憑借高溫等離子氣化技術從生活和工業垃圾中生產合成燃料而贏得該領域大獎。

這項技術提供了一種更為清潔的垃圾處理方式﹐可替代傳統的焚化爐垃圾燃燒法。

環境

海水脫鹽技術可為受到水問題困擾的地球帶來幾乎取之不盡的飲用水。不過要實現這個目標﹐研究人員將不得不減少海水變飲用水所需的巨大能耗。

美國加州NanoH2O Inc.公司發明瞭一種納米反滲透膜技術﹐可將一個海水脫鹽廠的運營成本大幅降低25%﹐為此該公司獲得了環境領域的創意桂冠。

醫療信息技術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牽頭超過20個聯邦政府部門共同研發出一個叫做Connect的軟件﹐因其使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電子形式交流醫療信息而獲得該領域的創新大獎

材料及其它基礎技術

製造水泥可向大氣環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英國Novacem Ltd.發明瞭一種新方法﹐從而使水泥生產過程吸收二氧化碳的量超過其排放量。

這項技術的秘密就在於使用氧化鎂代替碳酸鈣﹐後者是製造硅酸鹽水泥的主要成分﹐而硅酸鹽水泥又是最為普遍的一種水泥類型。氧化鎂水泥很久以前就出現了﹐但在過去﹐其質量一直不如硅酸鹽水泥好﹐且生產過程也釋放大量二氧化碳。

醫療設備

Zoom Focus Eyewear LLC是本屆創新獎的綜合銀獎得主﹐也是醫療設備領域的頭名。(點擊這裡查看詳情。)

醫藥生物科技

奪得科技創新獎銅獎的Counsyl Inc.獲得本類別最高獎項。(點擊這裡查看詳情。)

網絡/互聯網技術/寬帶

新澤西的Vidyo Inc.以其通過互聯網或手機網絡實現高質量視頻會議的技術獲得本類別最高獎項﹐使用該技術的成本比專門的“網真”系統低得多。

網絡安全

互聯網充斥著各種惡意軟件、病毒、間諜軟件和木馬病毒。加州的賽門鐵克公司(Symantec Corp.)以防止這些威脅的新技術贏得網絡安全類別最高獎項﹐該“基於聲譽”的技術﹐對幾百萬台電腦的使用方式進行研究﹐從而找出傳統安全產品通常會漏掉的危險。

物理安全

監控攝像頭能夠記錄大量影像﹐但不幸的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人力全程監控。

本類別最高獎項獲得者──以色列的BriefCam Ltd.──為此開發了一種全新的解決方案:Video Synopsis(視頻大綱)將攝像頭捕捉到的所有影像進行整理﹐幫助觀看者在幾分鐘內快速瀏覽一天中有用的錄像資料。

機器人技術

加州的Liquid Robotics Inc.獲得本類別最高獎項﹐開發了一種由海浪驅動的無人駕駛海船。

半導體

加州的InVisage Technologies Inc.以QuantumFilm獲得半導體類別最高獎項﹐QuantumFilm是一種為數碼相機設計的圖像傳感器﹐使用半導體納米微晶﹐能夠比傳統傳感器捕捉到更多的光線。

軟件

舊金山的Unity Technologies以一系列遊戲開發工具獲得本類別最高獎項﹐這些工具使得為手機和遊戲系統等設備製作包括遊戲、訓練模擬及醫學可視化在內的各種三維互動內容成本更低、更容易。

科技設計

如何有效的、簡潔的儲存廚具也許並非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問題﹐但對於一個試圖將一大堆奇形怪狀的帶有鍋蓋和突出手柄的鍋收起來的人來說﹐這確實是個不好應付的難題。

英國的Gavin Thomson Design Ltd.為這個日常麻煩提出了一個優雅的解決辦法﹐獲得本類別的最高獎項。湯姆森設計了一個完美融合的平底鍋三件套。大鍋套中鍋﹐中鍋套小鍋﹐中鍋和大鍋手柄被鑿空﹐每個鍋的固定手柄依次放在稍大一點的中空手柄中﹐所有的鍋蓋都在最上面。

無線技術

英國的Ubiquisys Ltd.以成本低廉的femtocell(毫微微型蜂巢式基站)獲得本類別最高獎項﹐femtocell是一種小型的室內移動通信基站。

MICHAEL TOTTY




消費電子領域:可折疊顯示面板
計算系統領域:高性能激光束節點連接技術
電子商務:應付賬款票据交易平台
能源領域:利用高溫离子氣化技術從廢物中制造燃料
環保領域:使用納米級的反滲透膜為海水脫鹽
醫療信息技術領域:高效電子醫療信息系統軟件Connect
材料和其他基礎技術領域:環保水泥生產工藝
醫療設備領域:可手動調節焦距的老花鏡
生物技術領域:廉價基因缺陷檢測技術
網路技術領域:高質量低資源占用的互聯网電話會議技術
網路安全領域:賽門鐵克殺毒軟件
物理安全領域:視頻監控新技術,5小時視頻變5分鐘
机器人技術領域:利用海浪驅動的海上傳船舶
半導体領域:使用新型納米晶体制造的圖像傳感器
軟件技術:簡單易用的3D畫面制作軟件
科技設計領域:創新高壓鍋設計
無線領域:廉價室內基站





2010年09月27日  華爾街日報
“科技創新獎”金獎﹕可折疊超薄顯示器

大量研究人員一直在摸索軟性顯示器的製作方法。軟性顯示器和電腦屏幕一樣運行﹐但可以扭曲﹐也就是像一張紙那樣﹐可彎、可卷、可折。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工研院)的一項製作技術﹐極有可能為軟性材料高質量顯示器的商業開發掃清道路。這項技術贏得了今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的最高獎項。

軟性可折疊顯示器具有多個方面的優點:它比玻璃顯示器更輕﹐這樣就可以製造更大但又不是太重的電子書閱讀器、平板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軟性顯示器還可以用在一些新穎的應用當中﹐比如可以彎曲或卷筒、像紙張一樣便攜的互動報紙。

“科技創新獎”評審、咨詢公司Booz & Co.合伙人雅魯澤爾斯基(Barry H. Jaruzelski)說﹐一種穩定、可靠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軟性顯示技術既已出現﹐讓消費電子與設備接口領域大量真正新穎的應用成為了可能。

但事實已證明﹐軟性顯示器商業化規模的生產充滿了挑戰。要明白為什麼充滿了挑戰﹐以及為什麼說工研院的創新帶來了很大的可能性﹐這裡需要簡單介紹一下相關的知識。

要製作一張具備一般平板電腦顯示器所有功能的軟性顯示器﹐就必須在一個軟性基板上舖設薄膜晶體管。因為製作過程中軟性基板可能會發生彎曲或位移﹐它要與一片剛性玻璃臨時粘合在一起。軟性顯示器製作完畢後﹐就要在不造成傷害的情況下與玻璃板分離開來﹐而這道工序的效率﹐使軟性顯示器很難實現商業化規模的生產。

工研院自稱為“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FlexUPD)的解決方案新穎而簡單。它在軟性基板與玻璃載體中間放置一個不具粘性的離形層(De-bonding Layer)。擁有粘性背面的基板比最後制成的軟性顯示器和離形層略大﹐以便讓它固定在玻璃板上。當晶體管被舖設在基板上面並被密封之後﹐顯示器就可以從多出的那部分基板上裁切下來﹐從而很容易地實現與玻璃板的分離。

工研院一位發言人說﹐離形層的創意來自於對春捲皮製作過程的觀察。春捲皮是台灣一種薄得像紙一樣的烙餅﹐可以在很高的溫度下從烤盤上揭下來。這個創意被歸功於工研院小組組長李正中(Cheng-Chung Lee)和李宗銘(Tzong-Ming Lee)兩人。

工研院說﹐這項技術可用於多種顯示器﹐包括當前的液晶顯示器(LCD)﹐以及用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制成的下一代顯示器等。

工研院曾展示過一張用這種工藝制成的薄膜顯示器樣品﹐並已把這項技術授權給顯示器生產商台灣友達光電(AU Optronics Corp.)使用。工研院一位發言人說﹐首款使用這項技術的產品是一種用於電子書閱讀器的軟性顯示器﹐計劃於年內發佈。

Michael Totty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