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A股ETF涉合成複製 金管局提醒風險

2010-09-04

【明報專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愈來愈受散戶歡迎,尤其是追蹤內地A股的ETF,成交之多媲美藍籌股。繼證監會向經紀發指引後,金管局昨亦去信銀行,提醒銀行職員銷售ETF產品時,要向客戶解說清楚產品的特性和風險。

不少投資者誤以為ETF是單純投資在基金所追蹤的指數成分股股份,但其實不少ETF涉及「合成複製」策略,購入的是可複製相關資產回報的衍生工具。A股ETF大多採取「合成複製」策略,因內地有資金限制,境外基金不能隨意購入A股,故A股ETF只能購入可複製A股走勢回報的衍生工具。由於當中涉及抵押品及對手風險,故這類ETF的風險,遠較傳統ETF為高。

據了解,監管機構近日不斷提醒市場留意ETF風險,因不少散戶對A股ETF有興趣,續有不少發行商,欲推出A股相關的ETF。在修訂「清算協議」後,各大發行商欲搶先推出人民幣計價產品,人幣計價ETF亦是熱門選擇,可以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打着A股及人民幣旗號的ETF產品登場。

1 意見:

rigel

寶來發行的寶滬深0061所投資在香港掛牌的滬深300ETF, 就是這種的,沒有直接投資A股股票。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