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勞保基金10大持股 你抱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0.08.05 02:40 pm

勞保基金國內持股近千億元

四大基金之一的勞保基金,最青睞的股票是什麼? 勞保局公布勞保基金今年上半年前十大持股,結果與去年相同,被視為穩健的權值股的中鋼還是穩坐榜首,持股比率9.42%,其次是台積電,去年第三的友達滑落到第九名,廣達躍居第三。最近遭六輕事件波及的台塑則掉到10名以外。總計勞保基金國內持股金額約近千億元。

為了讓政府相關基金資訊更透明,勞保及勞退基金自去年起開始每半年公布前十大持股及債券,最近勞保基金公布到今年6月底為止,勞保基金持股前十大名單。與去年底前十大持股名單相較,前兩名沒有變動,中鋼還是穩坐第一,且持股比率由8.6%增加到9.42%;第二名是台積電,持股比率從去年的7.39%,略降為6.56%。

聯發科、中華電大躍進

第三名起變化較大,今年第三名由廣達取代友達;第四名聯發科,第五名中華電,去年都不在前十大持股之列;第六名國泰金與去年相同;第七名中信金 (去年第八名);第八名聯強也是首次進榜;第九名友達,從去年第三名大幅滑落;第十名則是仁寶,也是從去年第五名大幅往後。

總體觀察,去年還在前十大的日月光、台塑、緯創,今年都掉到10名以外;巧合的是,台塑剛好最近受六輕事件波及,股價略有影響,勞保基金持股顯然也有減碼,致其排名滑落。

勞保基金目前國內投資股票,自營部位約468.8億元,委外代操約529餘餘億元,總計約998億元,佔基金比率30.92%。勞保局表示,上半年持股排名與去年底有一些落差,主要當然是配合股價做必要調節,有些獲利就了結,逢低再買進,因此持股比率與排名都有變化,但總體而言,仍以大型權值股為主要持股對象。

債券部分 國泰金拔得頭籌

至於前十大債券,則由國泰金拔得頭籌,比率19.76%,其次分別是台新金94年期金融債券、中央債券、台新銀99-1 (B 券)、富邦金98-1、陽信銀96-1(A券)、陽信銀96-1(B券)、台新銀99-1(A券)、玉山銀98-5、安泰銀95-1。

【2010/08/05 聯合晚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